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零部件由战略化采购专为竞争化采购以降低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16:01  新浪汽车
零部件由战略化采购专为竞争化采购以降低成本

左起:市场协会田毅、北京现代常务副总李洪炉、主持人

  主持人:我觉得田老师也能发现我们在进行这么多期的《营销战国策》,这期是我们在接受采访的老总非常诚恳的一次,而且很少有企业在面对他并不想面对的不好的成绩的时候,是如此坦诚的,跟广大的网友进行交流。

  我还想问李总一个问题,今年3月份的时候我们都知道,有各大合资企业主导的一些大的降价,有一些厂家也纷纷跟进,据我所知,北京现代没有参加那次降价,田老师也提到过,可能涉及成本的问题。李总,我们可以发现北京现代的销量降低,好象也就是从3月份开始下滑的,您认为这一段时间的销售不景气是不是没有跟风那次降价有关,为什么那次没有让北京现代的价格跟着降下来?

  李洪炉:3月份的降价北京现代没有跟,原因是多方面的,北京现代从3月份销量下滑,原因也是多方面的。但是可以肯定地讲,别人降了,我们没有降,相对我们来讲产品的竞争力就会弱化,这是不争的事实,这个是直接有关的,没有必要回避这个问题。

  但是一个企业在决定它能不能跟的问题,不完全是成本因素,要考虑很多的方面。因为那时候07款的伊兰特刚刚推出来,NF索纳塔也刚推出来,很多具体的情况我们在研讨中,不能说市场有一点反映,我们没有研讨透就马上跟,这也不一定是个理智的做法。

  从现在来看,如果当时我们跟了是不是销量就不下滑了呢?这也不一定,因为还有若干个因素来决定着销量,销量是很综合的东西,我不是营销专家,跟田老师相比或者跟朱永江相比我是学生。

  田毅:(笑)客气了。

  主持人:谈到成本问题,又回到成本了。上期冯淑娟和田毅老师在做客新浪时曾经提到过北京现代的零部件采购体系,田老师上回您的观点大致是怎么样的?借助这次机会我们跟李总当面探讨一下。

  田毅:当时我想探讨一个问题,就是零部件是汽车成本的主要的一块。另外,在这样一个主力配套的条件下,北京现代的成本肯定是受到了很大的制约,所以销量受到了一些影响。最近北京现代、东风起亚都提出了采购多元化,还有就是在车型、研发、销售和人才都在提出本土化战略,就包含采购的多元化的方面,还有就是决策,以前的决策很慢,原因就是很多问题要集中到韩国去,最后反馈回来才能决策下去,包括配套服务,公关公司、广告公司可能都有带韩字的企业在做配套,这也是北京现代成长过程中的烦恼。

  我不知道最近听说韩国现代也对中国两大企业在中国的发展有了很大的反省,对于中国的汽车市场的竞争有了一种改进的方式。具体到北京现代来讲,想请李总介绍一下采购多元化,本土化战略,韩资企业配套的问题上能跟广大的网友做一个比较深入的交流,看最近有什么新的举措推出来,让北京现代成长得更加健康、更加快。

  李洪炉:说到成长的烦恼,成长中也有很多的烦恼,我50多岁的人了也经常遇到烦恼,烦恼伴随人的一生。但是烦恼的同时,也有快乐,没有快乐人生就没有意思了。自从我到北京现代,对于北京现代的采购体系、并购之辞一直就没断过。

  形成北京现代的供应体系是有一些历史的原因,北京现代2002年刚成立,2003年就取得了非常好的业绩,如果没有这些原供应商的支持,是做不到的,我们应该看到这一点,从北京现代来讲,前几年快速地增长,特别是一开始需要占领市场,这个产品占领市场的时间对一个企业来讲是一个决定性的问题。

  如果说零部件要重新开发、配套、认证,这个时间就会比较长,要一般的零部件也得半年以上,关键的零部件也得超过一年。如果我利用了原供应商,就省去了这些重新开发和认真的时间,对于北京现代的产品快速地能够打入市场,能够让大家接受,从而给北京现代的发展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我觉得这些韩资企业是起了很大的积极的作用,这是一个历史形成的问题。

  现在过了四五年之后我们翻过头来看,也不能忘了这些历史,也不能忘了这些企业对北京现代的支援。另外,从北京现代来讲,刚才提到了产业链的概念,不管是我们的供应商还是经销商,实际上跟北京现代是共命运的,我们大家是一个利益的共同体。

  整个的产业链在中国市场经济条件下都面临着一个激烈竞争的客观环境,在现在如果还像当初似的,一切都指定谁来开发,谁来供应,显然也不适合当前国内激烈竞争的汽车市场。所以整个体系都要把它放到竞争的环境当中去考量它、要求它。

  我们说07年是一个调整年,其中就包括了供应体系的调整,从原来的战略采购为主向竞争采购为主,所谓战略采购就是原供应商我来供,下款新车型还是由原供应商开发供应,在新车型开发的时候,就不能这样了,就要尽量扩大竞争性采购的比重。

  我们明年要推出新的车型,新的车型现在的开发解决由战略采购向竞争性的采购过渡,甚至有一半以上的零部件,过渡的工作已经完成,这就是我们要做的一些具体的工作。

  这个工作我们主要的指导思想就是让我们的供应体系也要参与到竞争当中来,不搞保护,说北京现代都是有韩国背景的,这个肯定是有的,跟韩国企业合作,但是比如说物流,应该是以中国物流为主,整车物流没有韩资,其他的物流,供应商的物流等等都是以中资为主,到底有多少中资背景和韩资背景,我没有统计,确实在原来的供应商当中韩资占的比重比较大,中资也不少,一些关键的零部件都是由中资和其他资来提供的,一开始就有,像座椅、内饰,原来一开始都不是韩资来提供,后来有了韩资。以后我们也是这样,韩资的零部件体系已经在这,当然也有资格参与到新的产品当中来。

  田毅:流程就是怎么来选拔出来的,是通过竞价的方式还是对比的方式,还是竞标的方式?

  李洪炉:我们的零部件体系是由几个方式,是由供应商进行评审,经过评审的供应商,比如说座椅,我对座椅功能的要求、质量的要求,开发进度的要求,这些条件是由我们来提出来,由符合资质的供应商来竞标,大家来提自己的方案,最后就是在满足我们这些基本要求的情况下,就看谁的价格低,价格肯定是一个重要的条件,在我们原来的产品当中,像伊兰特是卖得最多的,它的座椅就不是韩资的,我们新的一些产品既允许韩资的来竞价,也允许其他资本背景的企业来竞争,这个没有问题。

  在这方面,我们也会越来越多地做。当然,我们定下来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仍然用五星评价体系来评价它,如果在供应的过程中有问题,我们也会终止这种供货,或者是把它的一部分供货转移出去,因为这个最终是要保证产品的质量,这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应该说产品的质量和产品的成本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先要保证这两者,原部件的采购体系最终要为这方面服务。

  李洪炉:是这样的,但是质量是第一的,别说价格都降了,都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坑害消费者,这是不允许的,最终是砸自己的牌子,损害自己的形象,这种事不能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