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放下身段方能走出迷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08:00  深圳商报

  “我们就像三明治,上面是日本车,下面是自主车,我们夹在中间被上挤下压。”上个礼拜,东风悦达起亚董事长胡友林一语道出了韩系车的尴尬。今年以来,以车大价廉为主要竞争力的韩系车遭遇了入华以来最为严重的销量滑坡,在摩比斯终于做出零部件价格让步后,现代与起亚接踵降价,幅度平均在万元左右,最高超过3万元,此后销量跌幅虽得以遏制,但似乎并没有对韩系车危机进行根本性的解决,有业内人士声称,韩系车在华已走到拐点。

  在盐城看到东风悦达起亚第二工厂是让人震惊的,现代起亚可以领先全球的设备技术和几乎完全自动化的作业流程让人惊叹,也让人唏嘘,为什么这样强的一个品牌却在中国遭遇到如此的尴尬。也许原因已经不用再过多说,国人对于韩国品牌的陌生和早期质量印象,以经济型车低端入华而导致很难再抬头走高端路线,现代摩比斯垄断零部件供应抬高价格致使韩系车成本高企等等。这些问题相信现代起亚已经被销量下降的残酷现实所促动而警醒。下一步应该考虑的是,韩系车该怎样走出目前的境地。

  回到胡友林所说的“三明治”,如果往上走,显然现代起亚品牌在中国还没有足够的沉淀以支撑一个高端汽车应有的价值感。那么向下,杀入自主品牌战团?

  纵观当下国内自主品牌占主力军的A0级车市场,虽有奇瑞吉利、哈飞、比亚迪等自主企业以每月各自数万辆的销量割据,但论产品质量,服务水准,营销模式,却还没有一个能谈得上成熟,与合资企业特别是与质量见长的韩系车相比,自主品牌还是存在许多先天的弱势。如果现代起亚能够彻底放下身段,大头向下扎入A0级、A00级汽车市场,拿出自己的当家产品,运用成熟的销售网络和服务优势,依仗优质和精细的产品质量,与自主品牌一争高下,结果会是怎样?从被动的上受挤下受压中解脱出来,先瞄准稍低端更有信心的经济型车市场进行猛攻,完成对40万辆工厂产能的饱和喂给,形成韩系车在中国的良性稳步发展;然后,再以积聚的元气和技术适时的再往上引入中高端车型,或者模仿雷克萨斯和英菲尼提,以一个全新的品牌进入中高端市场。

  往往摆在人面前会有好几条路,是高蹈绝尘、不顾现实地舍身就义,还是审时度势、能屈能伸地赢得生存再谋发展,或许在战争时代我们往往会选择前者,但是商业战场上,后者才是真正睿智。韩系车何去何从,我看,关键是能否参破“放下”二字。 作者:◎吴广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