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个MPV去郊游 试驾东风风行菱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18:10  易车网

  对于风行菱智,大家应该不会陌生。这次推出的MPV,是东风风行自主开发的最新车型,曾做为亚洲博螯论坛的指定用车,而且在J.D.PowerAsiaPacific2005年度中国MPV新车质量评比中,名列国产自主品牌第一。对于这么一款创造了业内MPV销售传奇的车型,我们更愿意来探究他的成功之处。

  本次试驾是由风行公司提供的一款试驾车,试驾的路线为北京至密云水库。

  外形显得稳重、厚实并不失时尚

  刚开始拿到车时,看到的风行菱智和想象中的大不一样。如果说和谐是风行菱通给人最深的印象,那么大方则是风行菱智最让人赞许之处,从外形上看,风行菱智外观在特有的太空舱造型的基础之上做了全新设计,符合当今轿车和商务车前脸正在流行的U型造型,显得稳重、厚实并不失时尚。尺寸加大的中网与采用纯黑色底罩的大尺寸前灯,是风行菱智与老款产品最大的区别。

  风行菱智长4715mm,宽1720mm,高1960mm,外观设计沿袭了传统的MPV设计理念。上浅下深的车身色彩搭配融入了些许SUV的DNA,为了有效的调动底盘的潜力,风行菱智的车身比例匀称,后车门采用单侧滑轨式开启方式,滑轨安装细致,推拉轻便。

  相比于同级别的MPV车型,菱智接近2米的车身高度比较有优势;配合风行特有的5天窗设计成为菱智最易识别的特征。

  从工艺上讲,菱智的做工令人满意,接缝平整流畅,车漆的色泽和喷涂表现不错,整体看上去很舒服。

  内饰朴素、实用、典型

  菱智的座椅虽然没有采用什么高档材料,但是宽大厚实,坐在上面感觉就像自己家的沙发一样轻松惬意。菱智前两排均为独立座椅,坐姿很高,成员不用像乘坐轿车那样蜷起双腿,手、脚、腿的位置都很自然,让人感觉很舒服、很轻松。这在长途旅行中可是很奢侈的享受;菱智的第二排两只座椅具备360度旋转功能,轻轻扳住座椅旁边的扳手就能很轻松地进行旋转,实现后两排乘客的会议功能。而把第二排座椅的靠背完全放倒时,就形成了一张舒适的双人床,在旅途劳累时可以让乘客获得很好的休息。另外,将第二排座椅向前移动并翻折,同时将第三排座椅收拢并悬挂在车身的两侧壁上,就可以获得一个很大的载物空间,风行就成为一辆全封闭的厢式车。从第一排驾驶座向后望去,全车内部畅通无阻,很适合装载瘦长形物体,如钓鱼竿或家居支架等。

  菱智设计采用了人性化设计,各部位塑料件的手感都比较舒适,黑色四幅方向盘也同样适合掌握。整个仪表台各部件的做工都比较精细,各个接缝处都均匀紧密,达到了上一代日系车的工艺水准,相信是整体引进原型车模具的结果。如果从当下的工艺和设计要求看,菱智还有不少可以提升的空间,不过以13万元的价格来说该车还是比较让人满意。

  在内饰方面,菱智有个与从不同的优势,那就是环景五天窗的设计,这个设计亮点取代了普通商务车带给后排座椅乘客的压抑沉闷,重新诠释了商务车的商务接待本质,使得车上每个乘客的头上都有一个天窗,一路能与阳光、景色亲近。硕大的天窗不但为车内采光带来了便利,也为旅途中欣赏、拍摄风景起到了不小的作用,在去往郊区的盘山公路上,同行的摄影师就经常从前排天窗钻出车外,拍摄远处的美景。除此以外,内藏式遮阳窗帘、座椅小桌板等率先在MPV汽车上的设计和应用,彰显出风行汽车高贵的个性品位,真正让用户享受到尊贵感受和贴心呵护。

  值得一提的就是菱智的前后独立空调的设计,菱智的后排,也拥有一个独立的压缩机,这样可以保证空间宽敞的后排也能感受到空调的阵阵凉意,并且后排乘客还可以独立的控制空调的各项参数,非常方便、实用。所有的空调开关均可由驾驶员控制,在后排没有乘客的时候,驾驶员可以方便地关闭后排空调的使用,只开启前排空调,从而降低空调的无效使用,起到节能的作用。

  动力高速稳定,低速动力略有不足

  本次我们试驾是2.0L的风行菱智,时间较长,所经历的试驾路面包括市区繁忙路段、盘山公路及高速公路,可以说能够全面考察一辆MPV的行驶操控性和动力性能。

  07款2.0L风行菱智的发动机引入最新升级产品4G94,使得产品的先进性保持了与国际同步。4G94是三菱2.0L排量单凸轮轴16气门发动机,技术性能和可靠性都比较成熟,而且发动机体积更加紧凑,在电子控制技术方面更先进,排放达到欧三标准,并针对风行汽车的燃油经济性做了着重调教,因此在噪音和油耗控制上有了较为明显的进步,被誉为“2.0L排量MPV最佳绿色环保心脏”。

  从试驾的结果来看,在高速及盘山路线上,风行菱智的表现可算上乘。它搭载排量2.0L的环保型三菱原装工艺发动机。采用更加符合人体工程学的电子控制5速手动变速箱。在爬坡路段,就会觉得风行菱智的动力很充沛,在很短的可超车路段,就很轻松就超越了前面的货车。我们前往密云水库的路上,有个斜度约为30度左右的山坡,挂一档,稳给油门,菱智轻松地爬过山坡,表现出良好的动力性。

  唯一不足地是在城市繁忙路段塞车慢行的情况下,当需要低速不断起步时,菱智表现的并不太理想,这可能与2.0的排量与车重有关。值的一提的是菱智的油耗表现,在我们试驾的过程中,共行程300公里左右,综合油耗测算百公里8.2升左右。虽然与厂家标明的百公里7.6L的油有些出入,但百公里8.2L的油耗也足以与国内的一些轿车相媲美,完全体现了菱智的经济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