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利的本土情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15:15  新浪汽车

  出差的路上,看到新浪这则“征文”,马上想起我的驾车起点,便写下这篇小文。

  论年龄,我将年过半百;论驾龄,已有14载;论车次,已经是第3部车;从日本原装发动机的老款夏利到该款型夏利,再到威姿,无论如何我总是放不下夏利品牌的汽车,放不下我的本土情怀。

  我是天津人,从天津生产夏利,夏利又被列为天津市一号工程,一号工程又得到全市上下共同打造的那时起,我便为天津有了自己的品牌汽车而骄傲,而自豪。如今,尽管国门大开,国内汽车市场蜂起云涌,汽车品牌数不胜数,但我心依旧,依然开着天津品牌的汽车去忙碌着,生活着。

  1993年,我通过严格的考核,终于拿到了驾驶证。尔后便开上了我的第一辆汽车--二手夏利。当我将汽车开到单位大院时,同事们很惊奇。从此,我便成为单位里第一个私人驾车的女司机。

  记得第一次上路,我便傻傻地给了自己一个“锻炼”的机会。那天,正值下班高峰,我按照以往的自行车路线将车子开进一条“自由市场”路。一进去就傻眼了,天那,两边的小摊贩,满地的蔬菜,我可如何是好?没办法,我摇下车窗,边按喇叭边喊:“我是新手,请让让”。有人说我:“新手上这来”?“对不起,我是‘误入歧途’啦”。真是好人中也有“那样的人”,就在我快钻出来的时候,一个大嫂故意将一只破菜筐踢进车轮底下,一把拉住我让赔50元。当时,我一个月才挣多少钱啊,她也真敢要!现在的话说是“碰磁儿”。理论的结果是,我掏出30多元将她的一筐粉条全部买下。看看后座上的粉条,我直运气。从此,我就多跑多炼,直至练就一手硬功夫。

  记得第一次汽车被雨水泡,我心痛不得了。当时的鞍山道地势低洼,只要一下雨便积水。还是一天的下班时,一场大雨倾盆而下,转眼间马路便成了河。本想等等再走,可部里两位号称“大爷”的主任非要座我车回家,还鼓励我说:这可是难得的炼手机会。那时,我根本不懂排气管和雨水的关系。豪爽地一挥手:走就走。结果是,开车不一会儿雨水灌进车里,开到50多米车便熄火了。看着心爱的夏利被脏脏的泥水包围着,我急得要哭。马上把两位主任轰下来推车。事后,主任说,车没座着,倒搭上一双皮鞋。

  夏利,伴我走过14多年风雨;夏利,成为我生活中最忠诚的朋友。我开着它,完成一个又一个任务,将它展示给一个又一个亲朋好友。10多年来,我总是亲自擦洗它,酷暑,我的汗与水融合,为它洗去一身的灰尘,让红色的车身放出火样的光芒,让银灰的车身炫出迷人的光彩,让白色的车身在阳光下熠熠闪光。严冬,当人们裹袖惧寒的时候,我赤臂洗车,人家问我:干嘛呀,掏不起10元钱咋的?我一笑。你不懂我与车的感情。

  至今,我的第一辆夏利汽车仍然在朋友处保存着。它是我开车的见证,寄托了我太多太多的感情。近年来,经医生的确诊,我的眼睛患上一种不可治愈的疾病,随着视力的逐渐退化,我离驾车的距离也越来越近了,目前,晚上开车的机会已经不多了。但我与车,与夏利,与天津汽车品牌的缘分是永恒的。新浪网友:柳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