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车市正式步入“换车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07:14  中国青年报

  日前,记者从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获悉:2007年,我国换车带来的新车需求量,至少为200万辆,车市已正式步入换车时代。

  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预计,2007年至少会有850万辆新车流入市场,二次购车的比例将占到五分之一强。据统计,从1997~2006年这10年间,我国的乘用车保有量从不到1200万辆,发展到3500多万辆,增加了近3倍。

  “由于今年有36%的车主有换车意向,因此把今年定为置换年。”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向记者表示,去年北京市销售新车39.2万辆,平均每天1000辆,每5秒钟一辆;最值得重视的是二手车,销售了32万辆,比2005年同期增长了57%,预计今年二手车交易能达到50万辆。

  据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的问卷调查,目前,车主实际换车平均年限为6.5年,其中36.6%直接流入二手车市场。2006年,全国255个较大规模的二手车交易市场交易量为196.59万辆,同比增长31.5%,超过同年新车需求增长量6.37个百分点。而实际二手车的交易量应该更多,大约在270万辆。

  调查显示,有接近半数的(44.4%)被调者把拥有汽车视为改变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志。有40.3%被调者认为车辆在使用到第5年时为最佳的换车时机,大部分被调者(71.2%)将换车周期锁定在3~5年内。私家车消费从2003年大规模出现至今,已经步入了第5个年头,依据大部分用户集中在第5年换车的调查结果推测,今年车市将步入一个换车高峰期,并且这种势头将就此延续较长的一段时间。

  “汽车在不断地更新换代,汽车厂商更是不遗余力地推陈出新,加之汽车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出现机件性能下降、养护成本提高等,以上诸多因素都会促使用户更新在用车辆。”新华信汽车营销解决方案副总经理王春燕认为,换车行为的发生与经济实力的增长紧密相连。

  她还表示,不少消费者称,前几年车市选择较少,主要为合资品牌,同时由于消费能力普遍较低,购买的车型多为经济型轿车,但“二次换车”高峰的到来,将意味着车市销售进入新一轮洗牌。“目前有71.4%的用户认为所更换车辆要比上一辆车提高一个档次,另有21.3%用户会考虑不同类型车,只有7.3%的用户会在同一档次车里进行挑选。由此判断,在‘二次换车’过程中,10万元以上级别的中级车将取代此前的经济型轿车,成为时下购车主流。”

  随着消费理念的变化,二次购车族对价格和外形的要求明显低于首次购车者,他们更注重车辆的品牌、安全性、车系和油耗问题。但在调查中,只有4.5%的车主表示肯定会选择与之前车辆一样的品牌,而选择“肯定不会”的车主达到21.7%。这表明我国消费者对汽车品牌的忠诚度还很低,不同品牌车辆市场占有率还存在很大的变数。

  “处理旧车无疑通过三种途径,一是通过二手车交易公司,二是买新车的时候在4S店置换,三是转卖给自己的亲戚朋友。对于急欲换车的消费者来说,第二种方式是最省力的,预计二手车置换,将成为汽车4S店下一业绩的增长点。”王春燕表示。

  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国有多个品牌开展了二手车4S店置换业务。从自主品牌奇瑞,到上海通用、上海大众,甚至宝马、奥迪等高档车品牌,都在经营类似业务。

  在北京燕德宝马汽车专卖店,一位姓倪的销售代表向记者表示,宝马今年开展了二手车置换业务,购买宝马车的用户,可以将任何品牌、任何档次的车拿来置换,只需补齐差价即可。“我们有专业的二手车评估师来评估旧车价位,评估价基本上与二手车市场一样,这就免去了车主去二手车市场交涉的麻烦。”

  2006年秋季,奇瑞开展了一场二手车置换活动,任何品牌的车型,都可以置换奇瑞A5。作为以低价位为特点的自主品牌,这无疑是一个险招。当旧车评估价等于A5新车价格时,所谓的“置换”,就变成了等价交换。而旧车在市场上的卖出风险,则由奇瑞承担。这次“小试牛刀”获得了不错的反响,以至于一年后,奇瑞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秦力洪公开表示,全面推行二手车置换业务。

  据了解,二手车市场是汽车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发达国家早已成为汽车销售的主流形式。国际汽车产业发展的经验表明,新型汽车市场必须建立在规范有序的二手车市场的基础之上。有专家表示,我国二手车交易正在逐步走向正规化,以往“评估随意性、信息不对称、缺乏服务意识”等陈规陋习正在悄然生变。

  业内人士认为,二手车市场的活跃必将推动新车销售的增长,使包括二手车在内的中国汽车市场日益扩大。据预测,2010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将超过400万辆,交易金额将超过1400亿元,其规模相当可观。二手车交易的日渐繁荣,证实了中国汽车市场正在走向成熟。

  本报记者 王超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