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控台大比拼 简便易用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19:46  

  仅看中控台在汽车内部所处的中心位置,就知道其对于车的重要性了。空调、音响等舒适娱乐装置的功能按键都被安排在中控台上。驾驶员与前排乘员要随时和中控台打交道,中控台的设计和安排影响车的舒适性,影响着驾驶员的感觉。应该说,中控台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一款车的舒适性和功能,也是衡量一款车制造水平的重要参照。

  个性鲜明

  中控台设计趋向多元化

  与以前单调的中控台设计相比,功能按键、音响操作等功能键的集中,使中控台的“待遇”日渐提高。设计风格已不仅是颜色、材质的区别,而是转变成了展现个性的秀场。在中控台的作用越来越明显的今天,中控台的设计已趋向多元化,各大厂商都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对于某些品牌来说,仅从中控台的设计风格看,就分辨出车的血统与出处。

  

  沃尔沃中控台的设计风格一向是简洁、流畅、优雅、个性,外界称之为北欧斯堪的纳维亚的简约设计风格。沃尔沃轿车采用线条优美的薄板悬空式中央控制台,这个设计称为“自由悬浮式”中控台,整块银色的中控台如瀑布一般悬挂,与仪表板巧妙地连接成为整体。拥有沃尔沃车系所固有的简洁、流畅的特点。

  铃木车系的中控台也有着自己鲜明特点。无论是雨燕还是天语,中控台上按键设计都以圆形为主,音响控制键、空调控制键都是圆形,营造出轻松的运动氛围。

  大众车系的中控台设计非常简约,但无论从按键手感还是位置摆放,大众车系的中控台都非常值得称道。各按键摆放整齐,阻尼均匀,简约设计中透着严谨。

  多功能的两面性

  高档车中控台不易操作

  记者针对目前市场上车型中控台的操作难易程度所作的调查显示,档次越高的车型,中控台越难操作。造成这种结果,主要是因为高档车上功能更多,导致功能键过于繁多复杂。在面积有限的中控台面板上布置众多功能键,直接导致按键尺寸和功能标志偏小。另一部分高档车则在中控台采用触摸屏操作,这样做虽然对于高档车来说,如果车主不仔细研读说明书,并对照说明书学习操作,很难马上掌握中控台的操作要领。档次低的多数车型,只靠自己摸索,不需多久就能很快掌握。

  

  调查了解到,拥有触摸屏或该品牌自己开发的操作系统车型,中控台操作起来均有一定的难度。如宝马的i-drive智能中央控制系统。这个基于一台中央电脑来控制行车电脑、音响、空调、变速器换挡杆等所有车载电子设备,本是以便进行人和车之间简单、直接沟通的系统,都给人难以接近的感觉。其最大的原因就是完全掌握起来非常难。既有在触摸屏上的操作,又有在挡把后控制按钮的操作,使人经常会不知所措。尽管宝马在新一代车型中已经简化了这个系统的使用,但依旧让人难以一学就会。记者曾3次试图不通过说明书的帮助而“自学成才”,最终都无功而返,总有几个功能弄不明白。

  即使没有操作系统,一些有触摸屏的车型也都不太容易让人立刻学会操作。记者研究了几款高档车的触摸屏,发现因为功能众多,菜单里又套菜单,经常会让操作者不知道进了第几级菜单,大大增加了操作的难度。

  档次较低车型的中控台操作也不全是都很容易,一些车型由于中控台的设计空间有限,将按键都设计得非常小,很容易误操作。还有一些车型按键位置设计不合理,驾驶员常用按键都设计到了中控台的右侧,加大了驾驶员的操作难度。

  中控台评价

  主要看三个方面

  对于消费者来说,评价一款车型的中控台主要看中控台材质和做工的精细程度、按键功能标志的直观性,以及操作是否便利三个方面。

  对于中控台的材质与做工,总体来说,价格越高的车型,中控台所采用的材质越好,但也根据车辆的定位有所差异。定位商务、主打舒适性的车型,中控台的材质和做工相对更好。相比之下,定位在运动的车型则将笔墨更多放在车辆动力和操控方面,在中控台的设计上有些不拘小节。

  按键功能明确,指的是消费者能够比较直观地理解按键对应的功能及使用方法。目前,大多数车型都在按键旁用图示或英文缩写表示出各个按键的功能。在常用功能的图示方面,即使不同厂家的车型也大都相同,图示的含义也比较直观。不过,一些用英文缩写表示的功能不太容易让人理解。

  操作便利,指的是在驾车时能否方便地进行操作。中控台上偏右侧的按钮,驾驶员操作起来不太方便,常用的功能键最好置于左侧。此外,有些车型的按键排列过小、过密,容易产生误操作。

  此外,目前越来越多的车型都在方向盘上集成了音量控制、收音机调台甚至车载电话等中控台上的按钮。这样,驾驶员可以直接操作方向盘上的控制键,提高驾驶的安全性。但记者调查表明,目前多数驾驶员尚不习惯使用方向盘上的按钮进行操作,还是倾向于伸手到中控台上进行操作。记者随机调查了20位驾驶方向盘有集成按钮车型的车主,其中有16人明确表示,在对中控台上项目进行操作时,基本上不会使用方向盘上的集成按钮;有3人表示偶尔使用方向盘上的按钮操作;只有1人经常使用方向盘上的集成按钮。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