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免费停车场撞了白撞么 律师认为商家应该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10:21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徐德新) 汽车在商场的免费停车场里被剐碰,商家该不该负责?消费者严女士在宜家遇到了这个难题。

  严女士介绍,5月21日下午她开车去宜家,把车停在了地下车库。16时20分她逛完商场回到车库时,发现车的右后保险杠和挡泥板均被撞得掉了下来。严女士立即找到地下车库的保安进行交涉,保安说肇事车已逃逸,车库又没装摄像头,所以他们无法查明谁是肇事者。在严女士的要求下,保安最后出具了一份证明:“据车主自称车在地下车库被撞。”严女士不满说:“我的车明明就是在他们的地下车库被撞了,他们却给我出这样一份证明,我觉得自己高估世界500强企业的素质了。”

  严女士称,宜家的值班经理说,宜家的地下车库是公共停车场,顾客的车被撞宜家没有任何责任。严女士要求查看车库入口和出口的摄像头资料,被值班经理以“无法辨认”为由拒绝。严女士说:“保安说上午他们还抓到了一辆肇事车,我的车被撞,保安却没看见,难道真的是撞了白撞吗?”严女士报警后,交警认为宜家有责任,要严女士自己找宜家协商处理,无奈的严女士最后只得自己找保险公司修了车。

  昨天,记者采访了宜家市场部郝经理。郝经理认为,宜家只能配合有关部门进行处理。宜家当时按照严女士的要求给她出具了证明并加盖了公章,已经尽到了商家的责任,赔偿等事宜应该由交警以及保险公司等有关部门负责。郝经理说,因为停车场是免费的,附近其他商场的顾客甚至附近的居民都常把车停在宜家的地下车库,顾客停车后应保留宜家的购物小票,否则发生事故宜家无法为顾客开具相关证明。

  对此北京汇源律师事务所魏晓东律师却认为,如果严女士的车确实是在宜家的地下车库被撞,严女士也确实在宜家购物消费,那么宜家就应负全部责任。魏律师说,因为这种行为是一种“消费关系”而不是“保管关系”,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角度来看,严女士是因为去宜家购物车才被撞,所以即使地下车库是免费的,宜家也应该负责。

  北京建元律师事务所王建文律师也认为,宜家应该负责,就像小孩子在快餐店里的设施上玩耍一样,虽然也是免费的,但是如果孩子发生事故,商家也要负责。D175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