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与运动》2007年第3期--最后一根稻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4:45  汽车与运动
《汽车与运动》2007年第3期--最后一根稻草(图)

图为《汽车与运动》杂志2007年3月刊封面图片

  据交通事故资料统计:在所有造成严重事故的交通意外发生前零点几秒钟,如果驾驶者采取正确的反应措施,超过2/3的意外可以避免。如果错过第一反应时间,这个星球上还有最后的救命稻草吗?

  文/李林果

  如果你是一名注意力不够集中的驾驶者,那你应该再看一遍上述的统计资料,然后再仔细地阅读接下来的介绍。

  对于上面我们提到的问题,在2006的法兰克福车展之前,答案一直就是:“没有”。在那次车展上,梅赛德斯-奔驰的工程人员们为我们带来了新的希望:Pre-Safe Brake系统。

  概括来说,Pre-Safe Brake系统是一套由距离探测雷达、处理单元、报警装置和制动装置构成的安全系统。它的主要作用有两个:首先,使注意力不够集中的驾驶员意识到当前形势,提醒他们危险的紧迫性并做出反应以避免事故发生;其次,计算紧急制动时候的最佳制动力,并降低紧急制动情况下容易发生的侧滑危险、激活Pre-Safe(预防性安全)系统。

  危险警示功能

  Pre-Safe Brake系统在轿车前端的散热格栅处安装有几个距离探测雷达,位置和作用如本页底图片所示。

  Pre-Safe Brake系统在车速30~180 km/h间激活。如果是在堵车的队列中,即使速度低于70km/h,Pre-Safe Brake仍处于激活状态。

  前保险杠后面的两个30m距离探测雷达和散热格栅后面的150m距离探测雷达,可以清楚地识别出快速接近驾驶者的车辆或者障碍物,从而准确地判断出是否将有事故发生。

  乘员保护功能

  Pre-Safe Brake和ESP(电子稳定系统)、BAS Plus(刹车辅助系统)使用相同的传感器信号,从而可以和这些系统协同工作,提高了可靠性。如果Pre-Safe Brake系统判断出马上要发生碰撞,它还能提前通知Pre-Safe系统做出应对措施,将碰撞的危害降到最低。

  在梅赛德斯-奔驰研究中心的驾驶模拟器上,工程师们进行了一系列的测试工作。大约有70 名驾驶者参与了测试,结果显示:53%的驾驶者在BAS PLUS系统协助下可以避免事故;17%的驾驶者需要BAS PLUS和Pre-Safe Brake系统协同工作,才能避免事故;只有其余的30%驾驶者没能避免事故的发生。

  不过,Pre-Safe Brake系统不会理会对面车道的车辆、突然出现的障碍物和对雷达信号不敏感的物体,降雪等外界因素也会影响这套系统的工作。

  尽管如此, Pre-Safe Brake系统还是为许多驾驶者提供了陷入灾难之前的最后一根稻草。再次阐述一下我们此前反复强调的观点:遵章守法、提高防范危险意识才是安全驾驶的不二法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