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娱乐基本靠手--对比宝马320i与奥迪A4 1.8T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11:03  名车志
1
 


12

宝马320i MT与奥迪A4 1.8T MT

  又是宝马3系对奥迪A4?未免有点老套吧……是的,早在一年前我们就已做过类似选题了,不过这次出场的320i和A4 1.8T却有着特殊的一面。它们是各自车系中价格垫底的入门型号,因此动力方面显然不如高端型号来得刺激,匹配的手动变速箱也是省事派用户难以接受的。难道它们存在的意义只是为了降低消费门槛吗?我们的鉴定结果表明,实际情况远比你想象中乐观得多……

宝马320i手动型

宝马320i手动型

  宝马320i手动型

  优点:动力输出线性,车身重心低,转向准确。

  缺点:配置丰富度较低,后排乘坐空间一般。

  价格(人民币):30.8万元

  一年前我们曾安排A4与3系进行过一场面对面的搏杀,然而2.0T的A4与320i同场竞技,总有不公平的嫌疑。但此次我们为320i手动型设计的对手是同为手动型的1.8T A4,俗话说人无压力轻飘飘,车也是一样的,320i在激烈的对比测试中所表现出来的功力再次证明了自己在这个级别中运动王者的地位。

  面对如今大街上越来越多的320i,有些宝马迷都会抱怨说,没有了直列6缸、天使眼大灯以及i-Drive系统的320i还能算宝马吗?不得不承认,作为品牌象征的以上3项的确占据了很重要的位置;但在我看来即使以上3个元素缺席,它依然是令所有人为之心动的BMW,只要双肾形的格栅还在,只要50:50的重量分配还在,只要精准的转向还在,只要FR(前置后驱)的传动布局还在,只要充足的制动力还在,只要高刚性的车身还在,只要……

 宝马320i的驾驶室

宝马320i的驾驶室                              奥迪A4的驾驶室

  说了这么多虚无缥缈的东西,320i究竟何德何能让我撇开生猛小子A4不谈而不停地称赞它呢?论外形、内饰或是装备,320i与A4同属一个级别,甚至某些方面还不如对手;但由于测试的环境选在了赛道里,这就注定320i能够赢得我们的主观分数。虽然单纯从最终的测试成绩来看,A4领先了宝马将近1秒,但只要我们仔细研究走线图和动力输出曲线,就能发现320i的优势究竟在哪里。

  首先,动力方面,320这个数字就已经说得很清楚了:2.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200牛·米峰值扭矩输出。虽然150马力的最大功率与对手相比处于劣势,但千万别轻易下结论,宝马还有很多技术手段,如VALVETRONIC电子气门控制系统和Double VANOS双凸轮可变气门正时装置,这些技术带来最直接的结果就是灵敏的油门响应,所以无论转速高低,这台2.0升发动机都具备了非常线性的动力输出特性。6速手动变速器的档位非常清晰,换档行程虽然不算短,但损失这一点时间我们还是能够容忍的。弹性出色的离合器一定程度上追回了时间,速度曲线中的加速中断很小,这说明离合接合也非常顺畅。

  制动性能方面,对整条赛道中速度曲线图分析后,在绝大多数弯前减速段,320i的刹车点都比A4要晚,而减速度也要大于A4(曲线坡度更陡)。这就意味着320i可以在更晚的时间和更短的距离内完成入弯前的减速,从而赢得了比A4更多的时间。我们在发车区大直道上进行的制动测试,虽然因为沥青路面的摩擦力大于以前的测试场地而无法与其他车辆进行横向比较,但至少与同场竞技的A4是处于相同环境下,所以从数字上也能看出320i在这项测试中的优势。

 宝马发动机的动力指标一般,声音却出奇好听。

宝马发动机的动力指标一般,声音却出奇好听。    奥迪A4这台1.8T发动机仍是欧版A4的主流动力之一。

  最后来说说宝马的整体操控性,FR布局和50:50的重量分配所带来的优势很明显,赋予320i更高的操控极限,让车手有信心不断挑战身体感官的极限。值得一提的是,宝马在新一代3系身上所花的精力从悬架特性上也体现得非常明显,更轻的铝制前悬架使车头重量更轻,为车身整体的重量分配贡献了不少力量;对车身侧倾的抑制同样成功,在金港赛道近乎变态的几个调头弯中,A4已经几乎完成了战斗机的侧翻机动动作,而要想让320i做出同样夸张的姿态,却几乎不可能……

  在这样一场竞争中,虽然我们不得不理智地找出诸如配置丰富度比A4低、后排乘坐空间比A4稍小等缺点,但又有谁会真的在乎这些呢?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大家,320i手动型也是真正的宝马!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