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克中国“弃子”亚星 商用车战略重装上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7日 10:11  中国经营报

  “弃子”亚星后

  戴-克中国 商用车战略重装上阵

  刚刚“抛弃”了克莱斯勒,戴-克又开始马不停蹄地清理在华项目。

  日前记者从戴-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得到证实,戴-克终于如愿以偿地将亚星从体系中清除,在放弃了其持有的50%股份后,他和亚星“和平”分手了。

  一直以来,亏损不断的亚星奔驰被戴-克视为扩张路上的绊脚石,而在撤出亚星奔驰后,戴-克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携手心仪已久的对象:福田汽车。新合资公司的成立指日可待。

  急甩包袱

  电话总机提示音还在告诉记者“这里是亚星奔驰”,但实际上,作为主人之一的戴-克已经离开了许久。

  “经过诚挚友好协商,戴-克与扬州亚星客车集团达成协议,由亚星客车集团受让戴-克所持全部亚星奔驰股份(50%),转股已于2007年3月完成。亚星奔驰目前已更名为扬州亚星商用车有限公司。”日前,戴-克(中国)负责人向记者证实。至此,风风雨雨近十年的戴-克、亚星婚姻路终于走到了尽头。

  由扬州亚星客车集团和戴-克各出资50%共同组建的亚星奔驰合资公司,成立于1997年3月。据知情人士说,戴-克当初之所以能看上亚星客车集团,主要是因为亚星客车集团在客车方面的制造基础和在中国客车市场上的经验。该集团自1996年成立后,产品主要经济技术指标一直位居全国同行业前列。但亚星奔驰成立后的运营效果却一直不理想。“奔驰品牌的客车价格基本都在100万元以上,这个级别的客车在中国市场的需求非常有限。”对于亚星奔驰的经营问题,原亚星奔驰市场部部长周毅如是认为。

  不仅如此,合资公司中亚星品牌的产品还与亚星集团旗下另一子公司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存在重叠,这让亚星奔驰叫苦不迭。对此戴-克相关负责人曾毫不客气地在公开场合表示:“亚星奔驰已经是戴-克在中国发展的一个沉重包袱。”

  更重要的是,亚星奔驰的存在挡住了戴-克继续前进的路。早在2003年9月,福田汽车的控股方北汽控股就与戴-克围绕奔驰品牌商用车签订了一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内容包括:戴-克公司收购福田汽车部分法人股;共同组建中、重型卡车合资公司;讨论大、中型客车业务合作的可能性。但根据我国汽车产业政策规定,同一家汽车厂商在华成立的乘用车和商用车合资企业分别不得超过两家。此前,戴-克在华商用车合资企业已有了与福建汽车集团成立的戴-克轻型汽车公司和亚星奔驰,要和北汽福田联合,他必须放弃其一。

  其实,戴-克早在2006年初就表露了从亚星奔驰撤资的愿望,但受制于亚星奔驰所在地扬州市政府的反对,以及政策部门的限制,戴-克一直没能如愿。情急之下,戴-克于2006年6月份将亚星奔驰内的三位外方高管(总经理一人,主管制造和售后副总经理各一人)全部撤出。同时向亚星奔驰发出“最后通牒”:给中方两年时间自救,如果到2008年6月效果仍不理想,戴-克将从亚星奔驰撤资。

  记者日前从原亚星奔驰某客户经理那里了解到,自救期内“亚星奔驰发展重点依然在亚星品牌客车,销量每月约2000辆左右,而奔驰品牌客车月销量只是个位数。”如今两年自救期刚过一半,如坐针毡的戴-克就借与克莱斯勒分家之机,义无返顾地从亚星奔驰中撤资了。

  投奔福田

  当然为了能与亚星“和平”分手,戴-克也付出了经济上的代价。据戴-克(中国)负责人说,(戴-克和亚星)双方同时约定了其他方面的业务合作机会。戴-克正在考虑在扬州进行其他投资,包括新建一个零件配送中心,并为此购置了相关土地使用权。与此同时,亚星商用车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也表示:“这个零件配送中心将来会向亚星商用车公司提供零配件支持,而双方今后还会在一定程度上保持合作关系。”

  “这显然是戴-克为了要退出亚星奔驰,而接受了扬州市政府以及亚星客车集团方面开出的条件,”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说,“但此后,戴-克可以利用这一空出的合资名额抓紧与福田汽车合资,这才是关键。”

