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崇明试车场建设陷于停滞 通用泛亚项目选址生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08:03  第一财经日报

  种种迹象表明,投资逾十亿的泛亚试车场项目不排除最终撤出崇明的可能。由于投资较大,泛亚试车场究竟选址何方还有待观望

  “大前年就说要在这造试车场,前年让我们为试车场腾地,去年突然说要放慢节奏,到了今年我们也不知道到底还造不造试车场。”吴小忠指着用彩旗竹竿围起的一大片空地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吴小忠是上海市崇明县新村乡水产养殖场的场长。由于通用汽车和上汽集团计划在新村乡圈地超过7平方公里建设泛亚崇明试车场,这里原有的数百家养殖户的鱼塘和养猪场现已被填为平地。不过,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泛亚崇明试车场的投资计划公布已有三年,但这一建设项目目前却陷于停滞状态。而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下称“泛亚中心”)也向记者证实,关于试车场选址的方案目前仍在讨论之中。

  这意味着,轰动一时的泛亚崇明试车场项目或将面临取消,从而另觅新址重启建设。可以预见,通用汽车在华所有合资企业的新车测试仍将继续有赖于国内其他试车场和通用汽车海外其他试车场。比起老牌劲敌上海大众早在2003年就耗资12亿元在安亭建成了国内首个专业轿车试车场,通用方面显然会为此感到些许紧迫。

  撤出崇明不无可能

  记者昨日在试车场建设所在地的崇明县新村乡看到,进度并不顺利。这个位居崇明县西北角、距离崇明县中心40分钟车程的靠江地块,目前还是杂草丛生,没有水泥道路,七八台机械车正在进行土地平整(即填平原有鱼塘、猪圈),四周见不到任何通用或上汽抑或泛亚的企业标识,只是空地都用插着彩旗的竹竿围了起来,但远未显出试车场的雏形。“这块地至少有8455亩,几百户养殖户已经拆迁走了,一般拆迁补贴费是5280元~10000元/亩。”吴小忠向记者透露,“去年通用上汽方面有勘察队来过,但此后没有消息。现在也不知道到底还造不造试车场,所以土地平整的时候都把排水管也装了,以便万一不做试车场,还可拿来种地。”

  崇明县新村乡陈杰乡长告诉记者:“拆迁的补贴费用全部是崇明县支付的,企业没有参与。通用上汽方面原本计划于去年9月正式进场,但至今迟迟没有明确消息。等到土地平整工作结束后,这块平地一旦被其他企业看作商用,恐怕还是要等到通用上汽方面拿出最终方案后才能作决定。”陈杰认为,随着上海至崇明的上海长江大桥、上海长江隧道将在2009年陆续通车,关于试车场在交通运输方面的顾虑应该不是问题。

  对于泛亚崇明试车场项目的进展与规划,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公关部对记者表示:“泛亚崇明试车场这个项目是存在的,但由于上海市对崇明有新的发展规划,通用汽车也在关注崇明的生态发展与环境保护,因此我们对这一工业项目是保持很低调的态度。”而泛亚中心公关部则进一步向记者表示,关于试车场选址的方案目前仍在讨论之中。记者随后致电上海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但工作人员表示对此并不知情。

  种种迹象表明,投资逾十亿的泛亚试车场项目不排除最终撤出崇明的可能。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通用上汽方面要想在上海市区近郊圈出8000亩以上的空地难度太大。双方此前也在江苏等地进行选址,但相对而言,使用崇明的国有土地与江苏部分集体土地的商业成本要明显低出很多;由于投资较大,泛亚试车场究竟选址何方还有待观望。

  本土研发急需自建试车场

  “建试车场,我们觉得太有必要了。”说起斥资12亿元、历时5年、于2003年建成使用的国内首个专业轿车试车场,上海大众公关部的工作人员激动地说:“以前,我们的样车都要拿到欧洲去做测试,现在不需要了,上海大众的所有新车型都可以在自己家门口进行测试。像一汽大众上海通用这样的兄弟公司,他们如果有需要,也可以通过委托来使用我们的试车场。”

  上汽集团、上海汽车(600104.SH)董事长胡茂元也曾在今年上海车展前夕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到了试车场的作用。胡茂元说,目前,上海大众已经投资20多亿元建成了技术中心和国内第一个达到国际标准的轿车试车场,拥有一支约800人的开发队伍,形成了车身的自主开发和与发动机、底盘、电子电器匹配的开发能力。上海大众目前还在加快形成独立的、建立在高技术水平基础上的自主开发能力,以全面达到德国大众海外子公司同等的开发水平。近几年将完成大众和斯柯达两个品牌十多款全新车型的开发和批量投产。

  著名车评人钟师指出,试车场的专业度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折射出其研发水平的高低;事实上,在美国、德国,一些大型汽车供应商都已拥有自己的专业试车场,更不用说整车制造商。据了解,除上海大众试车场和东风襄樊试车场外,目前国内现有的汽车专业试车场均属非企业内部的商用试车场,譬如海南琼海试车场、北京通州试车场等;上月,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约1亿元人民币在内蒙古牙克石建成冬季试车场,成为供应商建立试车场的代表。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也向记者表示,之所以要建设泛亚试车场,其主要目的就是在于将更充分满足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以及在华合资企业中长期全系列产品开发试验的需要,加快新产品开发速度,同时巩固泛亚在同行业中技术领先的领跑者地位,提升本土研发试制汽车产品的核心实力。“通用汽车在华现有金桥、烟台、沈阳、柳州等多个生产基地,产品系列相当丰富,在华建设一个国际化标准的专业试车场也早该是时候了。”钟师说。

   相关 泛亚试车场选址圈定崇明

  依照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公关部向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2004年6月23日,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在上海宣布:通用汽车将提速发展其在华合资企业——泛亚中心(注:由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和上汽集团于1997年共同组建,双方各占50%股份,注册资本为5000万美元,是国内首家合资汽车技术与设计中心),加大投资力度,投入资金达21亿元人民币,用以加强对泛亚的硬件和软件建设,以将其打造成为中国汽车业内技术最先进、设施最完善的汽车工程设计研发基地;作为提速发展的具体计划之一,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将规划新建国内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国际标准专用试车场。数月后,在通用汽车和上汽集团全球试车场专家组的合作参与下,泛亚试车场的选址圈定崇明新村乡。

  后据《文汇报》等媒体报道,2005年4月,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在底特律就进一步加强高新技术研究合作签署了协议,其中包括GF6变速箱的技术转让等,双方还就总投资近4亿美元的崇明试车场项目达成了谅解备忘录。

  按照当时规划,泛亚崇明试车场计划占地面积超过7平方公里,将是国内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专业试车场;即使在通用汽车全球各专业试车场中,也只有底特律总部的Milford主试车场可与之媲美。

  一时间,泛亚崇明试车场广受关注,各方都期望其早日建成。记者从崇明县人民政府制定的《2006年重点工作及其节点计划表》中看到,推进通用试车场建设是与配合推进上海长江隧桥工程建设和筹建横沙一级渔港并列的三大重点项目建设,包括第一季度办理项目审批和用地手续,启动一期征地补偿;第二季度启动一期吹沙平整工作;第三季度启动市政配套建设等。

  蒋婷婷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