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娃哈哈事件”值得汽车合资企业共同警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08:00  京华时报

  今年以来,汽车行业一直有一股暗潮在涌动。一些合资汽车企业在运作几年后,外资开始加强其在合资企业经营层面的控制力,几大品牌的一系列人事调整都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据说在更深层面,这些巨头正在游说相关管理部门,希望放开合资汽车企业中外双方对等股权的限制。

  现在很难简单地用好或者坏来评价这种趋势。从商业的角度看,一个企业控制并且运作自己拥有品牌的商业发展,追求商业利益的最大化,这无可厚非。但从民族利益以及整个国家汽车行业的整体来说,这样的结果又是大家不愿意看到的。正因为如此,从去年起,合资汽车企业内部能否发展自主品牌才成为业内争论的焦点。

  其实,放眼国内的合资企业,无一例外是靠引进、生产外资巨头的品牌在生存、发展、创造商业价值,这恐怕也是当初外资巨头和中方合作伙伴的目的。因此,说合资企业发展自主品牌本来就是一个伪命题。之所以有这样的争论出现,更多的原因是在举国重视自主品牌的前提下,合资企业中的中方股东表达出的一种期望。

  一家国内较大合资汽车企业的中方常务副总在一次接受采访时,就很直白地表示,跨国公司设在中国的合资汽车企业,实际上只不过是其设在全球范围内的一个生产工厂而已。把发展自主品牌寄希望于这些生产工厂,显然不是明智之举。即便一些合资企业的外方股东号称要支持合资企业发展自主品牌,那也是暂时的“权宜”之计。最起码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哪个合资汽车企业研发、生产出挂着自主品牌标识的汽车。

  最近,世界饮料巨头达能与其在国内的合作伙伴娃哈哈公开“火拼”,成为国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从法国达能进入中国后这几年的战略表现,以及其合作伙伴“娃哈哈”的苦恼,就明确地告诉我们,不要对跨国巨头的“慈悲”之心抱有希望,一旦时机成熟或者政策允许,他们就会毫不客气地把合作伙伴“灭掉”。

  事实上,与跨国巨头合资的过程就是“与狼共舞”的过程,国内企业要做的就是在此过程中,通过“与狼分食”广集粮草,然后用此“粮草”培养、壮大自主品牌,达到“与狼抗衡”的实力。(张利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