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莱斯勒的自我救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07:56  华夏时报
克莱斯勒的自我救赎(图)

蔡澈:克莱斯勒就交给您了。斯诺:放心吧,我会带好它的。(设计台词)

  把大象装入冰箱分几步?第一步:把冰箱门打开;第二步:把大象装入冰箱;第三步:关上冰箱门。就这么简单?赵本山小品的笑话说得简单,但对于收购克莱斯勒这个汽车界的大块头来说,并不如此简单。1998年戴姆勒360亿美元买入,2007年却以74亿美元卖出,十年轮回到起点,克莱斯勒“玩笑”开得有点大了。

  把大象装入冰箱 并不容易

  14日,在经历了近半年,4个竞标公司(黑石投资公司、Centerbridge Partners联合体、Cerberus资本管理公司及麦格纳集团)、3个国家(美国、德国和中国)、2个工会(德国工会和美国工会)的多轮接触和谈判之后,1个公司——克莱斯勒终于被Cerberus收入囊中,装进了冰箱。而此时距离1998年5月戴姆勒-奔驰360亿并购克莱斯勒公司差不多正好十年,美国媒体幽默地形容道,克莱斯勒被吞进又吐出恰似时钟倒拨十年,从起点走到终点又回到了起点。

   14日,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在斯图加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宣布纽约Cerberus资本管理公司(私人股权投资公司)的分支机构将出资74亿美元,获得未来新公司克莱斯勒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的80.1%股权。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将持有新公司的19.9%股权。克莱斯勒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将持有未来克莱斯勒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和销售克莱斯勒、道奇和Jeep汽车)的100%股权,以及未来克莱斯勒金融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在北美自由贸易区为克莱斯勒、道奇和Jeep汽车提供金融服务)的100%股权。

   “因为我们期望继续保持互惠互利的局面。这是我们在克莱斯勒保留19.9%股权的原因之一。” 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CEO蔡澈如此解释其保留克莱斯勒股份的原因,而戴姆勒-克莱斯勒也因此将更名为戴姆勒股份公司。

  据悉,在74亿美元的出资总额中,50亿美元将划入工业业务(克莱斯勒有限责任公司),10.5亿美元将划入金融服务业务,从而增大这两项业务的股本基数。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将得到余额13.5亿美元。

  曾经期望1+1>2  如今拆分归零

  如同当年世人对于两家公司结盟的关注一样,2007年初,众多媒体再次将目光对准戴-克集团。然而与上一次不同,深入泥潭的克莱斯勒2006年度运营亏损近15亿美元。

  相比1998年市值300多亿美元的庞大资本,克莱斯勒的境遇已远非一句可怜就能够形容。据一些金融分析师估计,目前克莱斯勒的市值仅为50亿欧元(约合65亿美元),近300亿美元的巨大亏空不亚于天文数字。

  美林公司预计,尽管克莱斯勒在退休金方面会略有结余,但由于支付OPEB的资金不足,因此最终还是会出现180亿美元的财务缺口。

  劳资问题并非令克莱斯勒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产品滞销带来的致命打击才是问题的根源。在克莱斯勒擅长的小型厢式车及皮卡、SUV领域,始终处于单打独斗的局面。虽然这一类车型在北美市场销量很大,但整个市场对于这一类大排量车型并非需求无度,加之高昂的汽油价格,大多数北美用户将目光转向更为节油的小型车。

  当初戴姆勒-奔驰以360亿美元巨资收购了克莱斯勒,现在却被Cerberus用74.5亿美元赎身。德国另一家汽车巨头宝马也同样为并购英国MG Rover白白付出了几十亿美元的代价。

  据摩根斯坦利分析家估计,戴姆勒-奔驰前后9年为克莱斯勒投下的钱数在700亿美元;显然当初腰缠万贯的德国巨头都为其全球化扩张而支付了一笔高昂的学费。戴-克CEO蔡澈也对媒体承认当初管理层过于看好合并的协同性潜力,不管戴姆勒怎么输入技术,克莱斯勒品牌价值从没得到预想的提升。

  中国业务 没人认领的孩子?

