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莱斯勒300C--豪华车中的“红木家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11:30  新浪汽车

  “时尚外形,高质内涵”。这是专业汽车媒体在试驾克莱斯勒300C时的评价。尽管这是一款很有克莱斯勒风格的车,但在制造技术上却打上了梅赛德斯-奔驰的烙印。很显然,此车的含金量不容低估,招徕市场追捧也就不足为奇,但最重要的是消费者在获得产品无虑的前提下得到了附价值的提升,这是最大的欣喜。

  在众多的豪华车中,克莱斯勒300C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庄重的造型,有质感的时尚,其次是不可替代性,再是鲜明的标识性。但人们更多地喜欢称她是豪华车中的“红木家具”,形神兼备地描述了这款车的文化定位和她的亲和力,既生动,又直观。

  300C很符合中国人的审美要求。从某种角度来看,此车的许多元素与中国的大屋顶、红灯笼、中山装、旗袍、四合院、石库门是暗合的。而它的价值体现犹如中国的红木家具,既能观赏,又能实用,而且,可以传承的艺术。实际调查中了解到,人们还注重这款车的安全性放在了使用中的首位,欣赏其性能的先进性。这正是专业人士津津乐道的所在。

  在时尚界,复古的现象到处可见。从服装到装饰,再由用品到家具,都被当作了时尚元素的表现手段。在当下众多时尚产品的评选中,如果留心的话,不难找出一些共性,即非物质文化的消费因素已经超出了对物质消费的需求,其原因就在于,需要精神诉求的平衡,以表达个人的意愿和个性化的证明渐成消费主流,可以看作是消费时趋的注解。

  作为一种物品,汽车同质化的雷同,是一种通病。现在不少新车除了不多的功能上的变化之外,更多的还是在人文关怀上刻意制造多样化,这也就通常所说的“卖点”或称之为“新意”。对豪华车而言,竞争的关键已并非全是功能,而是它的文化。不过,这里所讲的文化是个很宽泛的概念,包括品牌、设计、创意和人文背景在内。事实上,这些因素已经在促进或制约豪华车的畅销与否。

  在业界,人们注意到,去年底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推出的300C 一上市就被市场看好,媒体好评有加,旋即获得2006年CCTV 高级车大奖,几乎是无可争议的共识。这就给人留下了深刻的思考。

  其实,这并非偶然。这倒不是圈内人士眼睛为之一亮,耳目一新,关键是消费者的认可。但不可否认,设计圈内对这款车的前卫设计,大胆突破尤为赞赏,重要的是提炼出“文化是设计之魂”的生态概念。其次,也不能否认,它的商业效果正好契合了时代精英层需要内敛含蓄的对接,但又不失为先锋行为的表达。

  由此,它的流行也并非偶然。这是一个阶层消费方式的解读。那么,这是个怎样的阶层?如果从300C所提供的细节就不难了解——

  首先是艺术化的造型;其次是满足感官的欲求;再是个人的情感的共鸣;还有与自由因素密切相关的因素等。

  300C的推出给人以新奇是全新的符号化的提示,这是其它豪华车所没有的视觉元素和内在文化气质,可以概括为“完美性和稀缺性”。

  “300C的复古设计是一种创新”。设计人士在谈论这款车的特点是强调,不能脱离“场”的概念谈设计,实际上它是代表了精神的回归,是对传统的尊重,也是很有前瞻性的肯定。这种以退为进的设计思路,若没有先进的技术和制造手段支持是很难实现。传递的是坚定、睿智、稳健的产品性格。如果把300C放到美国文化的背景下来看,就会感到是个很自然的产物,就像时装产于米兰,香水产于法国 一样,成为时尚设计风向标的策源地。

  从最近一项世界时尚之都的权威评选中获知,纽约被评为世界时尚第一都,米兰和巴黎却排在其后,东京和香港排在第六、第七位,上海则排在第14位。这就是说,300C是一种时尚标志,它是在一个良好设计生态环境下的产物,代表了豪华车当下最新的设计理念。这就是前面所说的“场”的概念。这款车一经问世,震惊车坛,称之“赢在颠覆的杰作”,各种奖项接踵而至也就在预料之中。

  但在中国的消费者中,更倾向于它的文化内涵和高科技性能。这主要是这款车的典雅风格与精美的内饰,以及高含量的技术,如驾驶的动力,乘坐的舒适,操控的轻便等,但更多的是带来与众不同“尊贵”,同时又表达了儒雅格调。

  “时尚外形,高质内涵”。

  这是专业汽车媒体在试驾300C的评价。尽管这是一款很有克莱斯勒风格的车,但在制造技术上却打上了梅赛德斯-奔驰的烙印。很显然,此车的含金量不容低估,招徕市场追捧也就不足为奇,但最重要的是消费者在获得产品无虑的前提下得到了附价值的提升是最大的欣喜。一位300C的车主竟这样描述他的感受,“开这车有小宾利的感觉。”

  用300C创造流行,现在下此结论还为时过早,但成为时尚标签则是事实。而红木家具的体悟却真实地体现了这款车的品牌价值。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