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剑客--对比标致407 萨博9-3 斯巴鲁力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09:52  汽车与运动
标致407sw

(左)萨博9-3 Sporthatch 2.0t   (中)斯巴鲁力狮Wagon 2.0R   (右)标致407sw 2.2

  三款“冷门”旅行车你追我赶地驰骋在车流滚滚的公路上,鲜见的造型、个性的线条以及飞剑般的速度,都令来自异乡的它们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毫无疑问,旅行车的第一波运动风潮已经来临。

  不知有多少人为了追求操控性能而痴迷于50:50的前后轴质量分配。实际上,不是只有后驱车才能接近这个理想值,由三厢车转变而来的旅行车具有同样的先天优势!更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旅行车是由运动型轿车衍生而来。在“三厢轿车界”以运动著称却鲜被相提并论的标致407、萨博9-3、斯巴鲁力狮,如今也因各自的旅行车而在异国他乡走到一起。三位剑客的不期而遇,与其说是比拼,不如当作一轮展示,让我们来看看它们在“闪转腾挪”间所表现的运动功底。

(右)

三车对比测试图片

  闪(绕桩·操控性能)

  旅行车往往衍生自三厢车,而最大变化莫过于车尾。外形变得笨重之后,难免会让人担心它的灵活性。

  三车之中,标致407sw的造型最为独特。虽然尾厢在整车中所占的比例不大,更像是一款超大的两厢溜背车,但借助着“鸭嘴”似的颀长车头,车长还是达到4763mm。加之车身用料十足,标致407sw的整备质量高达1660kg,令人不得不为它的灵活性捏一把汗。不过实际情况比我们预料的要好,虽然标致407sw在绕桩时的重心移动比较明显,但油气减振韧性十足,响应敏捷,对庞大车身的支撑比较到位。

  标致407轿车所强调的舒适性被标致407sw所传承,即便没有落座,依然可以从宽大的座椅、上深下浅的内饰色彩搭配、少而精致的仿桃木饰条上感受到扑面而来的豪华气息。但标致407sw终究是一款法国车,尽管没有3.0L车型标配的电控调节减振系统,但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四轮独立悬架仍然竭尽全力抑制绕桩时重心的激烈摇摆。超大的米其林(Michelin)215/55 ZR17轮胎抓地力很好,ESP电子稳定系统的设定偏向于保守,但连续变线时车辆仍然有明显的侧滑趋势,过桩后内后侧车轮偶尔也会离地,略大的转向不足对身躯庞大的标致407sw来说可以接受。

  而同为前驱车的萨博9-3 sporthatch,由于尺寸更小、体重更轻,在绕桩时的姿态更加轻盈。驾驶长度仅4654mm的萨博9-3 sporthatch迂回在相隔20m的桩桶间是一件极为快意的事情。虽然方向盘较大,但并没有影响手感,略显保守的纯黑色内饰令人全神贯注于前方的道路。

  个人认为萨博9-3 sporthatch的方向偏轻,激烈驾驶时稍显轻飘。前麦弗逊悬架比较传统,配合多连杆后悬架,支撑1410kg的车身尽职尽责。绕桩时车身的侧倾比较明显,转向不足比标致407sw稍好些,方向盘的指向性不错。座椅稍显拥挤,落座其中,侧向支撑恰到好处,运动座椅名不虚传。萨博9-3 sporthatch使用的是大陆(Continental)225/45 R17轮胎,运动性能比标致407sw的米其林轮胎要出色,但实际感觉偏软,轮胎的侧向变形较大,绕桩时有点“飘忽”的感觉。萨博9-3 sporthatch同样装备了ESP电子稳定系统,介入要比标致407sw稍晚,绕桩速度过快时后轮的侧滑比较显著。车尾的变化并没有拖累萨博9-3 sporthatch的操控表现,灵巧而稍显浮躁的表现明显区别于标致407sw。

  拥有全时四轮驱动系统和水平对置式发动机的斯巴鲁力狮Wagon 2.0R,应该是这里性价比最高的绕桩好手。实际也的确如此。虽然车身长度在三车中居中游,为4720mm,但尾部较轿车版还是有明显加长,而整备质量也随之增加到1405kg,对2.0L自然吸气式发动机来说是一个挑战。

  左右平衡的质量分布,使得斯巴鲁力狮Wagon在绕桩时拥有先天优势。可惜普利司通(Bridgestone)205/55 R16轮胎的最大优势还在于舒适性,再加上已有的明显磨损,抓地力不如另两位选手。再加上没有装备VSC系统的辅佐,虽然整体表现并不差,但全时四轮驱动系统的优势却被削弱不少。在悬架结构方面,斯巴鲁力狮Wagon 2.0R与萨博9-3 sporthatch相同,为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四轮独立悬架,而二者轴距也近乎相同,斯巴鲁力狮Wagon 2.0R甚至还要短5mm。颀长的车身配合略短的轴距,运动性能稍打折扣。全时四轮驱动系统的另一个优势在于转向特性,配合助力恰到好处的方向盘,令人爱不释手,这一点要比萨博9-3 sporthatch更加可人。别忘了,它可比后者便宜将近20万元人民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