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MPV市场:风景这边独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16:06  新浪汽车

  现在的MPV之风越刮越烈,惹得不少企业都欲挤进MPV的阵营里,而且有越来越多的MPV新车定位为家庭用车。可是,消费者到底对MPV了解程度有多高?在购买家用汽车时会选择MPV吗?。新浪汽车频道与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共同推出“多功能车:家庭车之第几选择?”的网络调查,共回收问卷1407份。

  MPV渐成家庭首选用车

  一直以来,MPV在国内以公务用车为主,MPV市场一度被别克GL8奥德赛瑞风等几款车型所占据。随着汽车由商务消费转变为多元化消费,MPV消费格局也在发生着改变,定位于家庭用车的中小型MPV正悄无声息地迎头赶上,同时消费者对MPV的认知度也得到很大改观。

图1

  新华信调查显示,目前消费者对MPV的认知度及需求期望值已达到较高程度。在此次被调查者中;对MPV有一些了解和非常了解者共占到84.2%;可能及肯定会将MPV作为家庭用车者占到9成以上(91.2%);而将MPV作为家庭第一辆车者超过半数,达到55.4%。

  消费者对MPV较高的认知度与目前国内高速增长的MPV市场相得益彰。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MPV销售21127辆,环比增长54.32%,超过乘用车平均增长率18.56个百分点。

图2

  虽然MPV市场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但与国外成熟国家相比,还存在明显差距。在欧美发达国家,平均每3户人家就拥有1辆MPV,而MPV的销售量会占到整个乘用车市场的10-20%,销量与轿车相当。

  相比较,国内MPV市场仍处于襁褓期。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MPV销量约为5.3万辆,占乘用车市场份额的3.5%,而轿车销量已达到112.2万辆,占乘用车市场份额的73%,是MPV销量的20多倍。

  这种差异性的出现主要是由于国内外市场的消费环境、消费心理和购买力都存在很大的差别。不过,这种巨大的差距倒也预示国内MPV市场尚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未来3年内,MPV将迎来销售高潮

  事实上,MPV车型代表了一种新的消费观念,产品本身的休闲、娱乐、时尚的色彩浓厚,更加偏向那些对汽车的品位、个性与实用性并重的消费者。

图3

  正是MPV所赋予的这些特性与家庭在选车要求上有着诸多共性。例如MPV空间使用多样性及能胜任更多的任务就受到消费者的倾爱,两者占到70%。

  在将对MPV的需求期望变为现实期限上,结果同样可喜。新华信调查显示,在未来一年内购车者将有27.5%,未来两年内购车者为53.2%,未来三年内购车者将达到68.2%。由此看来,MPV消费市场在未来几年内保持高速增长值得期待。

图4

  空间组合多样性、乘坐舒适性和品牌知名度位列MPV选购要素前三甲

  车体宽大并不意味着就更为实用,从本次调查看,人们对MPV的关注点集中在实际空间利用率上。新华信调查显示,在选购MPV所看中的因素中,第一位为车内空间组合多样性,占23.5%,这正是MPV优势所在,反映出MPV一车多用,最大程度上满足全家出行之需的特质。同时,乘坐舒适性和品牌知名度在消费者选购时也起着重要作用,分别占到22.5%和20.2%。

  值得注意的是,消费者对MPV乘员数量显得并不是特别在意,位列最后,仅为5.1%。 

图5

  MPV市场竞争仍不充分,10-15万元MPV是市场重点

图6

  几年来, MPV车型寥寥可数,公务MPV市场一直被GL8、奥德赛等几款车型所独断,在家用MPV方面,普利马、途安毕加索也是各自为营,相安无事。“MPV市场竞争仍不够充分,价格较贵”是多数消费者对MPV市场的共同感受。

  不过这一局面从2006年年中开始扭转,众厂家发力MPV市场,一汽自由风奇瑞V5、陆风风尚、长安福特S-Max、东风日产骏逸等一批中小型MPV接踵而至,MPV市场突然变得繁荣起来。

图7

  作为面向家庭消费群体,除了产品本身要具有空间灵活多变性,突出的性价比更是关乎其成败的关键。新华信调查显示:消费者认为家用MPV最适合的价位为10-15万元,占27.5%,其次是10万元(含)以内,占25.7%,两者占到50%以上。从目前陆续推出的MPV新车情况来看,绝大部分都集中在这一区间。

  合资品牌优势明显,自主企业实力不可小视

图8

  新华信调查显示:在目前国产MPV中,被调者认为最适合家用的10款中,除了奇瑞V5外,其余全为合资品牌,途安、毕加索分别以33.7%和27.4%的高票位列第一、二名,长安福特S-MAX虽然出道时间不长,但却以25%位居第三,这与厂商前期的强势宣传不无关系,当然其产品本身所蕴藏的魅力――突出的运动性、时尚的外观内饰和灵活多变的车内空间组合,更是受到众多中青年消费者的追捧。其后第四至第十名的车型依次为:普力马、日产骏逸、奥德赛、奇瑞V5、别克GL8、开迪、瑞风。

  尽管在当前MPV市场中,合资品牌仍处在上风,但面对这个高速增长的市场,自主品牌阵营怎会甘于寂寞?在一汽自由风、奇瑞V5、福田蒙派克充当先锋后,长安杰勋、东风景逸、长城嘉誉的陆续加入,势必会使本已不平静的市场再掀波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调查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