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上半年10大鸡肋车型 不是每款新车都成明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8:35  北京参考

  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对于汽车厂商而言,一款新车上市如果持续销量低迷,也就成了“鸡肋”车型:停产可惜,不停产又只能赔本赚吆喝。但是,“鸡肋”车型的大面积出现并没有降低厂商推陈出新的步伐,相关统计显示,仅在今年上半年,乘用车市场有34款新车型上市(其中从严格意义上讲只有13款属全新车型),但是成为销量明星的车型却寥寥无几。>> 与大多数新车逐渐沦为“鸡肋”车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汽车市场的增长潜力依然旺盛。据乘用车联席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轿车市场销售225.73万台,SUV销售16.75万台,MPV销售10.13万台,市场同比增长分别为25.2%、43.9%、18.8%。新车销量明星的寥寥和“鸡肋”车型的增多,说明国内汽车市场仍面临产品“结构性过剩”的尴尬。

  - 水土不服:讴歌TL

  半年销量:不足200辆

  鸡肋指数:★★★★★

  深度点评:作为讴歌品牌在北美市场创牌20年之后,率先登陆中国市场的主力车型,讴歌TL初期遭遇到的销量“滑铁卢”,从一个侧面映证了其营销策略“水土不服”的一面。官方售价43万元、排量3.2升的讴歌TL运动型轿车,进口到中国后居然连导航、智能钥匙和车载蓝牙免提等配置都只能选装。本田将讴歌在北美的营销策略生搬硬套到中国市场,却不深入研究中国消费者心理,怎能不让讴歌旗下最畅销的主力车型沦为“鸡肋”?

  - 品牌瓶颈:三菱戈蓝

  半年销量:4062辆

  鸡肋指数:★★★★

  深度点评:自去年11月上市的戈蓝,从今年上半年开始销量一直在走下坡路,半年4062辆的销量,甚至还不及同级别车型冠军凯美瑞的单月销量的一半。排量2.4升戈蓝定价19.98万至21.98万元,一度让东南汽车将其比作挑战雅阁和凯美瑞的有力武器。然而,在雅阁、蒙迪欧和御翔降价数万元的情形下,戈蓝少得可怜的定价优势随即荡然无存,加上自身品牌号召力上日益显现的短板,戈蓝未来市场前景仍不容乐观。

  - 剑走偏锋:菲亚特派朗

  半年销量:2000辆左右

  鸡肋指数:★★★★☆

  深度点评:菲亚特派朗是中国车市上唯惟一排量1.7升的家用轿车,也是菲亚特品牌首次在中国市场推出的全球首发车型。自2006年9月上市以来,派朗作为南京菲亚特“复兴之车”,今年上半年月均销量都只停留在300辆左右,远远低于厂家预期。派朗的致命弱点就是,外观上难以摆脱西耶那的影子。在多数消费者看来,酷似升级版西耶那的派朗,价格却提升2万元,实在难以接受。

  - 降价无济:起亚Rio

  半年销量:4996辆

  鸡肋指数:★★★★

  深度点评:想依靠千里马的名气一炮走红,却有不能给Rio定个千里马那样“亲民”的价格。本指望月销量突破5000辆的Rio,未料到半年累计销量也不及这个数。作为千里马的换代产品,Rio千里马却没能延续老千里马的辉煌,自今年1月上市即备受冷落,最高的销量也仅有1000多辆。东风悦达起亚于5月18日宣布,RIO千里马降价2000元至6000元,对于销量的提升似乎无济于事。

  -辞旧迎新:一汽威姿

  半年销量:904辆

  鸡肋指数:★★★★☆

  深度点评:自从丰田中国宣布新款Yaris将于明年在广州丰田投产以来,天津一汽威姿(Vitz)的市场命运就变得微妙起来。早在2002年底就已经登陆中国市场的两厢小型车威姿,在POLO飞度标致206日产骊威等时尚小车的冲击下,近年来销量一直走低。6月中旬,天津一汽宣布威姿降价5000元,并计划在年底推出改款车型,然而,市场的残酷竞争已经难以让威姿从头再来。

  - 越走越低:铃木利亚纳

  半年销量:5416辆

  鸡肋指数:★★★★

  深度点评:利亚纳作为铃木公司的全球战略车型,来到中国市场后销售却一直难见起色。利亚纳三厢和两厢分别于2005年11月和2006年3月上市,由于三厢轿车出师不利,昌河铃木很快推出两厢利亚纳来挽救市场。然而,过低的国产化率让利亚纳价格居高不下,再加上长安铃木同级车型天语的冲击,今年4月份起利亚纳全国销量首次跌破1000辆,6月份单月销量仅有387辆。

  - 强打高端:索纳塔御翔

  半年销量:7808辆

  鸡肋指数:★★★

  深度点评:2005年推出的NF御翔,是北京现代急于进军国内中高级车市场的首款车型,定位高于中级车索纳塔。虽然该车在欧美等地区得到了广泛的欢迎,不过引进国产后御翔却拖了北京现代的后腿。今年1至5月,御翔的月销量基本上都在1000多辆,6月份销量甚至只有925辆,同领驭、君威、雅阁等中高级车的热销无法相比。今年3月份,新上市的北京现代07款御翔更名为“索纳塔御翔”。

  - 出师不利:福特S-Max

  半年销量:2260辆

  鸡肋指数:★★★

  深度点评:从今年3月上市至今,福特S-Max在此前四个月的销量日渐走低,从3月份最高峰的1000多辆锐减到6月份173辆。作为曾经获得“欧洲年度车型”称号的S-Max,目前在中国市场遭遇的销量难题,与家用MPV市场整体不景气有很大关系,这种现象同样出现在主打家用车的日产骏逸雪铁龙毕加索身上。定价21.98万至23.98万元的S-Max,目前市场优惠幅度已接近万元。

  - 改弦更张:东方之子Cross

  半年销量:2779辆

  鸡肋指数:★★★★

  深度点评:同样受国内久焐不热的MPV市场影响,奇瑞首款MPV车型V5虽然依靠酷越车Crossover的概念赚足了风头,但是自去年9月上市以来,V5的销量一直难有突破。今年4月上海车展期间,奇瑞宣布将V5纳入东方之子名下,并更名东方之子Cross。今年前6个月,除3、5月份以外,奇瑞V5的单月销量都在500辆以下,要达到奇瑞预期的销量,V5小范围的改弦更张似乎难以奏效。

  - 曲高和寡:丰田普锐斯

  半年销量:176辆

  鸡肋指数:★★★★★

  深度点评:普锐斯Prius混合动力轿车在全球销量已经突破100万辆。然而在中国市场却是另一番景象,这款排量仅有1.5升售价却接近30万元的环保车型,让多数消费者望而却步,因为30万元已经足以购买一款顶级配置的中高级轿车了。

  (北京参考记者 杨小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