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依维柯红岩三大悬念:控制权新产品和去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16:16  商用汽车新闻

  6月15日,备受瞩目、酝酿已久的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资公司)挂牌庆典在重庆举行。

  本次庆典,瞩目已久。合资公司的三方股东——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汽车)、意大利依维柯商用车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依维柯)和重庆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重汽)早在2005年12月16日就签署了框架协议。一年半后,合资公司终于在得到商务部和发改委的批准后,在6月15日正式成立。同时挂牌成立的还有上汽菲亚特红岩动力总成有限公司。

  此次庆典,可以说是几年来重卡行业最为重要的一件事。这意味着,主流重卡企业中出现了第一个全面合资的企业;意味着,在沃尔沃和曼在中国投产后,第三家欧洲重卡品牌依维柯在中国投产;意味着,上汽正式登上重卡竞争舞台,和一汽、东风在重卡市场上展开激烈竞争;意味着,重卡发动机市场又迎来一位强有力的竞争者,其10万台的产能,使得发动机市场必将“大洗牌”;意味着零部件企业、改装厂和经销商的配套体系也要发生新的变化。

  这一事件的重要性,从庆典到来的嘉宾就可看出。首先是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重庆市副市长童小平、上海市副市长胡延照,还有意大利驻华使馆商务参赞费岚安代表合资三方政府出面。另外,三方股东的重量级人物: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茂元、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虹、意大利菲亚特汽车集团副总裁兼菲亚特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阿乐达维拉、重庆重型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勇也全都到场。

  参加庆典的还有从全国各地赶来的上千零部件企业代表、改装厂代表和经销商代表。他们赶来首先是为庆贺这一大事,更重要的是,希望能从新的合资公司中分得更大的蛋糕。

  合资公司的庆典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合资企业成立,将给重卡市场竞争格局带来巨大影响,而这个影响至少有下面三个悬念。

  悬念一:谁控制了谁

  从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的股比来看,谁控制谁是很明确的事。公司注册资本为13亿元,其中上汽依维柯商用车投资有限公司(上海汽车与意大利依维柯公司50∶50合资成立)占67%股份,重庆重型汽车集团公司占33%股份。

  根据公司法第一百零四条规定:“股东大会作出决议,必须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过半数通过。但是,股东大会作出修改公司章程、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的决议,以及公司合并、分立、解散或者变更公司形式的决议,必须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从这条可以看出,上汽依维柯商用车投资有限公司拥有67%的股份,也就是可以比绝对控股更加绝对,上汽依维柯商用车投资有限公司不但可以有权通过决议,而且有权修改公司章程等。

  这也就是说,上汽依维柯投资公司拥有绝对的控制权。考查一下中国的商用车合资公司,有些合资双方分手,就是因为没有足够的控制权。比

  如同样是在重庆的原重庆宇通,郑州宇通曾拥有其60%的股权。郑州宇通一位内部人士这样解释最后两家分手的原因:郑州宇通要是拥有三分之二以上的股份,也许就不会分手。跟上汽的另一家商用车合资公司——上汽通用五菱不同的是,上海汽车一家拥有上汽通用五菱50.1%的

  股权。而上汽依维柯红岩的绝对控股权是被上海汽车和依维柯平分的,也就是说,上汽和依维柯共同对上汽依维柯红岩公司拥有绝对控制权。

  在这里,重庆重汽虽然只拥有33%的股份,但重庆重汽对合资公司的影响是无庸置疑的。因为,重庆重汽背后强大的靠山是重庆市政府。正

  是依靠强大的重庆市政府,2005年,德隆危机时,占有重庆红岩51%股份的湘火炬被迫退出了重庆红岩。从本次庆典来看,重庆市政府的这种做法,应该不会在合资公司重演。出席本次庆典的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原来在上海市政府任职。因此,重庆市政府和上海市政府有着比

  较好的沟通基础,双方在合资公司上一直有着比较一致的意见,两个地方政府也都给予了合资公司足够的重视。因此,重庆和上海两个地方政府在合资企业存在重大分歧的情况应该不会发生。

