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克莱斯勒正式签约 国产轿车借此进美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7:44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杨开然 江云花 实习生 关囡

  昨天,奇瑞克莱斯勒在钓鱼台国宾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奇瑞A1最快将在年内就贴上克莱斯勒的LOGO进入南美,两年内出口美国市场,这将是国产轿车第一次进军美国市场。

  -合作模式新颖

  贴牌车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根据昨天签署的协议,奇瑞和克莱斯勒将在奇瑞小型车的平台上共同研发新小型车车型,由奇瑞生产,挂克莱斯勒品牌,在北美和西欧等主要国际市场销售。奇瑞与克莱斯勒的协议已获得发改委和商务部的批准。

  首款贴牌的轿车是今年4月在上海车展期间上市的奇瑞A1,今年12月底之前,A1将挂上“道奇”商标首先在南美市场上市。接下来两年内,奇瑞贴牌轿车将出口到美国和西欧。

  不过,克莱斯勒集团总裁莱索达说,道奇牌A1与国产A1外形略有不同,经过改变的A1会体现道奇小型车的风格。

  在这次合作中,奇瑞并不是简单地“代工”。按照汽车业对“代工”的理解,克莱斯勒应该向奇瑞输入制造技术,在销售后只需要支付委托生产的费用。而在这次合作中,克莱斯勒不仅要支付委托生产的费用,还要支付知识产权的费用。因为A1是奇瑞自主研发的,奇瑞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此次协议对奇瑞品牌的产品自由进入包括欧美在内的国际市场并没有设限。双方约定,奇瑞可以在生产A1的同一平台上,开发、设计和制造不同造型的奇瑞车,并在全球范围内销售。对于双方目前均未进入的市场,双方可以在当地成立合资销售公司,销售由奇瑞生产的产品。据悉,A1之后,双方还会推出数款出口车型,目前这些车型已进入研发程序。

  奇瑞董事长尹同耀在发布会上说:“奇瑞和克莱斯勒签署的是一个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启新型国际合作模式。”

  -合作意义重大

  国产轿车将打开美国市场

  奇瑞车贴牌入美,国产轿车将第一次进入美国市场。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突破。

  莱索达介绍,到2010年,由奇瑞贴牌生产的小型车,要达到北美和欧洲市场25%左右的小型车市场份额。每年产量是5万到10万辆,这意味着每年有5万到10万辆国产轿车进入美国和西欧家庭。

  克莱斯勒执行副总裁迈克·孟雷说,奇瑞为其贴牌生产的小型车至少要占到投放国家小型车市场20%的市场份额,到2010年要上升到40%。据奇瑞内部人士透露,奇瑞已将此产量计划定为10万辆。据悉,上个月,拥有30万辆产能的奇瑞第三工厂已开始投产。

  美国每年销售汽车1600万辆左右,是中国市场容量的两倍以上,是全球最大市场。但是,因为质量口碑不佳,国产轿车进入西欧和美国市场屡屡碰壁。中国企业曾于去年11月集体宣布推迟“攻美”计划。

  今年1-5月,我国轿车出口超过5万辆,同比增长80.85%。但国产轿车出口地有限,非洲、中东、俄罗斯和南美等区域占9成以上份额。美国市场则从未出现国产轿车身影。

  美国汽车法规、准入门槛和竞争程度极高,一旦在使用过程中出了问题,相关处罚非常严厉。尹同耀说,奇瑞生产的轿车出口美国市场,能够很好地检验奇瑞车的质量。

  -合作过程曲折

  机缘颇多巧合 谈判好事多磨

  2005年中期开始,克莱斯勒考虑为了降低成本而把小型车外包到中国或印度。2006年初,克莱斯勒找到吉利,但吉利嫌代工利润过低而拒绝,克莱斯勒转而找到奇瑞。当时奇瑞靠着QQ等两三款车在国内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且奇瑞正与美国梦幻汽车公司商讨,希望美国梦幻将奇瑞自主品牌带到美国销售。因此,对克莱斯勒的盛情,奇瑞无暇顾及。

  2006年11月,奇瑞与美国梦幻关系交恶,取消了合作,奇瑞“2007年进入北美市场”的计划无限期推迟。美国当地时间2006年12月30日,克莱斯勒发言人瓦因斯宣布:“克莱斯勒与奇瑞就为其生产小型汽车签署意向书。”之后,就合作的具体细节,双方陷入艰苦谈判。尹同耀说:“双方在费用及持股问题上都咬得很死。”

  2007年4月,克莱斯勒集团面临出售,谈判暂停。4月下旬,菲亚特频频向奇瑞伸来橄榄枝。在这种情况下,美方态度转暖。

  5月14日,戴克以74亿美元将克莱斯勒80.1%股权出售给Cerberus后,新克莱斯勒高层飞赴芜湖,重启谈判。之后,奇瑞董事长尹同耀频繁赴美,与克莱斯勒总裁莱索达和Cer-berus相关高层频频沟通。奇瑞和克莱斯勒最终走到一起。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