  对于克莱斯勒的变故,中国媒体和业内给予强烈的关注,这不仅仅因为戴-克集团是全球举足轻重的汽车巨头,更重要的是它已经在中国拥有多家关联公司,包括合资公司北京奔驰(BBDC)、股权关联公司东南汽车代工大捷龙、刚刚签署框架协议为克莱斯勒代工的奇瑞公司。

  不久前,北京奔驰有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克莱斯勒已公布“重组复兴”计划,并在采取一些切实的动作如裁员、关闭某些工厂等扭转局面。而就北京奔驰而言,双方股东北汽集团和戴-克集团在合资协议中确定的合作项目,牵涉到克莱斯勒部分的,包括克莱斯勒中级轿车赛百灵的国产等,目前都在按计划施行,并未受到所谓戴-克要出售克莱斯勒集团的影响。

  刚刚卸任北汽控股董事长、北京奔驰董事长职务的安庆衡则认为,如果克莱斯勒能够不出售,而是执行戴姆勒-克莱斯勒CEO蔡澈提出的重组方案并取得成功,对北京奔驰最为有利。否则会造成一定影响,但影响不会太大。

  东南汽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不会有任何影响,大捷龙项目正在按原计划进行”。

  东南汽车总经理简清隆介绍说,东南汽车代工生产克莱斯勒大捷龙项目的协议中已明确,无论克莱斯勒公司今后有何变化,这一项目都会进行下去,即使停工或有其他变化,东南汽车也会得到相应赔偿。克莱斯勒被收购,对东南汽车大捷龙项目进展没有任何风险。据其透露,目前大捷龙的生产进展顺利,已进入第二次试装过程,按原计划将在今年第四季度推出新车

  因克莱斯勒即将被出售这一变故,奇瑞与其进一步进行合作的谈判被迫暂时停止,但双方已签署的协议将不会更改,奇瑞小型车A1进入北美市场的工作目前正按部就班地进行。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耀表示,目前奇瑞汽车和克莱斯勒的代工合作谈判已暂时停顿,等待克莱斯勒的出售消息最终明朗。按照双方的计划,未来除在小型车制造方面进行合作外,还有希望建立合资公司,生产面向全球市场的小型车。双方为此已展开谈判一年多,并逐渐逼近达成协议。克莱斯勒的突生变故,无意给奇瑞在国际化战略进程中带来了影响。

  -马上就评

  Cerberus瑟伯勒斯资本管理公司成立于1992年,总部设在纽约。瑟伯勒斯依靠熟练的资本运作,很快成为美国顶尖的私募基金公司之一。瑟伯勒斯的成功之道在于首先收购业绩不佳的公司,再通过大幅削减成本和严格的运行控制,使公司恢复盈利。

   瑟伯勒斯一向进行多行业投资。2006年10月,瑟伯勒斯公司提名美国前财政部长约翰·斯诺担任公司董事长。

  近年来,瑟伯勒斯加大了在汽车领域的投资力度。2006年,瑟伯勒斯投资74亿美元收购了美国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GMAC)的多数股份。瑟伯勒斯近日还以10亿美元买下了破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TOWER AUTOMOTIVE。此外,瑟伯勒斯还参与了一个投资财团,准备投资34亿美元收购美国汽车零部件巨头德尔福公司的股份。

   目前,在瑟伯勒斯旗下管理的资产高达165亿美元,年收入合计超过600亿美元。

  在收购克莱斯勒时,Cerberus资本管理公司董事长约翰·斯诺说:“Cerberus相信美国制造业和美国汽车行业的固有优势和实力。最重要的是,我们相信克莱斯勒。”

  显然这并非斯诺的一句客套话,首先在收购之前,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已经解决了其债务问题,这意味着Cerberus将不背包袱轻装前进,不仅如此,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还将向克莱斯勒有限责任公司提供4亿美元贷款。

  实际上,克莱斯勒也并非是一个烂摊子,其汽车制造与设计能力仍旧能够代表美国汽车工业,近年来,克莱斯勒集团已经取得重大进步。例如,每辆汽车的生产工时从2001年的48小时缩短到了如今的30小时。在过去6年中,质量提高了40%以上。从2002年以来,在新的生产设施和技术方面,克莱斯勒集团投入了100多亿美元。(赵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