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生活我作主--试驾海马3GL1.8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10:45  当代汽车报
试驾海马3GL1.8标准型手动版

试驾海马3GL1.8标准型手动版外观图片

  海马从来就是一个别具一格的企业,从其独特的上市就可以体现出来,低调、沉稳,不多说一句话,也决不会少走一步路,每句话、每步路,可能是很低调地说和走出来,但是,每一步路,都是必不可少的,走得冷静沉着,坚定有力。

  也难怪,在全世界汽车都挤来中国的今天,看似自主品牌发展的黄金时段,实际上,却令每一个自主品牌都走得太过辛苦。比如以造老百姓买得起车的吉利,舍得一身剐,终于把车价从高高的神坛上拉了下来,造就自己品牌的同时,也让自己的品牌几与低质低价相等于,面临着非常艰巨的提升品牌形象的问题。

  而海马似乎是以别人不知道的办法,绕过了这道坎。从福美来不声不响在经济型车中占据一席之地开始,普力马、福美来2代都在市场中占到了自己想要的位置。那么海马3呢,会有怎样的表现?

  俗话说,是骡子是马,牵出来遛遛,让我们实地试驾一下感受一下海马3。

  ●外表线条如水墨画一般线条流利

  自主品牌,谁也不能绕开较高性价比去做,所以,海马3当然也得具有较高的性价比。除此之外,长相也得讨喜。海马3的五边盾形前格栅与发动机舱盖的V形棱线,都采用锐利的线条勾勒,凤眼轮廓的前大灯内错落着三支电铬合金高照度灯筒,相衬钛灰底色涂装,立场鲜明地表明自己的运动身份;锐利的五边盾形元素,组合海马犀利的鹰隼式LOGO,使前格栅风格有些进攻性,尾部采用了延展曲线的做法,从前部到车尾形成线条贯穿,一气呵成,随性但不随意,颇有些海马3广告单页上水墨画的风范,流畅锐利。高位布置的尾灯组与前大灯神韵一致,但在造型的处理上更为硬朗,颇有特色。

  ●内饰雅致但细节有待改进

  海马3全长4466mm,宽1730mm,高1474mm,轴距为2607mm,与福美来二代比较接近。因此在后排腿部空间方面,身高一米75的人坐在后排也感觉较为适合,但坐下后感觉活动空间狭窄,空间只能说中规中矩。此外,车内配备了电动天窗、6碟CD、6喇叭扬声器、带驾驶席防夹功能的电动车窗、倒车雷达等丰富配置,十分实用 ,而且自动恒温空调制冷速度和效果非常理想。车顶的圆弧度比较大,外观看起来是有了流线形,但是,内部空间就有些不太如人意,遇到不平的地方或者车子晃动较大,坐在中间的大个子就不免会被碰头。整体中控台看起来视觉效果不错,但是,如果你是音响发烧友,要改装音响,可就有了些难度。银灰的内饰颇有欧洲大气风姿,只是有些地方的网格,却是藏污纳垢的好地方,而且看上去,与毛绒绒温柔浪漫的银灰色有些不太协调。应该是国内配套企业技术和资金的原因,气囊的外壳与周边塑料件有着明显的色差。

  但是一切都还算是不错,我这样的挑剌,有些过于吹毛求疵,无非是潜意识里希望自主品牌更加完美。

  ●动力是海马强项

  日本马自达素来以发动机技术见长,举世闻名的汪克尔发动机,就只有马自达一家玩得转。得益于与日本马自达多年的合作,得益于消化吸引能力的强健,海马自己生产的发动机也有着可圈可点之处。

  海马汽车此次推出的海马3匹配的是海马自主研发的HM483Q发动机,这款HA-VIS-1.8直列四缸发动机,采用VIS可变进气系统,可变惯量进气系统,通过VIS增加发动机进气效率,提高发动机输出功率及扭矩的先进技术,最大功率为90Kw/6000rpm,最大扭矩为160Nm/4000rpm,这款1.8L直列四缸发动机,采用了目前最先进的BOSCH发动机电脑管家系统,加上VIS可变进气系统,目前已经符合欧三排放标准,并且预留了升级到欧四标准的能力。

  操控性能不错

  这款海马3上搭载的是五速手动变速器,从动力性能来看,这套组合之间有默契配合,兼顾发动机高转速时的大输出和低转速的经济性,从加速的过程当中,整款发动机动力输出比较平稳、顺畅,在一档与二档之间的切换时略显得比较明显,其余各个档位之间的切换则很游刃有余。在怠速时运转十分平顺,车内的发动机噪音也很微。令人想起福美莱发动机的一贯表现。

  脚踩离合,转换档位,轻踩油门后,发现发动机对油门的响应十分迅猛,在前半段转速较低的时候,已经能获得充沛的动力输出,也较为凌厉,这种低速大扭矩的设计专为都市行车而设。但是当转速提高后,虽然动力上十分跟得上,响应也很灵活,但是,感觉传入进车厢的噪音也随之增大,在较高速度时,胎噪较为明显。但是一款如此价位的小车,能做到这些已经难能可贵。

  但是,人家说魔鬼在细节中。一切都不错,但是,总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换档杆明显地有些涩止,档位切换时得舍得用力划拉。可能是新车的原因,也可能是配件出自不一个厂家的原因,估计用熟了,也就不会如此生涩了。

  ●底盘调校十分到位

  海马3的卖点,就是经过英国莲花公司调校的底盘。海马3的悬挂相比起福美来二代,会更多考虑家庭消费者的实际需要,麦弗逊独立前悬加上E-TYPE多连杆式后悬对不平路面的感觉并非明显,在向舒适性靠拢的同时,海马3也表现出良好的悬架的韧性。有意地多欺负一下海马3,高速调头,高速刹车,方向盘没有出现想象中的发抖,也没有出现侧滑,更没有发飘的现象,令人不由得不感叹:操控方面,电子液压助力四辐方向盘,英国莲花公司调校的悬挂系统,操控性比较理想,没有了日系车一贯底盘过轻的毛病,并且也兼顾了家用车的舒适性。

  我的生活我作主。海马不仅成功转型为优秀的自主品牌,更是把自己的车子做到了力所能及的好。

  技术亮点:

  海马自主研发的HM483Q发动机,采用VIS可变进气系统,可变惯量进气系统,通过VIS增加发动机进气效率,提高发动机输出功率及扭矩的先进技术,最大功率为90Kw/6000rpm,最大扭矩为160Nm/4000rpm,这款1.8L直列四缸发动机,采用了目前最先进的BOSCH发动机电脑管家系统,加上VIS可变进气系统,动力充沛且顺畅。

  试车手点评:

  动力性好是海马一直的传统,这款自主研发的发动机,更是继承和发扬了其发动机兼顾起动快和高速时扭矩大的特点,满载时也不会有吃力的感觉。

  海马3的卖点,就是经过英国莲花公司调校的底盘。高速调头,高速刹车,方向盘没有出现想象中的发抖,也没有出现侧滑,更没有发飘的现象,英国莲花公司调校的悬挂系统,操控性比较理想,没有了日系车一贯底盘过轻的毛病,并且也兼顾了家用车的舒适性。

  -文/本报记者 孙晓红

  -图/本报记者 汪俊

  - 试驾/汪俊 孙晓红 代希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海马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