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车窗当心尾气急性损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13:39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杨凤立)如果您在打开车窗吹风时已经出现了打喷嚏、恶心等情况,很可能尾气已经对您造成了急性损害。朝阳医院呼吸科朱娅玲副主任医师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对司机来说汽车尾气是个不容忽视的健康隐患。开车时开窗户吹风,汽车尾气也会随着凉风进入车厢,其中的有毒颗粒在不知不觉中被人吸入。

  有的人在开车吹风时会打喷嚏、咳嗽,有人还会出现头痛、乏力等不舒服,或是头晕、恶心等,这都可能是汽车尾气中的二氧化硫、一氧化碳对气道黏膜明显刺激造成的。而在汽车尾气对气道黏膜产生损害后,人还容易患上上呼吸道感染,原本有哮喘的人受刺激后还会发作哮喘,原本有支气管炎的人还容易出现病情反复而且不易好转。而长期吸入汽车尾气对人的危害更大,这将导致人的肺功能下降,这部分人患肺癌的可能性也比其他人要大些。

  因此医生建议开车族,遇到堵车等汽车尾气量比较大或空气质量差的情况,最好关上车窗,在车内尽量不要吸烟。如果要开窗户可以考虑开天窗,或者把前后车窗都打开一条缝,以达到空气流通的目的。如果要开司机一侧的窗户,最好高度以风不能直接吹到口鼻为宜,以免糟糕的空气直接进入呼吸道。在平时的生活中,可以经常到郊区等空气质量好的地方多吸吸新鲜空气。如果原来就有气道疾病,在空气质量差时更要少出门。在家里最好养些可以净化空气的植物,如常青藤、吊兰、芦荟、仙人掌等。此外还要注意劳逸结合,要多喝水,多吃水果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品,如山楂、鲜枣、柠檬、橘子、猕猴桃、芒果、柚子、草莓、西红柿、白菜、苦瓜、菜花等,饮食最好以清淡为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生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