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研发后续车型W261 新平台展示自主开发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00:04  新京报

  如果说,荣威750是上汽自主品牌的一个引子,W261将是引入上汽研发和搭建零部件体系的重要车型,该款车将激活上汽自己的零部件配套体系,并展示上汽自身新车开发水平。

  成为出口欧洲的重要车型

  “荣威750只不过是一个引子,真正的重点应该不在750上,而是上汽通过掌握这些设计资源全新开发的车型,也就是W261以及后续的车型。”上周,一位当年曾参与罗孚本田合作的英国工程师告诉记者,“上汽后续的两个车型成熟之后,750必将进行一次换代,这时候,底盘、发动机和车身关键部件都将来自上汽自己的渠道。”按照该工程师的说法,荣威750要想赶在上市之前取得先机,只有复制罗孚75这一条路,如果全部再重新开发一款车,时间不允许。但南汽将长桥工厂照搬过来,只要他们弄一台MG回去,拆开来再重新装回去就知道生产线该怎么运转了,一切都是现成的。

  对于此看法,上汽汽车工程研究院整车集成部相关人士表示,上汽做自主品牌并非从荣威750着款车开始,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已经打造了比较成熟的零部件配套体系,因此不会存在该英国工程师所说的荣威750的仓促上市的问题。上汽在英国的研究院聚集了老罗孚的一批精干力量,所有的内容都在他们脑子里。但是该人士承认W261这款车的意义重大,而且将是出口欧洲市场的重要车型。

  将摆脱主机及零部件依赖

  上个月,W261的伪装车在瑞典做冰面测试时,首先被国外的媒体抓到,海外媒体把W261视做450,并描述该款底盘是上汽缩短了罗孚75的平台而打造的新平台,由英国原班设计师设计,将会使用90~100Kw的汽油发动机或者一款2.0柴油发动机。W261将会在上海车展展出,并在年底上市,有可能在临港上汽的生产基地投产。

  有海外媒体报道,该车很有可能将在今年法兰克福车展,2009年进入欧洲市场。

  有业内人士评价,这样一来,上汽可以摆脱对原罗孚75发动机关键零部件的依赖,用上完全自己造的发动机;底盘在罗孚75基础上自己重新开发,底盘部件的依赖性也会消失;供应商体系经过两年的建设之后将日臻成熟。

  这时候,荣威才能算是真正走出罗孚的阴影。

  上述提到的工程师告诉记者,上汽最初在打造这个全新平台时,曾经用过这个新底盘搭配现在荣威750的外观造型做某些测试,所以导致国外媒体以为这个新平台是荣威750平台的缩短版,实事上完全是全新的。至于发动机目前在宝山生产,但未必全部照搬以前老罗孚的发动机体系,而是整合罗孚和双龙的发动机平台,把一些重合的部分给优化掉,所以并非那么困难。

  上汽相关人士曾向记者透露,W261的外形和内饰非常值得期待。实事上从W261开始,将能检验上汽消化罗孚知识产权,并自主开发新车的能力。(记者 胡玮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