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阵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01:31  大众网-齐鲁晚报

  柴油车

  优点:燃油经济性好缺点:政策限制多,油品没保证

  从诞生时间来看,柴油车和汽油车年头差不多长,但从国内的发展状况看,以柴油为动力的汽车却还是新生事物。以前的柴油发动机在动力输出上不如汽油发动机,噪音、震动却不小,排放物污染环境还比较严重,一直以来很少受到车主青睐。近年来,随着电控直喷、共轨、涡轮增压、中冷等先进技术在国外小型柴油发动机上应用,原来柴油发动机存在的缺点得到了较好的解决。高压燃式的柴油机比点燃式的汽油机具有更高的能量转化率,因此柴油机在节能方面的优势(排量为1.8升的柴油发动机百公里油耗在5升左右),则是传统汽油发动机不能比拟的。先进的柴油发动机,其排放已经达到欧洲III号的标准,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发动机”。

  但目前来说,柴油发动机在国内依然受到诸多制约。一方面由于国内的柴油品质不太稳定(尤其是硫含量较高);另一方面柴油发动机在固体颗粒物的排放上仍高于汽油发动机。考虑到在环保要求更为严格的欧洲柴油车的销售占新车销售总量的比重已达44%,相信柴油车在国内得到普及是迟早的事,但在此前您还需耐心等待。

  代表车型:长城哈弗柴油版、华泰圣达菲SUV柴油款、天汽美亚SUV柴油款

  混合动力车

  优点:燃油经济性好,低排放

  缺点:一次性购置成本高顾名思义,所谓混合动力就是在一部车上集合了不同形式的驱动方式,车辆可根据行驶状况在两种驱动形式中进行切换。从目前混合动力技术的发展来看,燃料发动机和电动马达驱动相结合已经成为混合动力车的主流。从工作原理看,混合动力车比较适合城市生活,高速路上进行长途驾驶时混合动力车在经济性上的优势并不十分明显。此外,由于混合动力车尚是新生事物,这使它在购买新本、售后服务和日常保养方面投入的成本比较高。代表车型:丰田普锐斯

  其他新能源车型

  优点:采用新能源,零排放

  缺点:尚处于研发阶段,市场前景不明朗

  除了柴油车和混合动力车这两种新能源车以外,氢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也是目前部分厂商的重点研究方向,虽然这些车型真正做到了零排放,但制造成本始终居高不下,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它们恐怕和一般消费者之间还有一段距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