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后之争--对比三种不同驱动方式车型(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17:19  汽车与驾驶维修

 

标致407

标致407
和斯巴鲁力狮WAGON

一汽丰田锐志

一汽丰田锐志

和斯巴鲁力狮WAGON

  力狮WAGON和四轮驱动

  四轮驱动,顾名思义,就是发动机的动力分别转化到汽车四个车轮上,从而驱动车辆移动。目前在家用轿车领域,配备四轮驱动的车型并不多,比较常见的是奥迪和斯巴鲁。根据工作原理的不同,四轮驱动又分为四种模式:全时四驱(Full—Time)、兼时四驱(Part—Time)、适时四驱(Real—Time)和兼时/适时混合四驱。全时四驱是指车辆在行驶的过程中始终处于四轮驱动状态。兼时四驱则是驾驶员可以根据路面状况,通过操纵杆或按钮在两驱和四驱之间进行切换。适时四驱则由电脑控制,在正常路面为两驱,异常路面或驱动轮打滑时自动变为四驱。兼时/适时四驱则是具备了两种四驱型式的驱动方式,由驾驶者的喜好自由选择。四轮驱动是更平衡的驱动方式,集中了前驱和后驱的优点,能有效避免转向不足和转向过度等状况,但由于发动机扭矩被分配到前后轮,因此,牺牲了一部分动力性,而且比较费油。

  目前大部分轿车上的四轮驱动装置是常啮合式,增加了粘性耦合器,省去了手动分力器,自动将扭矩按需分配在前后轮子上。在正常路面上,四轮驱动装置将发动机输出扭矩的92%分配到前轮,8%分配到后轮;在湿滑的路面上,将至少40%的发动机输出扭矩分配给后轮;当前轮开始打滑时,前、后轮的转速差异会使耦合器中的粘液立即变稠并锁住耦合器,从而使传动轴只将扭矩传递至后轮,待前、后轮的转速差异消失就自动回复原有驱动形式。所以,我们在驾驶力狮WAGON时,即使后面增加了一个较大的“屁股”,但是丝毫没有影响我们对于车辆的操控。虽然在发动机的排量上吃了亏,但是在实际的操控中我们不但没有感觉到吃亏,甚至会有并驾齐驱的感觉。在以同样的速度通过刚刚407和锐志高速通过的弯道时,明显感觉到力狮四轮驱动所带给四个车轮更加合适的驱动力,方向盘沉稳的操控力道同样在四个车轮“服贴”的转向中体现出来,只要咬住牙关坚定过弯的信心,车辆基本不会出现任何滑移的现象,准确的循迹性能以及力狮坚实底盘对于侧倾的抑制,会更加刺激驾驶者的运动神经,不由得会尝试更高的过弯速度。而且斯巴鲁独有的水平对置发动机设计,更加平衡了质量分配以及更好地抑制发动机带来的振动,行驶的平顺性有所加强。而且在经过恶劣路面以及湿滑路面时,四轮驱动车型的优势能够更加明显地显现出来,同样起步,力狮往往要领先于407和锐志,车轮基本很少出现打滑的现象。而且通过我们之前的几次冰面测试,四轮驱动车型的优势可以明显地感觉出来。

  不过,性能好也意味着花费会更高。四驱车的造价要比两驱车高得多,一辆四驱车必须采用3个差速器,其中一个安置于前后传动轴之间,而另两个则分别安置在前后半轴之间。正是因为价格的原因,所以量产民用轿车中的四驱车型就显得非常稀少。另外,四轮驱动车的燃油经济型比较差,在市场上推广受到了很多掣肘,所以更多的出现在汽车赛事中。与后驱车型一样,四驱车型在后排座椅的空间性能上略有欠缺,同样的隆起会影响到中间乘客的乘坐舒适性。

  以上的文字,我们通过标致407、力狮WAGON和锐志的实际操控表现,比较形象地介绍了各自所代表的不同的操控感受。本文的出发点不在于这3款车型的各方面性能对比,以上只是针对车辆的前驱、后驱和四驱三种不同驱动型式作了比较详细的介绍,希望汽车知识能够在大家当中不断普及。虽然通过以上文字,我们能够感受到这三种不同驱动方式所带来的不同操控感受,但实际消费者在买车时不用把它作为购车的主要依据,可以把车辆的驱动型式当作了解的知识即可,因为正常的驾驶习惯是不会非常明显地暴露出不同驱动方式的优缺点的。大部分时候,如果不是车内后排地板上的隆起,几乎很难分辨出车辆的驱动型式。当然,如果您是一个驾驶爱好者,可以根据本文介绍的知识去选择一款适合自己驾驶习惯的车型。无论如何,希望本文对消费者的汽车知识普及起到推动的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