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新Turbo芯 试驾华晨尊驰1.8T(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10: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华晨尊驰1.8T外观图片
华晨尊驰1.8T外观图片

华晨尊驰1.8T外观图片
华晨尊驰1.8T外观图片


  很早以前就开始听说华晨准备生产涡轮增压引擎,并装在风头正劲的骏捷身上,不过首批推向市场却是体型更大的尊驰1.8T,但不管怎样,发动机是一样的,我们第一时间拿到了尊驰1.8T,进行了实地测试。看看这款凝聚中国辛勤汗水和未来殷切希望的发动机真正实力究竟去到怎样的水准。

  和奇瑞吉利从低端发动机做起不同,华晨从开始就确定要抢占发动机的“制空权”,从高端做起,着手研发1.8T发动机。华晨选择了与世界三大内燃机巨头之一德国FEV发动机技术公司进行全面合作,采用其最新的技术平台,起步就与世界同步,最为关键的是华晨拥有这款发动机的全部知识产权,不过,相应的代价是华晨耗资10多亿元购买一套全新设备以及发动机生产线。

华晨尊驰1.8T发动机图片
华晨尊驰1.8T发动机图片



  虽然德国FEV发动机技术公司也是德国大众的合作伙伴,但是要1.8T达到大众发动机一样的水平,显然不可能。1.8T是国内涡轮增压车型所采用的黄金排量,因为其兼顾了动力性与经济性这两方面的优点。之前,国内这一领域几乎被大众独占。今天华晨1.8T发动机的投产预示着其垄断地位已被打破。装配了1.8T发动机的中华轿车会以“高性价比”的姿态给大众巨大的压力,不仅仅在中国市场,而且包含德国本土市场,大家应该还记得2006年末“15.8万辆中华轿车出口德国”这则新闻。

  华晨1.8T其他详细参数

  名称                 技术规格

  缸径×行程         81×87mm

  点火顺序             1-3-4-2

  缸套形式           嵌套式

  水泵扬程             1.6bar

  冷却液              50%乙二醇50%水

  冷却水出水温度       85℃~95℃

  动力输出方向         逆时针(面向功率输出端)

  气门间隙(冷态)     液压调节无间隙

  火花塞间隙         0.7~0.8mm

  曲轴位置传感器间隙 0.1~1.9mm

  发电机皮带松紧     带有减震的自动胀紧,静态涨紧力320N

  外形尺寸(无离合器壳) 长639.3×宽656×高691.3mm

  净质量(不带离合器壳) 135kg

  看发动机:突出动力和排放

  汽车井喷的几年,中国厂商不断“花冤枉钱”的例子并非鲜见,按照目前得到的1.8T发动机技术参数,这款发动机的技术和参数还是相当不错,至少保证不是过气产品。

  发动机看点:众所周知,涡轮增压是利用发动机的排气驱动涡轮增压器叶轮,高速转动的叶轮对进气进行压缩并送入气缸,使得充气效率大大提高。不过,由于涡轮增压发动机工作时的压力、温度等指标要明显高过自然进气发动机,因此对于发动机的机构强度、润滑效果以及散热系统都有着更为严格的要求。所以从外表和内饰来看尊驰1.8T,和原排量车没有什么两样,不同的地方仅仅在发动机舱,1.8T的尊驰拥有更大的中冷器并采用新减震和隔音材料。

  华晨这款1.8TCI气门驱动机构采用国际流行的双顶置凸轮轴、单缸4气门:顶置的凸轮轴减小摩擦损失,而单缸四气门可以明显的提高充气效率和排气效率。因此,华晨1.8T发动机的功率达到了比较可观的125Kw,可以在2000转到4500转持续输出最高扭矩235Nm,而与其同等排量的发动机最大功率都不超过120Kw,最高扭矩也都平均在210Nm,更对难得的是,这款发动机达到了欧IV排放标准,对油品要求也不高。

  华晨1.8T发动机技术参数

  名称                技术规格

  型号                1.8TCI

  型式                直列、四冲程、

  涡轮增压中冷、水冷、双顶置凸轮轴

  缸数                4

  排量                1.793L

  燃油供给方式          多点燃油顺序喷射、四缸分离点火

  燃油牌号             93优质无铅汽油(GB17930)

  润滑方式             压力及飞溅复合润滑

  标定功率/标定转速  125kW/5500r/min

  最大扭矩/转速        235N·m/2000-4500r/min

  最低燃油消耗率        245g/kW

  机油燃油消耗百分比  ≤0.3%

  怠速转速           700-800r/min

  污染物排放限值        Euro IV

华晨尊驰1.8T变速顺图片
华晨尊驰1.8T变速器图片

  看变速器:德国ZF四速手自一体

  实地测试:发动机曲线图当中,涡轮是从2000转开始启动,到4500转这区间输出扭矩最大,这样设置符合城市路况,也降低涡轮的迟滞现象,国内几款涡轮增压引擎均是如此。

  实际测试证实了这点,驾驶尊驰1.8T在2000转的时候明显感觉到涡轮启动,但是动力加大不明显,继续深踩油门,发动机转速“蹭蹭”的往上蹿,拉到6000转的高转速变速器才降挡,这时才感受到比较充足的动力。低转速的时候,发动机工作的声音很低沉,噪音控制得很不错,但在急加速时,变速器每每把发动机维持在高转速,这时发动机歇斯底里地狂吼,很是让人担心,并且噪音加大明显,老是维持在高转速对驾驶者也是一种折磨。

  华晨与德国几个汽车巨头都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尊驰的底盘就一直由保时捷进行调试,这次采用了新的发动机和变速器,底盘也做了适当的改进。工程师通过加固底盘和车身刚性,全面提升高速稳定性能和弯道性能,保证发挥这套动力系统的真实性能。在绕弯的时候,有轻微推头,不过米其林轮胎优异抓地性能得以体现,转向精准,侧倾也不严重。工程师进一步降低了尊驰悬挂硬度,对于一款定位商务、公务用车来说,舒适性是必须的。

  由于时间限制,变速器提供的“运动”和“雨天”模式只是简单测试,感觉动力输出变化不大,等以后详细测试的时候,会进行综合评定。

华晨尊驰1.8T内饰图片
华晨尊驰1.8T内饰图片



  看前途:市场才是考量标准

  1.8TCI发动机将匹配德国专业变速器制造公司ZF的4HP-20型自动变速器,与前轮驱动、发动机横置的车辆配套使用。

  4HP-20为电控4速自动变速器,曾被装备在奔驰标致等车型上。由于4HP-20型自动变速器内没有单向离合器,使变速器的结构紧凑、质量轻、换挡零件数目减少,使拖滞损耗降低,传动效率增高,作用在部件和传动系统上的峰值扭矩低。但这种设计需要采用重叠换挡控制技术。同时这款变速器还提供“运动”和“雨天”模式,调整发动机的相应方式来适应不同的路面。

  简单的试驾只是体验了这款发动机的输出,但是对于发动机可靠性、耐用性、零配件的供应这些关键问题则是试驾体验不出来的,只有通过市场的验证了,不过按照华晨这几年来的变化,还是值得信赖。

  文/图 周伟力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