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肥工大开展汽车工业机器人研发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14:44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朱志宇 文/图

  在“2007汽车车身先进制造技术论坛”上记者了解到,目前合肥工业大学研发生产的工业机器人集成系统销量已达50多套,其中涂胶机器人系统开发技术已居国内先进水平。

  据合肥工业大学汽车装备工程技术研究所所长林巨广介绍,汽车制造业是机器人应用数量最多的行业。世界上超过三分之一的工业机器人应用在汽车制造业。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的兴起与发展,工业机器人的市场价值也日益突出。但我国工业机器人研发工作整体进展缓慢,欧洲一些国家在工业机器人制造上仍占绝对优势,日本、韩国在这一技术方面也远远超过我国。

  在此情况下,2003年合肥工业大学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开展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项目的研究。他们确定了“先集成创新再进行单元技术创新”的研发思路,先后开发出用于涂胶、搬运、点焊、弧焊等的工业机器人,并在江淮汽车集团、奇瑞汽车等大型汽车制造企业使用。

  日前,合肥工大汽车装备工程技术研究所又与德国库卡机器人有限公司开展了技术合作。该校工业机器人集成技术开发项目也被列入安徽省“十一五”重大科技项目。

  “我们有信心通过努力在几年内赶上世界同期发展水平。”林巨广表示。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