  其实,戴-克与福田的关系早在暗线推进中。2006年11月底,福田汽车(600166)发布公告称,将向戴-克定向增发股份,戴-克将认购福田汽车29700万股普通股新股,占定向发行完成后福田汽车总股本的24%。通过认购福田汽车股票,戴-克成功地与政策要求外资持股不得超过25%的底线擦肩而过。福田汽车党委书记赵景光说:“从2003年9月开始,福田汽车就在与戴-克商谈合资事宜,只不过当时由于政策规定的合资名额的限制,我们不得不走了定向增发这一步。”

  对于与福田汽车的合资前景,戴-克(中国)方面表现的甚为谨慎。赵景光也只简单表示:“双方目前主要是在等待商务部等国家相关部门对之前签署的《定向发行与股份认购协议》进行批复。”

  但据记者了解,实际在成立合资公司一事上,双方都已经做了充足准备。今年1月底,戴-克曾与福田汽车签订了一份《联盟协议》,在协议中,双方在商用车方面深入探讨了一系列项目合作的可行性。其中包括:中、重卡联盟项目——即双方拟实施一项中型和重型卡车联盟项目,以提高福田汽车目前产品组合的竞争力;MB卡车批发联盟项目——即探讨授权福田汽车作为戴-克集团MB卡车中国区总分销商的可能;轻卡产能联盟项目——双方同意探讨轻型卡车业务合作的可行性,包括在中国利用戴-克的技术提升福田轻型卡车竞争力的合作和利用戴-克销售网络资源出口的合作等。这份《联盟协议》已被福田汽车内部人士看做是“双方成立合资公司的纲领。”

  现在,没有了合资名额的限制,戴-克与福田汽车走到一起只是时间问题。

  重新布局

  “与福田汽车实现合资后,戴-克在中国的商用车布局结构将趋于合理。”新华信集团汽车市场研究服务部副总经理陈育松说,“与福建汽车集团成立戴-克轻型汽车公司,加上与福田汽车成立的新合资公司,一南一北,戴-克的商用车战略将趋于合理。”

  与此同时,记者采访得知,启动于2003年的戴-克与福建汽车集团的商用车合资项目已经获批,“历经3年多时间,国家商务部于不久前同意戴-克轻型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落地福建(福州青口)。”福建汽车集团有关负责人证实,在这个合资公司中,福建汽车集团、德国奔驰、中国台湾中华汽车分别持股50%、33.78%和16.22%,“总投资额为2亿多欧元,年规划产能为4万辆(双班),预计2008年中完成工厂建设,2008年底进行量产。”

  福建汽车集团董事长凌玉章透露,合资公司将于2008年之前引进两款戴-克旗下奔驰品牌的两款欧洲畅销轻型客车,“一款是Vito/Viano;另一款是Sprinter。此后还将生产中型客车,并侧重高端。同时,该合资公司将定位为奔驰轻型汽车在亚洲地区的产销基地,将负责供应亚太地区的市场。”

  戴-克轻型汽车公司主要生产轻、中型客车;而将来与福田汽车成立的合资公司主要生产中、重型卡车和大型客车,戴-克(中国)的商用车战略将趋于完整。当然在新布局完成后,戴-克仍会面临不小的压力。“目前戴-克旗下的商用车都偏高端和豪华,这符合目前欧美国家的需求。从长远来看,也符合中国市场的需求,”陈育松说,“但短期内这种产品布局还存在缺陷。目前50万元以上的高档商用车销量仅占我国商用车总销量的10%左右。因此在未来两三年内,戴-克首先应该考虑还是如何先通过提供技术的方式与合资伙伴展开合作,降低成本,而不只是一味追求豪华。”

  背景链接

  戴-克、亚星联姻路

  1997年3月,由戴-克和扬州亚星客车集团各出资50%共同组建的亚星奔驰合资公司正式成立,总投资为9550万美元,主要生产奔驰及亚星品牌大客车。

  2006年初,亏损连连的亚星奔驰让戴-克产生了从中撤资的想法,但在遭到亚星奔驰所在地扬州市政府以及政策部门的反对后,这一计划被迫搁浅。

  2006年6月,戴-克撤出了亚星奔驰内的三位外方高管,并给了亚星奔驰中方两年时间进行自救。

  2007年5月下旬,戴-克(中国)表示,戴-克已将手中所持有的50%亚星奔驰股份全部出售给了扬州亚星客车集团,转股于2007年3月完成。亚星奔驰现更名为扬州亚星商用车有限公司。(作者:周树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