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富500强19家汽车企业入选 中国阵营稳中有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9日 09:59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翟亚男

  7月11日,美国《财富》杂志公布了“2007年度全球500强企业”名单,在这张新的排行榜上,美国零售大王沃尔玛公司卷土重来,以3511.39亿美元的年营业收入超过埃克森美孚,再度跃居榜首。中国企业共有30家榜上有名,其中内地企业22家、香港企业2家、台湾企业6家。

  500强中,全球共有19家整车企业入选,一汽集团以187.107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从上届的第470位跃居至本届的第385位,上海汽车工业集团以合并报表180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列第402位,这也是上汽第三次入选世界500强。

  一汽上汽全面较量

  从2004年中国一汽集团以117.546亿美元的年营业收入首次问鼎全球500强至今,500强名单中“中国汽车阵营”的地位已经日趋稳定,而且基本处于逐年上升之势。上汽集团以合并报表180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在世界500强中排名第402位,较上届第475位向前跃进一大步,这也是其第三次入选500强;而一汽集团的跳跃更大,以187.107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从上届的第470位跃居至本届的第385位。

  从“全球500强”的排名看,一汽集团领先上汽集团接近20个席位,但是,两大集团在中国市场内的“老大之争”却是难分胜负,变数不断。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称,今年上半年一汽集团销售693918辆,上汽集团则达到761007辆。就轿车销量而言,双方的竞争力各自取决于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的较量。而下半年,一汽大众的迈腾上市、一汽丰田卡罗拉渐入佳境,一汽集团在轿车方面可能优势更为明显。

  今年7月7日,上汽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上海汽车发布业绩预增公告,预计公司2007年半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00%。有分析认为,上汽集团本次入选《财富》世界500强,更多的是上汽建设核心竞争能力和国际经营能力成果的综合体现。这两个能力的建设,转化成了上汽在市场竞争中的原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兼并重组也将给一汽、上汽两大集团的“老大之争”带来新变数,下一年“全球500强”的中国汽车企业的排名很可能被改变。

  日系向美发起猛攻 

  在“2007年度全球500强企业”前十名中,美、日、欧系汽车企业各有一家。美国的通用汽车以2073.49亿美元的销售收入位居第五名,日本的丰田汽车以2047.50亿美元居第六名,戴克则以1901.91亿美元居第八名。但如果论及整体实力(销售收入、销售利润、销售利润率),美国汽车企业明显不如日、欧系汽车企业。在进入世界500强的三大汽车派系中,美国是惟一出现亏损的区域,且美国汽车企业亏损金额巨大。美国也是汽车销售利润率最低区域,盈利能力最高的为日本汽车企业。

  据统计,美国汽车企业(福特汽车、通用汽车)亏损额为145.91亿美元;欧盟汽车企业利润总额为196.188亿美元,销售利润率为5.27%;日本汽车企业的利润总额为244.06亿美元,销售利润率为3.13%。福特汽车2006年的亏损额相当于日本汽车企业盈利的一半。2006年,福特汽车的亏损额高达126.13亿美元。此外,尽管丰田汽车的销售收入微低于通用汽车,但其总利润却高居榜首,将亏损的通用汽车抛在后面。  

  美国《财富》杂志新鲜出炉了2007年度全球500强企业名单。值得关注的是日本丰田汽车排名第六,比去年排名上升两个名次,而第五名的美国通用汽车虽仍稳居世界头号汽车制造商,但眼看就要被超过。

  从《财富》公布的2006财年数据可见,丰田汽车的营业收入较通用汽车仅低26.026亿美元,却实现了140.558亿美元的利润。尽管就目前公开的销量数据而言,丰田汽车仅在今年第一季度超越通用汽车,但对于2007年全球业绩的预测,业内有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丰田汽车很可能以突破940万辆的销量,超越通用登上业界第一的宝座;并实现200多亿美元的利润,领跑全球制造业。值得关注的是,在《财富》公布的去年世界500强企业中收益最多的20家企业名单中,日本本田汽车公司以去年高达140.56亿美元的利润,成为汽车制造行业中惟一入围前20家企业(第15位)名单的厂商,而日产铃木三菱等日本汽车厂商也都在500强榜单中表现不俗。以丰田汽车为首的“日本汽车阵营”已经全面向“美国阵营”发起猛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