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莱哈德·荣格斯柯达救世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9日 09:52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熊宇家

  对企业来说,高层震荡是很正常的事情。  

  10月1日,斯柯达的员工,将会惊讶地看到一张新面孔——原大众集团生产总监莱哈德·荣格。于是目前的员工不停地猜测:“此次退休的斯柯达总裁魏铁希,居然还留做顾问,他的心里会有什么想法?”  

   进入夏天,上海天气一天比一天热,斯柯达董事会议也如火如荼,人事变动只不过刚刚开始。

  接替魏铁希 

  7月20日,上海大众公关部相关人士证实:“莱哈德·荣格为斯柯达新总裁,接替即将退休的原总裁魏铁希。”该人士认为,鉴于莱哈德·荣格的生产管理经验,斯柯达未来的销量和盈利,均寄托在莱哈德·荣格身上。

  自2004年起,莱哈德·荣格就任大众集团的生产总监,其后,又变为大众集团专门培养高管人才的教师。  

  据了解,莱哈德·荣格将接棒魏铁希,是为了斯柯达2010年全球100万辆的计划。“中国的新兴市场,也是大众所倚重的。”汽车分析师说,“莱哈德·荣格是否适合本土化,还要看将来市场的发展。”  

  此举表明,莱哈德·荣格的出现,以中国人的思维注定要对他的到来充满疑虑。“未来的斯柯达发展不一定很好,这是魏铁希在视察百联斯柯达店时,掏出的心里话。”上海大众汽车斯柯达事业部品牌某总监坦承。

   65岁的魏铁希,将于2007年10月退休,随后将担任斯柯达顾问。莱哈德·荣格接任斯柯达总裁;莱哈德·荣格的现任职位则由海兹曼接替。按照惯例,高层人员60岁退休之后,会留任一年。一年时间,可能充满太多的变数。

  注入明锐活力

  明锐上市,给斯柯达在中国注入了新鲜血液。魏铁希表示:“我认为未来三五年增势仍将持续,或许没有近年迅猛,但预期也在5%-10%间。”

  据了解,2006年,斯柯达产量为556347辆;2007年,斯柯达目标产量为616000辆。斯柯达正成为大众汽车所有品牌中盈利最丰厚的子品牌。今年上半年,大众品牌、奥迪品牌的营业利润率分别为2.1%和4.6%,而斯柯达的营业利润率高达8.5%。  

  “这都得益于魏铁希总裁了解中国的市场。”斯柯达销售部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对本报记者直言,魏铁希常去询问4S店,亲自访问购车客户,了解行业和年龄分布情况。

  “上海大众斯柯达,补全大众品牌在中国的最后那粒棋子。”上海大众公关总监陆军从另一个角度回答本报记者的问题。

  “斯柯达的进入,是品牌的进入,而不仅仅是车型的进入。”大众汽车集团大中国区总裁范安德的意思是,中国车市格局,斯柯达是最后一个来到中国的国际化品牌。魏铁希曾表示:“斯柯达和大众品牌,即使共用底盘技术,但两者针对的不是同一个消费体。”   

  北京众义达汇福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杨先生担忧地说,明锐是速腾的对手。杨先生表示:“有消费者来店,总是说明锐内部空间大,外观相对比较典雅,速腾更加运动,但比较中庸。”

  相对来说,明锐1.6的上市,会直接影响到桑塔纳3000的销售。但斯柯达反复解释,大众旗下几个品牌取向各有差异,如奥迪是顶级车,大众面向普通人群,斯柯达满足特定细分市场。

  大众的野心 

  大众汽车今年的全球产量为600万辆。为实现上述目标,除了加紧拓产外,大众汽车更加注重对奥迪、斯柯达两大品牌盈利潜力的挖掘。

  其中,斯柯达是捷克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产品远销90多个国家。据统计,斯柯达去年的销量为549667 辆,今年则为58万辆。此外,斯柯达计划2010年产量达80万辆,增长50%,并且把宝押在中国、印度、俄罗斯等新兴海外市场上。

  “随着斯柯达日渐成型,大众突然加大了对这棵摇钱树的掌控。”行业人士分析道。

  2006年底,原奥迪公司董事长文德恩全面执掌大众集团继任CEO后,大众更注意栽培奥迪、斯柯达这两棵“摇钱树”。

  “斯柯达的重大转变之一就是,我们将成一家跨国厂商,更加倚重新兴市场。”即将离任的魏铁希表示。

  而今,斯柯达的国际品牌效应日渐显现,尤其在东欧斯柯达销路火爆。今年前5个月,斯柯达全球销量超过25万辆,同比增长了13.8%。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