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贵明锐换代卡罗拉全面登场 中级车市谁是王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17:05  汽车007周报

  10天之内,可能左右07年中国中级车车市的2款“重量级”车型正式登场。

  5月28日,一汽丰田卡罗拉在天津三厂下线,13.28万-17.98万元的定价揭开最后一层面纱。同时,老花冠价格下调。至此,花冠和卡罗拉的产品线在中级车市场全面铺开。而就在一周前的21日,上海大众官方确认了明锐12.8万-19.8万元的预售价,并有可靠消息称,上海大众要在6月7日前完成全国上市。

  价格

  比的是谁更有耐心

  作为丰田汽车在中国进行世界首发的第一个车型,卡罗拉定位在花冠之上,其重心1.8L车型将拓宽此前花冠ES(高端)的用户群,而此次追加的卡罗拉1.6从13.28万元的下限,比此前花冠13.98万元起还低,从卡罗拉的整个产品线可以看出丰田欲“一统”中级车市的野心。

  从卡罗拉的重心1.8L车型16.68万元来看,速腾和明锐无疑是卡罗拉最直接的对手,3月份刚刚推出“突破07行动”的一汽-大众,赫然将速腾也归在了重新定位的产品之列,眼下速腾1.8T手动豪华仅售17.78万元,势必对其造成一定威胁,而明锐的价格预计会低过卡罗拉。但已经经历了两次降价的速腾,在价格这个环节会比卡罗拉、明锐新车更能打动消费者。

  当然,不得不承认,明锐发布预售价具有相当高的技巧,抢在卡罗拉之前发布一个较低的预售价格,然后,等到卡罗拉公布价格之后再看市场反应公布正式售价,这个招数用得相当巧妙。就目前的预售价格看,斯柯达明锐具有相当的杀伤力。而根据上海大众一般的市场策略,上市前散发的价格信息往往会比最终定价略有高出,以便在后期迎合消费者的心理期待。这样看来,明锐的实际定价应该比12.98万-19.98万元略低5000元左右,比如12.58万-19.58便是一个比较接近的可能区间。

  竞争力

  当全能遇到技术派

  作为现行款花冠的换代产品,卡罗拉在“硬件”上相当出色,其中最为突出的是卡罗拉车身宽度大幅增加,1.6L上也增加了现行款所不具备的全新1.6L级别的双VVT-i的4缸发动机。在变速箱方面,1.8L采用了先进的6速手动变速箱。当然,卡罗拉在外形、内饰、配置和动力仍然是相当均衡,这点延续了此前花冠的特色。

  当然,从目前上海大众的预热宣传上看,明锐的竞争力除了价格外,主要是体现在先进技术的运用。在上海大众一年多的品牌运作推广中,明锐的技术魅力已经在全国主流城市进行了大面积推广。大众引以为傲的PQ35平台背景,速腾、高尔夫V代、途安等技术方面深受认同的车型基础,明锐登场之前已被培育了很好的市场基础。大众最新科技的“缸内直喷+涡轮增压”的1.8TSI发动机被明锐应用,Tiptronic 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进行匹配,配以后悬架为四连杆式独立悬架技术,明锐的技术优势在同级车中具有绝对的优势。 

  市场

  真金还需火来炼

  对比两个厂家给出的全年销售目标,一汽丰田给卡罗拉定的调子是6万辆,而上海大众则给了明锐“全年3万辆”的销售目标。6万对3万,目前来看相去甚远,但是这绝对只是个开始。 

  去年一年,一汽丰田没有新车,此次高调定位,是情理之中。进入5月,卡罗拉在全国巡展。广州站活动中,卡罗拉亮出“5米营销”的口号,意思是“该车对消费者极具‘杀伤力’,只需试驾5米便能‘搞定’客户。”如此高调,也表现了一汽丰田对卡罗拉的绝对信心。

  另一边的明锐,则曾有业内专家对明锐推进的速度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明锐项目的推进过程太慢,前奏太长,表明大众的谨慎,有点不敢把脚伸进来的意思,上海大众对明锐的前景内心并无很清晰的把握。”对此,记者倒不尽认同。上海大众表现的确谨慎,也应该谨慎。毕竟明锐是斯柯达品牌进入中国的第一款车型,承载着上海大众二次创业的重任。如何做市场,如何抢份额,都是摆在上海大众面前的核心问题。

  此外,上海大众给斯柯达定下3万辆的目标,也有现实的苦衷。斯柯达的经销商网络刚进行首批组建,全国不足百家经销商这样的数字是不能与一汽丰田多达两三倍的成熟网络相匹敌的。另外,车型方面,尽管即将公布的价格涵盖了1.6L、1.8T、2.0L全系列车型,但由于1.6L的车型要到年底左右才能上市销售,明锐将会在近半年时间内不得不面对有价无车的尴尬。以1.8L和2.0L的车型售价与卡罗拉1.6L低端价格拼市场,在国内的消费环境中,明锐占不到太大的好处。

  007快评>>>

  让中级车市更“乱”些吧

  卡罗拉、明锐上市后,无论在价格、配置,还是产品定位上,势必与此前的福克斯形成中级车市场的全新“三剑客”,德系大众的强大号召力在中国汽车市场此时还不会惧怕哪个对手,而后来居上的丰田卡罗拉,野心勃勃誓要做中级车市的王者。但06中级车市中,也出了速腾、思域、福克斯这样的乱世英雄。不过,没有人笃定自己能够主宰这个中级车市,但是,我们应该希望,中级车市越“乱”越好。

  因为乱,在短短的几年内,我们能够买到几乎所有的全球畅销车型;因为乱,我们能够得到越来越先进的技术和越来越完备的配置;也正是因为乱,我们买到它们的价钱才会越来越靠谱。本报记者 卢芸 陈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