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能永远缺这条腿”--北京现代自主研发加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16:01  新浪汽车
“不能永远缺这条腿”--北京现代自主研发加速

左起:市场协会田毅、北京现代常务副总李洪炉、主持人

  主持人:北京现代公关部刘进部长曾经形容北京现代好像一只股票,前一段冲得非常猛,四年,涨得非常快,但是遇到了盘整期,可能需要慢慢地走一段,这一段经过短期的盘整之后,走得夯实了,可以走得更稳健,当时我跟田老师都感觉这个比喻很恰当。从您谈的这些,我也认为北京现代属于做夯实基础的过程中,比如服务、渠道、产品、市场调研、零部件的配套体系,应该再做一个全面的调整,我想请李总您说一下,整个的调整有没有一个具体的时间规划?

  李洪炉:我不炒股,对盘整的概念没有直接的理解。我理解北京现代处在调整期,要稳健。首先我们调整的目的使北京现代原来是以快速为我们的目标,逐渐变成既快速又稳健,向着这个方向发展。现在比较时髦的是经济发展的模式得向着又好又快的方向发展。当然我们提出或者决定调整的时候,我们还不知道这个概念。

  总之来讲,我们是想推动主动调整,在这个期间是蓄势的阶段,这个阶段需要多长,得一年以上,不是短短的几个月就好了,那没有可能。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北京现代也做到了现代速度,现在我们要通过调整,要做很多具体的工作,我刚才已经讲了就是采购体系的调整,还有企业组织框架的调整,比如说我们在去年下半年建立了研发中心,以前北京现代的产品部门只能是产品公告这些事情,以后就不行了,凡是成功的合资企业在国内都有自己对于引进产品进行的本地化开发的过程,我们熟知的就是凯越,人家不是拿料原封不动地就卖,人家是经过的本地化的开发,大众也是这样,甚至是以本地化开发为主。

  对于北京现代来说,不能永远缺这条腿,本地开发对企业的重要作用我们逐渐要让它体现出来,这是一个重大的问题。在发展快的时候,卖车卖得多的时候,往往会忽略经销商的管理,下一步我们会建立经销商的评价体制,对于经销商可以进行差异化的管理,想想几百家经销商,大家的背景各不相同,有的很有经验,有的刚刚加入这个队伍,用同样的方法去管理他们,肯定会有问题。所以下一步对于经销商的管理,也会用一些评价体制去加强管理,实现差异化。

  从售后服务来讲,我们的服务总体上还是做得不错的,我们也做了努力,北京以前不是以乘用车为主的生产基地,真正开始是从北京现代开始,轿车的服务体系建设和商用车还是有区别的,这方面我们没有经验,我们需要建立起一个比较好的客服管理系统,CRM的管理系统,我们原来只是有这个概念,但是怎么做,怎么把它很好地建立起来,怎么运作它,我们做得不好,下一步就得在这方面下工夫,不然怎么做这个品牌呢,怎么向买你车的车主负责呢。

  主持人:这里有一个网友问的问题很实在。

  网友:汽车配件国产可以大大降低汽车生产成本,如果北京现代汽车配件国产的话,现在买一辆伊兰特可以便宜多少?

  李洪炉:首先他不了解,以为我们所有的零部件都是进口的呢,实际不是,85%以上都已经国产化了。另外,他不是干这个的,零部件国产化是不是一定会成本低、价格低,不是这样的,要看规模,比如同样一款车,就说伊兰特我们卖得最多的一年就是17万,当然在韩国现代要生产60万,60万的配件跟17万的配件不一样,它会更便宜,不是国产化的就一定便宜,我们生产的其他车型都是在几万量级的水平,要跟生产几十万量级的零部件是没法比的,为什么同样一款车为什么稍微比国外贵一点呢,跟这个有关系。到06年为止,还没有一款车年销量在20万,在国外年销量20万是太平常了,这个他不是太了解这个情况,所以没有办法回答他这个问题。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再抓紧时间问最后的几个问题,其中一个是您刚刚提到过许多的合资企业都在进行自主研发,您还举了上海大众等例子,我想问一下,您刚才提到北京现代也要进行这方面的研发,有没有产品开发的时间表?

  李洪炉:产品开发太复杂了,我在这里不说得很具体了。去年下半年刚成立研发中心,现在说要出一款自主品牌的车,为时过早。但是必须从现在开始就得入手,比如说国产化的认证就得拿到自己的手里面,一些年度型的开发就得做,类似这样的工作是可以的。

  主持人:我们的自主品牌有没有计划?

  李洪炉:有计划。

  主持人:在哪年推出?

  李洪炉:这个先不说,是在计划当中。

  主持人:您认为北京现代的竞争对手定位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

  李洪炉:这个刚才田老师说的好,我们是三明治,是在中间,向上是遇到合资品牌,跟他们竞争,向下是遇到自主品牌。我总有这样一个想法,我想凡是在中国生产的车,应该更强调它都是国产车这个概念,美国的车拿到中国来生产,日本的车拿到中国来生产,都是国产车,只是它的血统是美国的、日本的而已,我经常做一个不恰当的比喻,说在美国生的孩子都是美国公民,但是血统不一定是美国的血统。从生产的车来讲,用的资源基本上都是国内的,服务的对象也是国内的,做的贡献基本上也是国内的,不管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大家的贡献都差不多。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我想问一下李总,您如何看待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之间的关系,我们知道国外的企业在中国选择合作企业的时候都要选两家。

  李洪炉:我们跟东风悦达起亚外方的母公司是一家,但是是两个品牌。我们既是合作的关系,但也是竞争的关系,而且更多的是竞争的关系。从竞争的关系上讲,你看我们的车型也比较类似,很显然就是直接的竞争关系。说合作,双方确实在生产工艺,产品的零部件方面,大家基本上是一样的,包括我们北京现代也给他们提供发动机等其他的零部件,也是有合作的。这方面在市场上表现更多的还是竞争关系。

  主持人:非常感谢李总和田老师今天给大家带来这么精彩的访谈,谢谢李总非常诚恳地回答我们的问题,非常感谢田老师具有专业深度的分析。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营销战国策》系列之第九期——北京现代成长的烦恼就到此结束了,谢谢二位。我们也祝愿北京现代早日走出盘整的阶段,再攀上新的高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