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强险定价3年才能趋向准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08:13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仇兆燕)昨日,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举行的交强险系列讲座——交强险费率制定讲座上,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的孟生旺表示,交强险首次定价有局限性,一般需要3年时间,才能趋向准确。

  他表示,由于交强险定价在先,成本发生在后,因此需要进行预测。而预测的依据是历史数据、其他信息(商业三责险数据)、经验判断。数据信息越充足,预测的结果会越准确。但现实情况是交强险去年第一次定价时的现实情况:只有商业三责险的数据可以参考,而且各公司的产品不同,数据也有所差别。

  他认为,大约3个业务年度后才能对当前费率的合理性作出比较准确评价,这是交强险费率调整的理想经验数据,不过根据精算的原理,交强险的费率存在1%-5%的误差是合理的。而对当前费率的整体性调整最好在2008年7月以后进行,这时的经验数据会相对可靠。

   而针对目前很多消费者关注的“无责方要向有责方赔偿400元”的规定,他则建议修改。他认为,无责赔付赔偿限额很低(400元),受损方有能力自负,但管理成本却很高。假如A、B、C三车互碰造成三方车损,得计算三车之间的相互初始赔偿金额,最后再计算相互抵消一部分后,才能得出最终赔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