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劳斯莱斯幻影敞蓬版(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10:44  《汽车导报》杂志

      细节之美

      刚刚上任的劳斯莱斯亚太区企业传讯经理哈尔热情地向我们作着产品介绍。37万欧元的售价很可能让这辆幻影敞篷车成为全球最贵的Coupé,中国市场的售价据说会超过600万元人民币。当即有国内同行问我“如果你有足够多的财富,会不会买这车?”立即给出答案不免轻率。对劳斯莱斯这样顶级奢华的品牌而言,支撑其昂贵售价的,除了历史积淀、贵族血统,更多还有赖高贵的品质和细节。就如同人们会因为优质的面料、合身的剪裁和细腻的针眼而购买贵出几十倍的高级手工定制西服一样。自1904年到现在,超过60%的劳斯莱斯仍然能够性能良好。

      劳斯莱斯亚太区总裁科林凯利在接受我采访时曾说过“ 我想世界上可能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可以用这样的价格和这样的细节,做到象劳斯莱斯这样的程度。”

      要做到细节的极致,首先要具备精益求益、力臻完美的境界和态度。“圣之道,至善至美;不为至善至美,创之造之。”这是劳斯莱斯创始人亨利?莱斯爵士在将近一个世纪以前留下的理念,直到今天劳斯莱斯的制造者们仍在为之努力。新幻影敞篷车当然也诞生在这个理念之下。

      劳斯莱斯汽车要求的细节必须满足两个要求:一是从任何角度看,在美学上及视觉上都是完美的;二是任何部件的性能必须是无可挑剔的。

      古德伍德新工厂拥有500名来自英国、美国和德国的顶级技师,他们继续着劳斯莱斯一贯以来的手工制作的传统。

      木材的使用是幻影软顶敞篷车一贯的特色。每一辆车会有60块备选木材,从准备到制作完成总计耗时30天。有来自西非的桃花心木、北美的伯尔胡桃木、鸟眼枫木和黑鹅掌楸木,以及欧洲的橡木和榆木等6种不同的木料可供选择。每一块木料都经过工匠严格挑选,以保证车内仪表板、车厢木饰的颜色和纹路完全一致,拼缝接口处也几乎不留痕迹。每块木板由40片木片压制而成,木片之间黏合了铝片,以保持形状,再经工匠用最原始的方法蜂蜡打磨8次,使得表面光滑如镜,天衣无缝。这种木板十分结实,即使在发生车祸时也不会断裂。 最出人意料的是,仪表盘的木料会有编号,一旦有所损伤便可用同一段木料进行修补。

      幻影敞篷车后顶篷盖的装饰之所以选用柚木是因为其质地较硬,抗潮湿和腐蚀。每处装饰都使用了30多块柚木,柚木表面经过特殊的混合润滑油处理,以达到自然持久的光泽。工厂里使用的所有木料都由专家小组从广袤的森林中精心选取。 

      古德伍德工厂雇佣了大约100名技师共同劳作于汽车皮革和木材装饰,而组装线上也不过60人而已。

      劳斯莱斯的细节之美当然不仅限于木材或者皮革,相信这样极致的要求和标准会如同DNA一样入骨入髓到每个工匠的意识里和身体里,贯穿生产过程的始终。

      2007年,古德伍德工厂的生产计划是100辆劳斯莱斯幻影软顶敞篷车和1000辆幻影车。

      驾驭之美

      曾经有人质疑“劳斯莱斯究竟是一件艺术品还是一辆汽车?”试驾之后,觉得对这个问题无需给出非此即彼的答案,它是艺术品同时也是一辆性能超群的好车。

      之前认为劳斯莱斯车主会更多热衷于它的品牌、设计和细节,在驾驶幻影敞篷车的过程中发现它同样拥有与其身份相般配的操控,并且充满驾驶乐趣。

      劳斯莱斯辆幻影敞篷车是基于缩短了的幻影平台,车驾和零配件同样产自宝马公司的Dingolfing工厂。

      敞篷车在工程设计上最大的挑战是保持车身扭转刚性的同时,又要减轻重量。这对减少风阻振动和保持动态行驶的稳定性尤其重要。幻影敞篷车在这个问题上的处理是采用了全铝制车身,并保持50:50的配重设计;同时又对三角形A柱附近的设计进行改进,将整个风挡玻璃框架设计为滚翻保护系统的一部分,使得A柱的支柱延伸至车底地板处。此外,还使用了铝制组件和宽门框,发动机舱上下和后轴底部的防护梁也进一步增加了车身刚性。

