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洁敏:出自深沉,取自从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7:42  新浪汽车

  初次见面,就能感觉张洁敏身上那股叫人无法漠视的力量,即便她只是沉静地坐在自家沙发上。她曾担任过祖宾.梅塔的助理指挥、参与过大型歌剧《图兰多》在故宫的演出……或许,对于一个站在指挥席上引领一百多名音乐家以她的方式来阐释经典音乐的美丽女子来说,这样深沉、练达和从容的力量是必需的。(采访、撰文:Simone Chen 摄影:顾名思)

图为沉静在客厅一隅的钢琴,散落在四处的唱片,随性摆放的植物,异域搜罗来的爱物......空间会因为某人的存在而被打上风格的烙印,这个家中的每个角落都散发着张洁敏自己的味道。

图为作为欧洲文化精粹的歌剧一真让张洁敏心生向往,古老歌剧院里的指挥席正离她越来越近。

图为南部欧洲的惬意生活,在一次次轻轻按动快门的过程中,被张洁敏定格为记忆中的“惊艳”瞬间。

  《周末画报》= MW 张洁敏= Z

  MW:能否简述一下你的指挥风格?

  Z:指挥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个是技术,另一个是风格。我觉得自己在技术上应该是干净利落的。在风格上,我自己比较喜欢指挥的作品是歌剧,因为歌剧在音乐方面具有更多的戏剧化成份,在对作品的诠释上更让我兴奋。另外,我倾向于现实主义的作品,像普契尼那种描写众生而非说神的作品。

  MW:至今为止,你最满意的作品是什么?为什么?

  Z:其实在做每个作品的时候,我都想要做到最好。在每一场音乐会上,我也总是想要达到一个最佳状态。大部分的时候,我都会在演出结束后告诉自己:not bad。只是我从来不听自己以前的录音,也不看录像。因为音乐是一门瞬间的艺术,它带给你的完全是当下的感受。

  MW:你理想中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Z:每一个人在生活的不同阶段都会有理想中希望达成的事情。小至生活中的细节、大到自己的理想,如果任何事情都能不要妥协就达成的话,就是我所期待的。

  MW:怎样的生活装备可以体现Gorgeous这个概念?

  Z:生活中的装备凡是能够体现你个人风格的都可以认为是Gorgeous的。生活中点点滴滴的许多事物常常都会让我产生惊艳之感,对我来说,比较自然的景物。比如法国南部的氛围和风光、一杯好喝的咖啡…… 这些都会让我产生Gorgeous的感觉。

  MW:闲暇时光通常做些什么?有没有特殊的休闲嗜好?

  Z:闲暇时光,我最喜欢种花,家里的花都是我种的。因为家里有两只猫和一只狗,所以自然喜欢和自己的宠物呆在一起。我也喜欢马,偶尔会去骑骑马。我是一个喜欢和自然亲近的人,乐于同动物、乡野接触,包括一些户外的运动。

  MW:能否谈一下你未来的计划?你希望在你的领域中达到怎样的成就?

  Z:在接下去的整个半年我都会非常忙,会先后在马德里、意大利指挥两部歌剧,然后还要去威尼斯指挥两部。我的愿望就是在欧洲最好的歌剧院指挥歌剧。我一直非常喜欢歌剧,我觉得歌剧的位置是在音乐金字塔的塔尖上,它是音乐和戏剧等各方面的综合,而且是欧洲文化的根本精髓。从去年起,我开始更多地在欧洲做歌剧,所以觉得自己正在慢慢地往理想靠近。

  MW:你对于惊艳的定义是什么?

  Z:我对“惊艳”的解释就是外表美丽、与众不同、不可预见、充满惊奇。

  MW:音乐为你的生活带来的最惊艳部分是什么?

  Z:我对音乐的喜好是宽泛的,包括摇滚、爵士乐…… 古典音乐对我来说,就像是喝水、吃饭一样是生活的一部分。它像空气一样在我的生活中无处不在。没有的时候,你会知道;但当你拥有它的时候,你永远不觉得它存在。反而当我在听摇滚乐时,我会有那样的“惊艳”感受,因为这不是我预料之中的东西。比如说这次来的Pink Floyd,Roger Waters的现场音乐绝对是一场令人感觉“惊艳”的演出。

  MW:哪位是你心中最惊艳的人物?什么是他的惊艳之处,或者他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品质?

  Z:我心中最惊艳的人物应该是麦当娜。她的外表美艳,她的形象一直富于变化,甚至于她的音乐也是让人不可预料。出道那么多年了,我看她前几年的世界巡回演出,无论是音乐、制作还是舞台方面都让非常令人惊异。所以我觉得她是一个不断在进步而且不断给你surprise的音乐家,你永远都不知道接下来她会带给你什么。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捷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