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个性四驱--试驾铃木3门维特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09: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铃木3门维特拉外观图片

从侧面看,最为突出的莫过于3门设计,宽长的车门之后就是尾厢暗色车窗,车头长度则保持不变,让整车显得异常精神。

  评价:一辆用来彰显个性的SUV

  优点:另类的外观造型,日本车的质感、做工、用料

  缺点:后排出入繁琐,空间嫌小

  超级维特拉是铃木旗下一款四驱紧凑型SUV,在日本国内叫“Escudo”,海外名称为“Vitara”或“Grand Vitara”,自1988年上市以来,到现在已是第三代产品,一直在北美和日本国内销售。

  这次输往中国的维特拉不仅有5门车型,更有个性的3门车型可供选择,配四缸2.0L发动机(5门,MT/AT)和四缸1.6L发动机(3门,MT),售价18.88万元~25.88万元。由于这款车在国内的知名度不高,以前都没接触过。我们花了半天的时间试驾了这款超级维特拉3门1.6L车型,看看这款很有个性的3门SUV实际性能去到怎样的水平。

  外观时尚化

  跟前代车型相比,第三代维特拉厚实了很多,在细节的处理上更加细致,充满了时尚感。线条运用强调张力与运动感,是近年来厂商常用做法,尤其是宽大的轮拱,相似的造型出现在很多新潮的小车上,比如雨燕甲壳虫福克斯等,这样设计的好处很明显,加强整车锐利感,提升视觉冲击力。

  前脸设计平整,引擎盖方方正正,边缘线恰好压在前大灯上方,让维特拉有着怒目而视的眼神,加上前后宽大的轮距和向外突出的翼子板,侵略性十足。

后排的空间就令人难受,单单看车顶线条就感受得到,坐下三个人就较为拥挤。

  大型前进气隔栅不但能有效阻隔脏东西,对进气量也有帮助,前保险杠上的雾灯和车尾的直立红白尾灯也有相应改动,兼顾实用与美感,辨识效果好。

  从侧面看,最为突出的莫过于3门设计,3门造型的SUV在国内十分罕见,新车4005mm的长度比5门车型少了465mm,宽长的车门之后就是尾厢暗色车窗,车头长度则保持不变,让整车显得异常精神,个性自不必言,开在路上相信会吸引不少眼球。

  不过,时尚化的结果,必须有一些牺牲。比如全车同色车漆,把维特拉开出去越野,肯定会留下一些痕迹。不过应有的越野实用设计,还是可以在车子的外表上看到,除了上面提到的雾灯和加大的进气坝之外,车顶行李架、安装在尾门的备胎、大角度侧开式尾门等都有保留下来。

内饰以黑色为主色调,配上雾银色装饰板,新一代维特拉没有了粗犷的气息,不过质感有明显提升。

  内饰精致化

  进入车厢,最为吸引人的是大口径三联筒式仪表盘,自发光式仪表板边缘部分增加了银色装饰。内饰以黑色为主色调,配上雾银色装饰板,新一代维特拉没有了粗犷的男儿气息,不过却让质感有明显提升。

  三门维特拉的造型决定了这款车更多时候是乘坐两个人,所以设计师在空间上有明显倾向性,加上高车身、高底盘,所以前排空间宽敞,视野开阔;宽大的后视镜和并不粗的A柱把盲区降到最低,在连续山路不用再频繁扭动脖子;中控台上各个按键规矩易用,多功能三幅方向盘大小适中,握感朴实。

  挡杆、踏板间隙以及拨杆位置恰如其分,容易上手;前排储物空间不多,仅为够用,一些小空间设置不多,稍微大件的东西只能装到后尾厢去。

  坐椅是织绒面料(2.0L JLX-AW为真皮),宽大,舒服,同时还采用了震动吸收坐垫,不仅城市路面乘坐舒适,而且在越野路段也有很好的适应性。

  与前排的宽敞相比,后排的空间就令人难受,单单看车顶线条就感受得到,坐下三个人就较为拥挤,宽度是足够,但纵度就很紧张,自然编排的时候,膝盖就顶着前排椅背,想看风景只能通过前车窗,视野狭小,长时间乘坐会有点压抑。

  坐在后排,在平路上还行,但一上到越野路段,即使悬挂表现再好,还是很折磨人,加上进出不方便,所以后排一般不推荐坐人,即使坐也不要超过两个。

1.6L发动机带动这小巧的车型,本以为加速性能会很不错,但实际驾驶中却发现动力只能算是平平。

  结语:

  维特拉的竞争对手是本田的CRV、现代途胜丰田RAV4等。在中国,上述车型都已国产或即将国产,只有铃木维特拉从上代直到这代都维持进口车的身份征战中国。毫无疑问,以进口对战国产,价格方面一定会吃亏,因此维特拉必须拿出自己的独门特色,才能吸引买家。

  不可否认,第三代维特拉的确漂亮了许多,也精致了许多,三门造型也彰显个性,在城市里面开也是很有面子的事情,花了那么多钱买一辆车,车主肯定不希望它只有越野一个用途。虽然用料和做工方面与轿车相比还有不如,但与这款车定位也不无关系,这个级别SUV能够做得很精致的也不多。

  再者,以一辆原装的日本进口车来说,18.88万元~25.88万元的售价尚可接受。其售后由长安铃木、昌河铃木以及铃木中国进口车专营店共同组成,也较有保障。

  良好的越野性

  3门版维特拉虽然只是配置1.6L发动机和五挡手动变速器,但体现出来的越野性能让我们意外,也让我们找到这辆车独门特色所在。新车是FR布局,采用内置式梯形车架的结构,装备带LSD的中央差速器式全时4WD系统和新开发的四轮独立式悬架,在提高越野性能的同时,在平路上也实现了顺畅舒适的行驶性能,厂家在越野和乘坐舒适性方面找到一个很好的平衡点。在坑洼和不平路段,自然不在话下,即使经过一些颠簸的越野路段和陡坡,特维拉也表现得极为从容。

  3门版悬挂偏舒适性

  与5门版偏向越野的定位不同,3门版维特拉的悬挂设定偏舒适性,调校软了许多,这也是第三代维特拉的一种改变,不仅如此,新车仍旧拥有沉实的车架刚性,碾过一些坑洼零碎的路面时,底盘的噪音和震动都抑制得很好,路噪声比较低沉,前排后排没有明显差别。

  开着维特拉,对它的底盘越来越有信心,甚至有攻弯的想法。在连续弯道一试,发现悬挂在弯道有着不错的帖服性,侧倾的幅度不算太大,节奏容易掌握,仅仅出现稍微转向不足的情况,只需稍微打下大方向盘做修正。

  1.6L发动机带动这小巧的车型,本以为加速性能会很不错,但实际驾驶中却发现动力只能算是平平,变速器二挡和三挡的齿比较大,大扭力输出需要拉高转速,这款车并不适合高速逞强,更无法与同排量的轿车相比。

  总的来说,我比较同意厂方宣传的,它的越野性不逊色于任何竞争对手。铃木从车身刚性、悬挂减震效能、底盘的越野性能出发,加上不错的造型设计,提升了内饰水准,使得新一代维特拉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与过去只注重越野的简单SUV不可同日而语,为现在中国比较沉闷的SUV市场注入一股比较新鲜的血液,能与CRV一、途胜一较长短。

  详细价格:

  GRAND VITARA超级维特拉

  车型    型号           价格

  3门      JX 5MT     188800

  5门 JLX(舒适型) 5MT    225800

  4AT    235800

  JLX-AW(豪华型) 5MT 248800

  4AT 258800

  文/图 周伟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