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安新富托起豪华车市场 千年古都现新车热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09:57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史宝华 西安报道

  尽管没有山西煤老板那么知名,但是陕北的新富阶层仍然成为各路豪华车厂商争夺的重点对象。

  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与她二线城市的地位相适应。截至2006年,西安市(城六区)机动车保有量为43.3万辆,各种汽车保有量为31.4万辆。其中,私家车20.8万辆。普通消费者的购买对象仍然以经济型轿车为主,以奥迪为首的豪华车的买主主要是政府部门、国有企业和一些私营企业主。整个西北地区的汽车消费也大抵可通过西安市场管窥。

  如果将目光聚焦在遍地黑金(煤炭、石油)的陕北地区,无疑会发现一个豪华车市场的新大陆。尽管没有山西煤老板那么知名,但是陕北的新富阶层仍然成为各路豪华车厂商争夺的重点对象。

  千年古都的新车热情

  5月2日,记者赶赴西安的时候,正值“2007西安春季汽车博览会”。奔驰、宝马、奥迪、大众、丰田、福特、通用和雷克萨斯等各大主流品牌悉数亮相。刚刚进入西安市场的保时捷携旗下911系列和卡宴,凯迪拉克也携SLS、XLR等四款车型参加了本届博览会。

  陕西新丰泰汽车集团有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凯迪拉克于去年12月底进入西安市场,保时捷于今年3月底进入西安。目前两个品牌的车型销售一空。“五一”黄金周期间,该公司共销售30万元以上的汽车20多辆,其中奥迪A6L、Q7,凯迪拉克和甲壳虫销售情况最好。

  尽管地处西北内陆,但是西安消费者对于新车型的追捧并不亚于北京、上海这些一线城市。在西安街头徜徉,不时能够发现时下最新式的车型,偶然掠过的一两辆很少见的进口豪车更是让人眼前一亮。

  据记者了解,一汽-大众的新车“迈腾”开始接受预订以来,在西安的三家经销商的订单总量已经超过100辆。4月29日刚刚在西安上市的“骊威”短短一周时间里,东风日产在西安的三家经销商中平均每家接到订单大约为20辆左右。

  即使是外形十分夸张的克莱斯勒300C在西安也大有市场。5月2日,记者来到克莱斯勒在西安的两家经销商之一———陕西华夏汽车有限公司位于西部国际车城的展厅时,克莱斯勒300C连样车都卖出去了,一位新来不久的销售人员说她还没有见过真车,只能凭画册向顾客介绍。

  在广汽丰田的专卖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凯美瑞平均每月的销量都能达到70辆左右;沃尔沃专卖店的销售人员则告诉记者,2003年建店初期,当地消费者并不了解沃尔沃,近两年随着西安汽车市场的成熟,沃尔沃的销量开始直线上升,目前每个月平均销售约30辆左右。

  除了奥迪在西安有两家经销商以外,奔驰、宝马、雷克萨斯、沃尔沃、路虎等豪华车品牌都在西安设立一家专卖店。不过,越来越多的豪华车和一些小众车型正在不断进入西安市场。继保时捷、凯迪拉克后,欧洲高档汽车品牌———萨博也将于6月登陆西安。

  令人惊叹的是昔日的革命圣地和黄土高原已经成为新富阶层的乐土。2006年,延安人均GDP达到21571元,接近全国人均GDP的两倍,超越西安市成为陕西省第一位,榆林市人均GDP也排名第三。延安市国税局的一项统计显示,按照车辆购置税实际收入和减免税额测算,2006年延安至少17.3亿元用于车辆购置支出,约占当年延安市GDP总量的3.8%,其中约有1.78亿元消费资金用于购置各种高级进口车。

  为了迎合这种趋势,从去年开始,西安当地著名媒体《华商报》联合主要汽车经销商发起了“陕北汽车巡展”,一时间应者云集,各路豪华车品牌都趋之若鹜。眼下,第二届巡展又将开始,参展车型比第一届更加多样。

  宝马不失时机地抓住了陕北地区的豪华车市场需求。西安金花宝马已经在榆林设立了一个展厅作为二级经销商,从今年1月起已经开始正式销售宝马车型,记者打电话询问时,对方告知宝马全系车型都有销售,可随时来看车。

  革命圣地的财富新贵

  5月3日,在西安三桥地区“西部国际车城”的陕西惠通陆华专卖店里,三个操着浓重陕北口音的人正指着一辆崭新的陆虎神行者二代向销售人员询问,“这辆车座椅能自动记忆吗,有倒车雷达吗,导航是中文的还是英文的?”看得出来,他们对于豪华车很在行。

  自称榆林金泰公司的胡先生看上了一款58.7万元的神行者二代,整个定车过程用了不到半个小时。

  胡先生不无自豪地说起了陕北地区豪华车的流向:“最有钱的是煤老板,资产都在上亿元,他们买车会互相攀比。然后是房地产老板,油(石油)老板这两年不行了,油田已经收归国有了”。

  陕北地区的豪华车消费主要集中在豪华越野车和轿车。记者在陕西惠通陆华了解到,路虎全新神行者二代自接受预订以来,前来欣赏、体验的客户络绎不绝,从4月初到现在,预订的客户已达60多位。其中,来自陕北地区的客户占相当大的比例。

  除了路虎以外,大众途锐、Jeep品牌大切诺基、悍马也很受追捧。记者在“西部国际车城”经营克莱斯勒公司旗下车型的陕西华夏汽车有限公司的展厅中看到了最新款的进口Jeep Commander。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款车刚到店不久,前来看车的陕北人不少。

  除了越野车以外,豪华轿车在陕北地区也不新鲜,奔驰、宝马、奥迪都很常见,而且多是进口车,甚至迈巴赫都有。胡先生告诉记者,神木有一辆价值600多万元的迈巴赫62,是当地一位煤老板的座驾,这辆豪车的专职司机每年的年薪都有20万元。据说,迈巴赫在西北地区不会超过两辆。

  西安之于陕北的煤老板,就像北京之于山西的煤老板。不过,西安对于身价过亿、一掷千金的陕北煤老板们的豪华车冲动来说显然是不够的,用胡先生的话来说,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去北京车展和上海车展买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