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认清劣质膜有8大绝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07:28  北京娱乐信报

  天气一天比一天热,为了减轻驾车时烈日长时间暴晒造成的痛苦,给汽车玻璃贴隔热膜成为车主们的选择。但是贴膜会造成车内反光,潜藏交通事故隐患。究竟贴还是不贴?贴什么膜呢?一家家汽车装饰店看过来,品种挺多,而从外观颜色上又难以鉴别真伪,让人一下子没了主意。汽车膜的报价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很多新买了车的车主心里实在是犯难。日前,记者对汽车防爆膜市场进行了调查,发现2006年9月有消息称“玻璃安全膜标准”要出台,但至今车膜市场却还没有一个行业的统一标准,产品质量依然良莠不齐……

  问题1

  染色膜假冒进口膜

  张先生去年刚买车不久,正赶上要为爱车做“防晒”。可在市场上一走,同一个品牌同一种型号的防爆膜,价格竟千差万别。“有报三五百元的,有报七八百元的,也有报两千多元的”,从价格上考虑,张先生对两千元的美国进口膜很心动。“看上去也挺不错”,张先生说。于是张先生去年7月份花2300元给车子贴了防爆膜。汽车美容店当时说好保证6年质保。可今年2月份的时候,张先生经过美容店,发现小店已经关门。更糟糕的是,张先生的车子已经出现浅色斑块。

  专家分析:张先生车上贴的肯定是市场上质量最差的染色膜,优质的防爆隔热膜不仅在防爆和隔热功能上表现优异,而且绝不会掉色,但表面染色的仿制膜刚贴上的时候可以乱真,一段时间后肯定出问题。这种产品价格极其便宜,张先生花费2300元高价贴上这种膜肯定是受骗了。

  问题2

  贴膜时换成劣质货

  欧阳小姐为自己的车子贴膜。本着货比三家的原则,欧阳小姐最终选定了一家质量和价格看上去都比较实在的汽车美容店。这家美容店除了价格合适之外,最打动欧阳小姐的是,店家当场测试的膜效果不错。欧阳小姐将车子留给美容店操作。但是在贴膜没几天后,欧阳小姐就发现车膜出现了这个档次本来不该有的裂皮现象。

  专家分析:一些汽车美容店在给消费者贴膜时,以假乱真,以次充好,当场测试的膜是一个品质尚可的样板,让消费者看着满意以后,等到贴膜时却又换成别的品牌,或者是性能差、价格相对便宜的型号。部分汽车装饰店用国产太阳膜冒充美国进口膜,甚至用正品太阳膜作为样品,给客户贴的却是一年后就褪色的假膜。国内市场商家向消费者推荐车膜时,几乎都声称自己的产品是美国产的,其实大都是国产膜假冒美国进口膜甚至是普通膜假冒美国进口膜。建议各位车主如果有时间,尽可能监督贴膜全过程,并跟商家索要小块样板验货,贴完膜后,当无法辨别样板真伪的时候,就让商家直接把样板贴在自己的车上,用同样的灯具照射,在前挡风玻璃比试,好坏一测便知。

  问题3

  买一送一竟是染色塑料

  “送前挡,贴侧挡”,在很多贴膜店都可以看到类似的宣传口号。这让准备贴膜的卓先生很心动。“至少我不会在贴膜上花钱了”,卓先生以为捡了个便宜。于是满心欢喜在该汽车装饰店选择了这个礼包。没想到的是,过了不久,卓先生发现贴膜竟是一层染色塑料,太阳暴晒后,贴膜竟被烤化粘到挡风玻璃上,想揭都揭不下来。

  专家分析:前挡玻璃是整车贴膜中技术含量最高、集中体现膜的所有功能、同时也是最贵的部分,前挡贴膜的价位差不多占到整车贴膜的50%左右。简单算一笔账:市面上中档的防爆膜一卷(按12米算)大概在6500元到8500元之间,1米的成本在600元-700元,试问哪个商家愿意平白无故地送600元-700元的前挡贴膜呢?而同样的一卷前挡,一卷不知名的贴膜或者假膜次膜的成本只有400元-500元,每米的成本只要四十几元,不要说送个前挡,就是整车都送都有得赚。只是这样的产品透光性、隔热、防爆效果等基本上很难保证。

