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升“黄金排量”将成中高轿主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14:36  新浪汽车

  中国中高级轿车市场正经历着重要变化,向来有“黄金排量”之称但实际上却不温不火的2.0L市场,今年的销量增长速度明显超过往年,格外引人关注。以2.0L新势力的东风雪铁龙凯旋为例,其在一二月份就取得了开门红,累计销量达6713辆。2.0L排量中高级轿车快速提升的销量,表明该细分市场正在成为中高级轿车的主战场。

  “天时,地利,人和”,黄金排量厚积薄发

  2.0L在今年年初开始的放量,其原因要追溯到去年新汽车消费税的实行。2006年4月份出台的新消费税没有改变1.5L以上至2.0L(含)车型5%的税率。而2.0L以上的税率则达到了9%,这更给厂家以生产2.0L车型的动力。可以说,新消费税这个“天时”为2.0L提供了向上有力地挤压2.4L等更高排量车型的能量。

  同时,2.0L向来有“黄金排量”的美名,并由于其在燃油经济性和驾驶操控性、追求“面子”和“经济”之间找到一个最佳平衡点,从而成为最适合国内公商务用车、中高档私家车消费者的车型。平衡点、临界点式的“地利”使2.0L车型总销量占据了近几年国内中高级轿车总量41%左右。这种情况为2.0L成为中高级轿车的主战场准备了先天的“地利”条件。

  此外,2.0L中高级轿车这个细分市场向来都是重兵云集,“人气”极旺。既有雅阁帕萨特等中级车市场领军车型老牌劲旅,也有凯旋、凯美瑞、07款新马6等这样的新兴势力加入,再加上中国消费者的购车观念日益成熟,使2.0L市场真正实现了“天时,地利,人和”,从而进入了名副其实的“黄金”时期。

  先发制人,2.0L战场上演“升级战”

  为了瓜分2.0L这个即将成为中高级轿车主战场的“大蛋糕”,主流车型各出奇招,以雅阁为首的车型主要采取了降价策略;而更引人瞩目的,是去年刚加入竞争行列的凯旋,它的策略是对2.0L彻底“升级”,进行“不对称竞争”:以高级车的配备武装2.0L车型,用性价比征服日趋理性的消费者。

  凯旋拥有ESP电子稳定系统、随动转向双氙气大灯等高级公商务轿车才具有的创新科技,配置达到了C级车的标准,真正是一款2.0L的“升级版”高档轿车。同时,361°的安全呵护、舒适宽大的内部空间和欧IV标准的排放也使其拥有了2.0L市场的霸主基因。从市场反应看,凯旋上市后便受到追捧,今年一季度销量也遥遥领先,似乎都证明了这点。

  其他厂商也纷纷开始模仿凯旋的“升级”策略。07款Mazda6就已主打“高端装备武装2.0L”的概念,以期分一杯羹。不过,从目前的对比来看,东风雪铁龙凯旋在同等级别的车型中,各项配置仍然遥遥领先。特别是ESP电子稳定系统等高级车才有的配备,使凯旋在同级别车型中仍具有最优的性价比。在这场“升级战”中,凯旋表现出了强大的“先发优势”。

  当然,影响2.0L市场格局的不仅是性价比,品牌和服务也是重要的因素。像凯旋之所以能够迅速取得市场突破,这与其注重品牌和服务的提升是分不开的。获得2006年CCTV最佳技术创新轿车大奖和成为两会指定接待用车,都为凯旋增添了强大的品牌魅力。同时,东风雪铁龙全国的凯旋销售服务站与国际标准接轨的服务,也是凯旋取得市场成功的重要原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