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严查酒后驾车 一杯啤酒下肚就算酒后驾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07:31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严查酒后驾车一杯啤酒下肚就算酒后驾车

交通警察使用测试仪对机动车驾驶员进行酒精测试。IC/供图

  近日,房山交通支队依法对一年内两次醉酒驾车的河南司机刘立江吊销机动车驾驶证。该司机成为北京交管部门建立“黑名单库”以来,一年内两次醉酒驾车吊销驾照的第一人。据了解,从去年11月底至今年4月4日,共有1131名醉酒驾车司机被依法拘留,并进入交管部门的“黑名单库”。按照我国现行法律,即使是情节严重的酒后驾车,也就是治安拘留15天。“这种轻微的处罚根本不足以引起驾驶人员的重视。”有关人士表示,对酒后驾车行为的“宽容”,是交通事故频发的一个重要原因。

酒后驾车的后果就是交通事故。资料图片

  标准回放

  酒后驾车处罚标准

  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血液中酒精含量20毫克/100毫升〈含〉以上80毫克/100毫升〈不含〉)以下处500元罚款,记6分,驾照暂扣1个月至3个月。

  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血液中酒精含量80毫克/100毫升以上130毫克/100毫升<含>以下的)处以8日至10日拘留,暂扣驾照5个月,并处1800元罚款。

  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血液中酒精含量130毫克/100毫升以上的)处以13日至15日拘留,暂扣驾照6个月,并处1800元罚款,记12分。

  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暂扣驾照3个月,并处500元罚款,记6分。

  醉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处13日至15日拘留,暂扣驾照12个月,并处2000元罚款,记6分。

  一年内因醉酒驾车被处罚2次以上的吊销驾照。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十二条第三款规定:吊销机动车驾驶证未满二年的,不得申领机动车驾驶证。

  据了解,一般人喝一纸杯啤酒,100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即可达到20毫克;喝一瓶啤酒,100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即可达到80毫克。这样看来只要喝一杯酒就不能驾车。

  

  记者调查

  酒后驾车因为惩罚太轻?

  为什么总有司机酒后驾车呢?一位交通民警认为:由于相关法规的罚则太轻,所以导致一些人对酒后驾车根本不在乎。因为千八百元的罚款对这些人来说根本不算什么。但是他们酒后驾车的行为往往会威胁到公共安全,会为无辜的人带来悲剧。

  一些老司机和酒量大的驾驶员自恃经验丰富,应该不会出事故,但是殊不知,这样才最危险。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事故处之前曾对媒体公布了一组触目惊心的数字,《06年酒后驾车发生交通事故情况分析》表明,2006年1月至12月10日,北京市共发生涉及酒后驾车的交通事故513起,死亡203人。其中酒后驾车司机自身伤亡数字为;死亡95人,重伤48人。酒后驾车司机的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近一半。这组带血的数据应当是对酒后驾车者侥幸心理最有力的警示。

  据悉,国外对于酒后驾车的处罚较为严厉,美国交通法规规定酒后驾车是故意犯罪,对酗酒后驾驶的犯罪行为,不论是否造成交通事故,一律由警察先行羁押后交刑事法庭处理。德国、英国、美国在刑法中都有酒后驾驶罪的规定。日本对酒后驾车,查明司机血液中的酒精浓度超过0.05%时,判两年以下劳役,罚款5万日元,吊销驾驶执照。在法国、瑞士对酒后驾车,查明司机血液中酒精含量超过0.08%时,终身不准开车。法律惩处的严厉,使酒后驾车引发的交通事故明显减少。1982年以来,美国酒后驾车事故发生率降低了31%。

  温馨提示

  禁止酒后驾车要靠司机自觉

  酒后驾车严重威胁着交通安全,已成为交通事故中的“一大杀手”。仅靠交警对酒后驾车现象进行处罚来约束是远远不够的,处罚酒后驾车者只是一种手段,作为司机应当充分认识酒后驾车的危害性,自觉提高自我约束能力。千万不要心存侥幸,酒后逞强好胜,拿别人和自己的命当儿戏,以酒后驾车去冒险,要从根本上杜绝酒后驾车这一严重违法行为。信报记者 侯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