  支招

  认清劣质膜有8大绝招

  记者在对车膜市场的调查中了解到,目前国内汽车膜市场鱼龙混杂,假冒伪劣现象严重,而且缺少统一的市场整合与规范,一些不法商贩利用消费者太阳膜知识欠缺的弱点大行骗术,消费者一不小心就会掉进商家精心设置的“陷阱”,在此,记者请专家罗列了一些认清劣质膜的绝招:  

  1.手摸。优质膜摸上去有厚实平滑感,劣质膜则很软很薄,缺乏足够的韧性,而且易起皱。  

  2.鼻闻。劣质膜胶层残留溶剂中苯含量高,有异味,会严重危害车主的健康。  

  3.眼看。看透视性、清晰度,优质防爆膜的清晰度可高达90%以上,而且无论颜色深浅,透视性能均良好,在夜间、雨天行车也能保持良好视线。而劣质膜采用的是普通染色工艺,靠颜色隔热,所以颜色深,从车里向外看总有雾蒙蒙的感觉。

  4.用酒精、汽油擦。因为劣质膜是胶染色膜,所以去除膜的保护蹭后擦拭胶层,即可见褪色现象。还可以揭开车膜背面的透明层,用硬物划一下,劣质膜的掉色较严重。  

  5.参考生产厂商提供的技术参数。可见光透过率、可见光反射率、热散失率、紫外线阻隔率是生产厂商常用的反映膜的性能的专业名词,前三个的通俗含义分别是透明度、反光度、隔热性。三者的关系通常是越透明的膜,隔热性会越低;越反光的膜,隔热性越高。透光度高、反光度低且隔热又好的膜是膜中精品,价格较高。 

  6.测试隔热效果,使用大功率的白炽灯等模拟太阳光源,测试膜的阻挡热量的能力。优质防爆膜隔热率应达到80%左右,劣质膜隔热率低,坐在车里会有很闷的感觉,同时,它隔紫外线效果很差,起不到保护车内物品及乘车人员的作用。  

  7.防划伤是汽车膜的一个基本性能,优质膜在正常升降车窗时,膜的表面不会被划伤,而劣质汽车膜在这方面则有明显的缺陷。

  8.防划伤层若贴膜时必须用保护层衬着水,否则贴完膜后就有划伤,说明是没有防划伤层的劣质膜。

  提示

  贴膜3问题 千万搞清楚

  1.车玻璃已有隔热功能,是否有必要贴膜?

  专家:由于造价成本的缘故,目前市场20万元以下的主流车型车窗玻璃并没有隔热层。虽然很多车款的玻璃呈现出淡绿色,这是由玻璃本身含有氧化铜造成的,虽然起到一点滤光作用,但没有达到多大的隔热效果。

  2.出于保护隐私的目的,市场上有没有单面透光的防爆膜供选择?如果贴这种膜,交警会为难吗?

  专家:市场上已有单面透光膜出现,由于单面透光的技术要求和制造过程较为复杂,导致它的价格相对于普通膜要高。贴膜时(后侧窗和后挡可贴深色膜),只要不违反现行的法规,交警是不会为难的。

  3.年审时,贴膜会通过吗?要不要把膜撕下来才能通过?经常看到很多车在贴膜后,在侧窗都开一个三角形的孔或者圆形孔。

  专家:机动车年审时对前挡风玻璃以及驾驶位侧窗其透光率都有一定的标准,车主在选择产品时,要注意将高透光率的隔热膜贴在前挡与驾驶位侧窗。这样处理后,就不需要在侧窗开一透光孔了。

  【相关链接】

  北京市立法禁止使用镜面反光遮阳膜

  2004年,《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规定不得粘贴、喷涂妨碍驾驶视线的文字、图案,不得使用镜面反光遮阳膜。旨在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防范刑事案件。反光膜有光污染。据专业认识介绍,反光膜一般以铝为原料,低档的还有水银,不仅外反光厉害,内反光也很厉害,特别是给迎面开来的车在视线上造成影响,发射出一种刺眼的光芒,造成人的视线错觉,引起安全隐患。镜面膜退市,是防眩目与防光化学污染的环保意义胜利。信报记者 侯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装饰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