  这样看来,三家股东对上汽依维柯红岩都有一定的控制权。如果这三家股东都能以合资企业的利益为重,能够很好的沟通,那么,就能像现在

  的上汽通用五菱一样,因合资而获得三家的优势,因合资而步上发展的快车道。如果三方不能很好的协调,如果三方争夺合资权的话,那么很多合资商用车企业的失败局面,难保不会在上汽依维柯红岩重演。

  悬念二:生产什么产品双品牌———红岩和依维柯同时生产,这是已经确定无疑的。但是,依维柯会把什么样的产品拿到合资公司生产呢?这是本次庆典没有解决的问题。

  本次庆典上展出了依维柯公司的两款产品,那么这两个产品是不是合资公司就要生产的呢?合资公司的本次庆典是在一片土地上举行的,这片土地即将变成一片现代化的厂房,这个厂房即将在明年投入新的产品。到时,合资公司生产的依维柯商标的重卡才会面世。国内生产的高端细分市场的现有产品有:华沃生产的沃尔沃卡车和青年汽车集团生产的曼卡。而这两种产品在国内的销量一年都只有100辆左右。另外,价格便宜一些、与外方合作生产的产品有引进奔驰技术的北方奔驰,有引进德国曼的陕汽德龙F2000,还有引进三菱技术的华菱汽车。另外,东风的天龙、解放的J6、欧曼的E T X,都是相对比较高端的车,也会和依维柯形成一定的竞争。那么,合资公司中生产的依维柯产品中,究竟是像华沃那样,进口件组装的比例高一些,还是类似陕汽德龙F2000,国产化率高一些呢?究竟是和进口车争夺市场,还是和国内比较高端的重卡争夺市场呢?

  由于合资公司本身就有红岩这个引进斯太尔技术并经过多次改进的产品,因此,如果引进依维柯的中档车型就会与现有红岩产品发生冲突。究

  竟引进的产品档次有多高,本次庆典并没有给出答案。

  悬念三:谁去谁留

  合资公司的股东方变了,那么合作伙伴会不会变化呢?

  变化,应该是没有悬念的事情。但,怎么变,谁去谁留?则充满了悬念。

  对合作伙伴影响最大的应该是发动机企业。

  与合资公司一起成立的还有上汽菲亚特红岩动力总成有限公司,这两个公司预计都是在2008年10月建成,其中,整车产能4万辆,发动机生产

  能力10万台。以前,为红岩配套的发动机主要有潍柴、上柴,还有一些玉柴、重庆康明斯和杭发的中国重汽牌发动机。合资发动机项目的建成,将会极大地改变现在重卡发动机市场的竞争态势。合资发动机企业的建成,不但意味着红岩可能基本不再外购重卡发动机,而且还会有一些别的整车企业购买上汽菲亚特红岩动力总成公司的发动机。在庆典上,潍柴、玉柴、重汽杭发的代表悉数到场。对它们而言,未来能在新的合资公司“分得一杯羹”的机会也许不多了。重卡变速器老大——陕西法士特总经理李大开亲自为庆典捧场。此次合资公司并未有新的变速器项目,因此,李大开可以松一口气。但对法士特而言,能不能继续和新的合资公司有好的合作?能不能确定法士特在新的合资公司中的配套地位?还是有悬念的。因此,一把手亲临现场,既为捧场,也为下一步合作打好基础。世界变速器巨头采埃孚为以前的红岩配套非常少,但是庆典上采埃孚公司的中国代表戴章煜还是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新的合资公司的成立,就意味着新的机会。况且,在国外生产的依维柯车型很多

  都是配装采埃孚变速器。合资公司生产的依维柯车型会不会仍然选用采埃孚变速器呢? 这对采埃孚来说,既是机会又是挑战。

  不但零部件企业纷纷前来庆典,改装厂也更是悉数到场,生怕在合资公司的这一轮“洗牌”中错过机会。庆典上,既有中集、宏昌天马这样的业内大腕,也有刚入行没多久的三门峡改装厂这样的新朋友。对他们而言,今后在合资公司中的份额也许会更多, 也许会更少;从未配套过的企业,也许就成为战略合作者;现在的大赢家,也许会退出配套体系。总之,合资公司的成立,不但会引起重卡市场竞争格局的改变,也会带来其上下游关联企业的重新“洗牌”。

  究竟谁是合资公司成立的赢家?

  一切都是悬念。

  本报记者 姚 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