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豪华车拼抢浙江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07:58  钱江晚报

  本报讯 “似乎一夜之间,我们小区里的豪华车多了许多……”近日,不少朋友向记者感慨。从业界来看,保时捷在绍兴路开出售后服务中心;宝马经销商杭德在石桥的分店正准备破土动工;奥通汽车二手车业务蒸蒸日上……一场豪华车的浙江市场争夺战打得正酣。

  众多品牌销量全国第一

  “能不能帮我打听一下世爵的车?最近想换车,朋友推荐了保时捷卡宴、宝马X5、大众途锐,但这些车现在马路上一抓一大把,我想换一辆别致点的……”上周,做物流生意的赵先生向记者求助。的确,现在杭州马路上豪华车遍地都是,要想特立独行不是件容易的事。

  “去年继续蝉联全国销量第一,现在浙江的奥迪销量占了全国总量的16%……”浙江奥通汽车总经理陈可人告诉记者,浙江是中国的沿海发达地区,消费水平领先于全国的平均水平,更多人会选择那些中高级轿车,大型SUV,甚至一些顶级的豪华车。他说,“前几天凤起路一家市场的老总带朋友来4S店看车,像点菜一样当场就订了8辆车。”

  浙江是中国豪华车销售势头最强劲的地区,不仅拥用全球宝马保有量最密集的城市,还拥有全球凯迪拉克最豪华的4S店,许多豪华车经销商在不同场合都说:一款豪华车在浙江卖不动,在全国也就没戏了。这句话从侧面反映了浙江豪华车市场的诱人商机。

  据杭州一些代理商介绍,目前浙江全省的奔驰保有量近2万辆,宝马保有量也有1万多辆,均居全国第一。其它一些豪华车品牌在杭州地区同样有不俗的表现。雷克萨斯每月销量就达300多辆,保时捷去年在杭州销售超过了250辆,宝马新5系、捷豹等均供不应求,奥迪Q7路虎的订单都排到了下半年……

  大批豪华车品牌看好浙江市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浙江的豪华车消费正在进入多元化和个性化时代,对于大部分入市不久,标榜个性的进口车商来说,浙江的确是一块难得的风水宝地,保时捷中国区负责人毕少朴先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市场重要性的排位上,浙江和上海、广州一样被排在第一梯队。

  成长空间有多大

  一次,有位上海的朋友到杭州出差,在街上看到一辆宝马7系,天窗上却探出一个小脑袋,车内坐的看似普通的一家人。他不禁惊叹,杭州高档车的消费能力确实名不虚传,因为宝马7系在国内其他城市,甚至在国外,大都作为企业的高档商务用车,很少有家庭购买。而在浙江的几个经济较发达地区,如杭州、宁波、温州、绍兴、义乌,它却驶入寻常百姓家里。

  令浙江的豪华车商兴奋的是市场正在健康而迅速地膨胀——“去年下半年销量就比上半年增长20%~30%,今年上半年的增幅估计也有这个比例。”成立1年多的宝马经销商骏宝行收获了成长期的丰硕果实。近几年虽然杭州市场上豪华车4S店越开越多,但大都相安无事,“奥迪经销商从当初的一家增加到了三家,但几乎每天4S店里都人多得像超市,销售人员经常忙不过来,销量每年都上个台阶。”奥通销售总监王胜迪告诉记者。

  而骏宝行副总经理胡雅慧也看到了这种持续的生命力:“帕萨特本田等中级车品牌在浙江市场很大,而今年以来,早些年的这些中级车主开始进入集中换车期,宝马等豪华车肯定是他们换车的首要选择之一。”据悉,6月初骏宝行湖州分店开业的第一天,就现场成交了6辆新车

  “随着市场蛋糕的日益做大,带来的服务压力日渐加大,对于豪华车经销商来说,现在开始要考虑的是如何做好服务,化解压力。”陈可人说。

  价格战启动新行情

  在6月开启的新一轮降价潮中,与以往不同的是豪华车也被裹挟加入。沃尔沃轿车从6月11日S80全系车型大幅调整价格,其中,S80 2.5T豪华版由62.8万元下调至55.8万元,一次性降价7万元,降幅达11%。如此大幅度的降价,在豪华车市场还前所未有。于此同时,国产奔驰E级克莱斯勒300C、华晨宝马3系与5系都有优惠。

  沃尔沃近来的降价“大动作”,正是对沃尔沃品牌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一次重新定位调整和试探。奔驰、宝马等一系列豪华车在此前后进行的降价也正是反映了中国目前豪华车市场的暗潮涌动。随着日产英菲尼迪下月起正式开售,日系在北美市场的三大豪华车日产英菲尼迪、丰田雷克萨斯与本田讴歌将齐聚中国市场,目前国内豪车领域主要为德系的奔驰、宝马、奥迪以及瑞典沃尔沃所把持,美系豪华轿车凯迪拉克今年初也全力加入战局。豪华车市场正面临着一场重新洗牌。

  业内人士分析,豪华车一旦展开价格战,会迅速把整个车价拉低。从这个意义上看,广大中级车的车主也会从这场豪华车拉锯战中获益匪浅。可以肯定的是,浙江豪华车用户的名册又将增加数页。-本报记者 杨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