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混合动力系统推广还艰难 新车成本过高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9日 17:12  中国汽车报

  虽然混合动力系统研发的呼声越来越高,但记者了解到,在国内推广混合动力系统依然需要时间。

  研发仍处在起步阶段

  天津大学曾经进行过混合动力系统的研发。该校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姚春德教授告诉记者:“我们采用轻度混合技术,发动机和电动机并联,即发动机飞轮连接交流电机。发动机不再有怠速工况,在车辆遇到红灯和起步时,发动机关闭,仅靠电力驱动,此时车辆的燃油消耗量为零。当车辆行驶速度升高时,发动机启动并开始输出动力。 ”

  据了解,奇瑞等国内企业推出的混合动力系统基本上都是这样的。有关专家认为,这是混合动力系统相对简单的结构,节能效果有限。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副院长李理光认为,当前,混合动力系统还存在很多没有克服的技术难题,比如混合动力系统的电控系统(ECU)依然需要进口,发动机优化没有搞好,可靠性不能保证等。因此,当前包括同济大学在内的多所高校以及汽车企业都在开展更深层次的研发工作。

  姚春德表示,与传统燃油发动机相比,混合动力系统的结构变化较大,而且所需电机在国内无成熟产品,基本上依靠进口, 因此成本很高。虽然已经有产品出现,但距离大面积推广还有很长的路。

  成本是无法逾越的坎

  除技术以外,成本过高是限制混合动力系统推广的最大阻力。

  姚春德说,混合动力系统成本过高,使其推广阻力非常大。以现在的油价,按一辆车一年行驶1万公里、百公里油耗7升计算,一年的汽油费在3500元左右,还在用户的接受范围之内,而购买混合动力汽车要多花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混合动力汽车性价比并不突出,用户难以接受也在情理之中。

  国家按照“863计划”曾经拨款8亿元投入新能源汽车研发,至今成果并不显著。姚春德教授说,从实际推广的可行性考虑,天津大学已经不再把混合动力系统作为科研重点。

  当前,世界上比较成熟的混合动力汽车是丰田普锐斯,其在美国的年销量曾经有3万多辆,但从去年开始,销量开始下滑。

  有关专家分析认为,美国政府为推广混合动力汽车,曾经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比如实施税收减免以及混合动力汽车可以走公交车道等,确实收到了很好的效果。随着普锐斯在美国销量的增加,这些优惠政策被逐渐取消。因此,混合动力汽车价格过高的劣势又凸显出来,导致普锐斯现在的销量下滑。

  姚春德还指出,除了新车成本过高以外,混合动力系统更换电池组的费用也相当高,因此,二手的混合动力汽车很难卖掉。这就增加了用户对混合动力汽车的忧虑,从而阻碍了混合动力系统的推广。

  “成本不降下来,混合动力系统就很难快速推广。”这是业内专家的共识。-本报见习记者吕钊凤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