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款城市型SUV对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2:05  北京晨报

  通过性 舒适性 安全性 动力性

  从最初的JEEP到如今的本田CR-V,国产城市型SUV经历了几度变迁。以当今的流行趋势来看,以城市道路作为主要跑道的SUV大多舍弃了有棱有角的硬朗线条,配以不错的动力性与越野性,城市型SUV已经成为众多准车主们向往的车型。本刊这期将为您着重介绍目前市场上流行的六款国产城市型SUV,看看哪款您最钟爱。

  外形——CR-V有优势,途胜、瑞虎紧随其后

  作为六款车里唯一一款今年最新投放市场的车型,本田CR-V有着非常时尚的设计:牛眼式前大灯和尾部一体化掀背式尾门,但背挂式备胎转移到了车底的隔板下面,弱化了SUV的感觉。相比之下,途胜肌肉感十足。双色车身的设计以及行李架的应用,增加了整车的力量感,流畅的尾部线条使得整车更趋动感。

  猎豹飞腾、陆风都是有中国特色的混血车。飞腾的原型车是三菱帕杰罗IO,车身由简洁的线条和棱角勾画而成,娇小的身材尤为女性车主所青睐;陆风的原型是日本铃木的RODEO,2000年初由庆铃引入国内生产,有3门版和5门版车型,短轴距、三门半敞篷的大胆设计使外形顿生靓丽。

  哈弗CUV的整车轮廓则以曲面居多,散热格栅、菱形大灯与前保险杠形成一条下凹曲线;瑞虎在外形方面借鉴了丰田RAV4,也算是近几年相对成熟的设计风格,以圆润的车身突出休闲、运动特征作为民族品牌的代表车型。

  动力性——途胜动力性能优异

  看公路性能首先要关注发动机的动力表现。在这个指标上,现代途胜略胜一筹,途胜配备是2.0和2.7升两款发动机,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分别为104千瓦/188牛·米及129千瓦/241牛·米。而本田CR-V的2.4升发动机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125千瓦/220牛·米。在中高端城市SUV的比较中,现代途胜的动力显然要稍强于本田CR-V。

  陆风采用的是2.4升和2.0升发动机,2.4升发动机最大功率93千瓦,最大扭矩195牛·米,2.0升发动机最大功率89千瓦,最大扭矩168牛·米。哈弗CUV采用的是与陆风相同的2.4升三菱4G94型发动机。

  瑞虎配备的三台发动机排量分别为1.6升、1.8升和2.0升,其中,2.0升发动机最大功率92千瓦,最大扭矩167牛·米。飞腾采用了同一系列的2.0升三菱4G94发动机。由于这几款车应用了比较相近的动力总成,因此,实际驾驶上有着相近的动力表现,如最高时速都在150km/h一线,油门和离合踏板略有阻力,起步阶段的动力反应不算积极,转速逐渐上升后动力反应有所改善,高转速下发动机噪音稍大等。

  通过性——陆风、哈弗CUV更优

  买辆SUV,你会发现心里时不时就会萌发点尝试烂路的冲动,也许在驾游里这样的路面只占10%,但爱车在关键时刻掉链子的话会是件相当郁闷的事。这就要考验由驱动方式和底盘结构决定的基本通过能力。

  陆风、哈弗CUV是非承载式的底盘结构,这种高强度的底盘形式大大降低了撞击时变形向座舱和底盘系统传递程度,通过恶劣地形时可以承受更多扭曲车体的外力,而这份安全信任是很难通过轿车底盘来取得的。

  对瑞虎和飞腾来说,轿车化底盘已经决定它们并不适合强度太高的越野旅行,而两驱的驱动形式又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它们的通过性,时刻谨记不要远离公路对它们很有实际意义。

  途胜在底盘的使用上采用了麦弗逊独立悬架与多连杆独立悬架的配合,再加上高配车型全时四驱的特性,使其能够在复杂的路面上应对突如其来的越野需要。CR-V的越野性能也能通过本田的麦弗逊式独立悬架以及带稳定杆前束控制连杆体现出来,但归根到底,这还是一部城市型SUV。

  晨报记者 沈欣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