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于小处见功力--详解铃木SX4的Crossover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11:28  重庆商报

  Crossover车型的造型设计肯定需要独特的表现手法来向人们表达自己的身份,同时在小型Crossover车型上如何融合多种功能用途设计,对设计师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SX4的造型工作由IDEA(乔治·亚罗设计部门)公司承担,看乔治·亚罗部门设计师如何交出SX4 Crossover答卷——


SX4外形效果图(上)和内饰效果图(下)

  外形感觉以表达力量为主,鹰眼前大灯锐利而富于力量,有锐意进取之意,前翼子板设计亦极有肌肉力量感;而且在车身底部四周设计有黑色的包围,这是典型的SUV Crossover的设计手法,不仅是在视觉上增加运动力量感,同时还有实际作用,那就是让驾驶者在征服恶劣路面的时候可以防擦花车身外表面,多一份踏实;内饰风格以年轻的性格为主调,形面简洁,那么让我们深入看看实车是怎样描述Crossover的。

  SX4前部

  SX 4的前脸有很多细节地方有别于普通两厢车,最突出地方在A柱下端与前翼子板、窗台线交汇处的型面处理。一方面因为整个车身抬高同时坐舱的内部高度也增加(相对于传统两厢轿车),因而车窗顶线、窗台线和轮心连线之间的比例关系处理不能采用传统两厢车的处理手法;另一方面,车身高度增加,这样引擎盖高度也需要提高,这样才能让整个车身比例协调比且流畅,但造成了A柱下端起始点抬高。

  由于以上因素,设计师作出了巧妙的设计:

  ·加大车窗面积,若窗台线跟随A柱下端点向后发展,虽然能得到动感的线条,但会造成侧面车身的上下比例失调,略显笨重,所以加大车窗面积不仅协调,而且增加乘员车内视野。

  ·沿着腰线的车身侧面处理得非常有力量感,呼应了前翼子板的风格;腰线消失在前翼子板处,但与前大灯的下边缘线遥相呼应,所以不生硬反而生动。

  ·殷勤盖边缘线的处理又是与前大灯上边缘线贴合,往后延伸至A柱下端,从而与A柱呼应,同时在曲率上趋向一致;

  ·上面三处手法的结果是:让SX4上的比传统轿车多出来的一条车窗边缘线与前大灯遥相呼应,这样整个视觉上就立体起来了,很生动。

SX4尾部

  SX4的尾部特质其实就传统SUV处理手法,做了隐形D柱的设计,使得后窗延伸至侧面,由于传统SUV在我们印象已深,让SX4的尾部视角看上去整个车子非常大,实际上运用了Crossover手法设计的SX4车内空间也是不小的。

  SX4灵活多变的内饰设计

  SX4超大的车内空间给设计师带来了小型车上少有的设计施展空间,最终出来的成品是可做出9种座椅组合形式。如上图所看到的,后座椅甚至可以完全往前翻起,形成一个空间颇大的后货厢。

  SX4的设计是成功的,很好地贯彻并表现了SX4的设计理念,粗矿与动感兼具。意大利式美学的描绘诠释出来的SX4,在铃木精通的小车造车功夫支持下,相当的出色。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