      在意大利狭窄的乡间公路上驾驶这辆幻影敞篷车,刚开始不免紧张,因为它昂贵,也因为它宽大。可能是因为设计比例和谐,对于劳斯莱斯的庞大单从视觉上并没有那么强烈的认识,坐上驾驶位后才感觉到它的伟岸,双向单车道的两边顶多留出二十来公分的距离。开出10来公里后才算感到贴服,紧张感消失殆尽。

      如同新幻影一样,幻影敞篷车身上也有着浓烈的宝马烙印。发动机、悬挂以及电子系统都跟宝马7系类似,idrive、电子驻车系统、设在方向盘圆柱上的挡杆甚至操作中的提示音都几乎原样照搬。宝马向劳斯莱斯提供发动机的历史早在克鲁工厂年代就已开始。1998年当老东家维克斯集团接受大众公司7.95亿美元的更高报价准备出让劳斯莱斯时,宝马正是以停止供应发供机为要挟重新开始了三方谈判。按照劳斯莱斯一贯的作风,谁能控制发动机,谁便可以拥有劳斯莱斯的品牌。

      在驾驶过程中感受到了车辆调校在舒适感和驾驶乐趣间所作的平衡,这多半是考虑了幻影敞篷车主99%都会自行驾驶的因素。车辆与路面的沟通感非常清晰,对于砂石路面的坑坑洼洼,驾驶者可以明显感觉到路面的变化,但却无任何颠簸之感,一方面是由于车身的刚性较强,另一方面是弹簧式减震器和轻巧的抗侧倾杆发挥了作用。关上顶篷,车厢里一片静寂,只传来微微的发动机的声音,仿如天籁,这主要得益于发动机舱内设置的隔音区,风躁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软硬适度的悬挂、扎实的底盘和精准的转向为这辆敞篷车带来驾驶乐趣。尤其是在山道过弯时,令驾驶者忘却宠大车身带来的不便,方向盘和车头的指向非常清晰一致,并无半点虚位。以两吨半的车重而言,如此的转向功力,非宝马不能。正如同车的一位记者所说,“你可以把造得象劳斯莱斯这么贵,但未必就可以把转向做得象它这么好”

      仪表台中,除了常规的车速及油耗显示外,并无转速表,只是多了个显示能量消耗比例的表盘。在驾驶过程中观察,对装备了6.75升的自然吸气V12型发动机的幻影敞篷车来说,保持120公里/小时的均速行进时,能量消耗多在20%—40%之间。只有在高速公路上突然提速至200公里/小时,能量消耗才在瞬间冲到60%,这会儿才听到了发动机偶尔的嘶鸣,挡位的切换如丝般顺滑,驾驶者绝不会感到楞头青似的急剧推背。这种胜似闲庭漫步的能量消费方式,恐怕也只有劳斯莱斯才配得起,至少确保优雅的劳斯车主可以随心所欲地用他喜欢的任何速度驾驶或者超越。在1929年的《劳斯莱斯幻影II宣传手册》里有这样的记载:“除非你需要它,否则你根本感觉不到发动机的力量。而在你需要时,它会汹涌而至,不费吹灰之力但却出奇的流畅。”看来,这个传统一直沿继到了今天。

      劳斯莱斯的目标消费群体定位在全球个人流动资产3000万美元以上的超级富豪。如果说选择幻影是选择了一种身份和地位的话,那么幻影敞篷车无疑就是一个与他们门当户对的周末玩伴,体现的是“创造财富,奖励自己”的价值观和更运动化、年轻化的取向。

      新幻影敞篷车是宝马集团接手劳斯莱斯品牌后,在古德伍德工厂制造的第二个车型。在他身上,我们一方面看到了劳斯莱斯传统的继承和沿袭,同时也体会到德国人在机械方面对老劳斯莱斯所作的改善和补充,彼此相得益彰。与此同时,劳斯莱斯的市场策略也在悄悄发生变化,从过往对车主身份、社会地位的限定转变为对财富的限定,这无疑是一个让曲高和寡的“贵族”走向神坛,更亲近于奢华和典雅的变革。风险与受益共存,中间的分寸把握是对新劳斯莱斯的一个考验。

      从1904年创立至今,劳斯莱斯的工厂经历了6次搬迁,其间几易其主,造就了一个个跌宕起伏的故事,却始终没有动摇它在世界汽车业界的顶尖地位。“汽车中的贵族”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它凝聚的是一代代劳斯莱斯人追求完美的信念、标准和坚持。这个道理并不仅限于造车,可以推而广之到一切成功事物的本源。作为试车记者,我们在体验过程中可以获取的也绝不仅仅是先进的技术原理和奢华生活的片断,这是作为汽车传媒人的幸福。

  撰文/摄影:袁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