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锋相对--对比卡罗拉与明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16:35 南方都市报
字号设置:[ ]

一汽丰田卡罗拉

一汽丰田卡罗拉  查看组图

丰田卡罗拉

斯柯达明锐  查看组图

  在15万元级别的家用轿车当中,如果近来只有丰田卡罗拉面世,那么相信一众“喜新厌旧”的准买家们在做出购买决定时肯定毫不困难,不过上海大众同期又推出了一款性价比突出的斯柯达明锐,并在价格上贴身鏖战卡罗拉,这就让人陷入两难局面。在本期的汽车杂志,我们就从外形、细节、配备、空间、质感、性能等等各个方面来近距离考验一下这两款焦点车型,看看两个产品哪个更加出色,从中也来探讨一下两家车厂各自迥异的造车理念。

  车型背景

  欧日高手对碰

  卡罗拉是丰田Collora的第十代产品,与第九代的Collora花冠一样,一汽丰田卡罗拉仍然是原厂针对亚洲其它地区开发的二次产品,新车的外形以及配置都与日本本土的车型有较大差别,不过依据Collora是全球单一车型销量冠军以及花冠先前在国内市场热卖的表现,新车依旧表现出强大的产品魅力。卡罗拉先行上市的是1.8L的三款车型,我们选择试驾的是其16.68万元的GLX-i 1.8AT型号。

  上海大众引进国产的Octavia是斯柯达在大众体系下生产的第二代产品,它诞生自大众集团目前最新的PQ35 A级车平台,在这款平台上出产的都是现今大众车系的热卖产品,其中包括大众高尔夫A5、途安速腾奥迪A3/car.shtml' class=akey target=_blank>A3等等。国产明锐目前装备有1.8T和2.0两种动力系统,公布的价格是13.99万-18.59万元,这次参与对比的是18.59万元的明锐1.8TSI手自动一体逸尊版(在斯柯达的车系当中,与卡罗拉GLX-i 1.8AT对应的是1.8TSI手自动一体逸仕版,售价16.69万)。

  外形观感

  卡罗拉饱满时尚 明锐经典耐看

  从造型设计来看,卡罗拉与明锐代表了当今主流的中级家轿,两款车做工细腻,都以高腰线来塑造动感紧凑的形象,不过,追求平衡的卡罗拉以更长的车尾来维持舒展的姿态,而明锐的车尾则比较短促,线条刚毅,为典型的欧式轿车。

  整体形象上,卡罗拉与凯美瑞十分神似,新车与上一代车型最大的区别就是看起来大了一号,向全尺寸的大轿车靠拢。细节方面,卡罗拉的局部线条颇为复杂,既圆润又凹凸有致,从不同角度看都无懈可击,显得时髦又不张扬。唯一让人有些不解的就是新车大灯与引擎盖之间有一条明显的缝隙,略为破坏了华丽表面的精致感。

  明锐的经典气息来源于上一代Octavia遗传下来的方正车头,加上直瀑式的镀铬格栅,你甚至会认为这款车设计有些保守。另一方面,明锐的形象也不乏动感锐气,车头的V形放射造型、引擎盖上的“鼻线”以及鲜明的腰线、粗壮的C柱勾勒出近似VOLVO S40的扎实体格。

  细节表现

  卡罗拉更亲和 明锐更厚重

  坐进车厢,试车组发现卡罗拉与明锐的中控台上方都采用质感良好的软质塑胶,仔细比较发现卡罗拉的用料厚度以及铺陈面积比不上明锐,另外,其中控台、门板等部位的塑料材质也显得略为单薄,反映出丰田严格控制成本的一面。

  色调上,两车都采用深色中控台搭配浅色座椅的设计,控制界面的布局也都清晰易辨。其中,卡罗拉的按键显得更为贴心一些,而明锐则维持大众传统的简单、方正格局,缺少些对手的亲和力。

  从驾驶的方便程度上看,两部车可谓不相上下,同级别的卡罗拉GLX-i 1.8AT与明锐1.8TSI手自动一体逸仕版的驾驶座椅都可电动6向调节,真皮方向盘也是四向可调,驾驶者都可以很快找到舒适的操控姿势。

  另外,在车身做工方面,明锐体现了欧系车的做工水准,部件之间的缝隙不但小而且均匀,采用一体化成型的车门与使用激光焊接的车尾有利于提升整车的安全水准。卡罗拉的车身做工也具备日系车的精细,不过,其车门不够明锐厚实,也没有用上一体成型的工艺,开关车门比对手轻松,但缺乏对手的质感。在越来越受消费者关注的车厢空气质量方面,明锐的车内塑胶味道也比卡罗拉要淡一些。

  储物设施

  明锐的储物空间设计比起善于利用空间的日系车来说,仍然有一定的距离。

  卡罗拉 前后照顾周到

  卡罗拉具备上下分层的手套箱,四个门板内也有杯座与大小不一的杂物格,驾驶者与前排乘客的膝部附近、中控台的内侧部位,还各设有一个隐蔽的储物格,可以放下手机、证件等物品。值得一提的是,新车前排和后排座位的手枕位置都设有杯架,而且都有盖子,平时不用时可以把盖子拉上以保持车厢的简洁;除此之外,前座的中央手枕内藏大且深的双层储物盒,还可以前后滑动方便驾驶者找到舒适的坐姿。

  明锐 欠缺后座杯架

  明锐的中控台顶部配备一个翻盖的杂物格,方便行车的时候放置高速公路通行卡或是一些票据;手套箱虽然没有卡罗拉那种分层设计,但是开口与深度都足够,实用性不错。在驾驶座,门板内设有宽大的储物格,方向盘左下方的一个翻盖储物格,变速箱座的后面还配备了两个杯架。遗憾的是明锐并没有提供后座杯架,而宽大的后门板由于设计厚实,只提供狭小的不规则置物格。

  配置清单

  卡罗拉气囊更多 明锐标配倒车雷达

  对于车主而言,除了内饰做工之外,配置的多寡也是“斤斤计较”的关键。

  试驾的卡罗拉GLX-i 1.8AT型号标准配置有卤素前大灯、LED高位刹车灯、镀铬车侧防蹭装饰条、驾驶座一触式升降电动车窗、镀铬外侧门把手、16英寸铝合金轮毂、防紫外线前车窗玻璃、电动天窗、隐藏式玻璃天线、自发光式仪表盘(带驾驶信息显示)、带操控键方向盘、真皮座椅、ISO-FIX标准儿童座椅固定装置、自动空调、6碟CD内藏式音响(含AM/FM及MP3播放功能)、6扬声器、驾驶席电动6方向调节装置(含驾驶席电动腰靠)、EPS电子助力转向系统;安全配置包括ABS(带EBD)、BA(刹车辅助系统)、前座SRS气囊、侧部SRS气囊及SRS气帘。

  相比卡罗拉,舒适性配置方面,明锐1.8TSI手自动一体逸仕版多了前后排一触式电动车窗、8喇叭高保真扬声系统、欧风动感鲨鱼鳍天线,但是却只有单碟CD并不带MP3功能。

  而安全配置上,明锐只有前排双安全气囊、ABS+EBD+MSR+MASR,但却多了数字式无盲区PDC倒车雷达(卡罗拉为选装配置)。可惜的是这两种型号的车上都没有配备ESP车身稳定性控制系统(卡罗拉上称为VSC)。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不支持Flash

热门车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