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的“面子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9:44  信息时报

  3月27日,南汽名爵TF跑车正式下线。与2003年就上市,号称是“中国第一跑”的吉利美人豹相比,它虽然是自主品牌的第二款跑车,但由于具有英国罗孚的血统,并拥有更高的技术含量,事实上,它也称得上是真正意义的第一辆自主品牌跑车。而这只是一个开始,据统计,今年有包括吉利、奇瑞、东风、比亚迪和华晨生产的超过5款自主品牌跑车量产上市,同时,哈飞、海马、力帆等企业的跑车也正在酝酿之中。对于自主品牌今年全线 “起跑”,业内人士甚至认为,中国的汽车工业已经迎来了自主品牌跑车时代。

  个人认为,自主品牌全线"起跑"还主要是为了“面子工程”。跑车其实不光是种类身份和时尚的象征,而且更是科技的代表,还需要有历史和文化的积淀。跑车之所以被称为跑车,关键在于其动感流畅的外形和强劲的动力系统,以及可靠稳定的底盘。这三方面的完美结合,考验的乃是企业的真功夫。世界上各大汽车公司,历来都不惜耗费重金打造尖端跑车吸引人们的目光,这样做既展示了企业的技术实力,又能够体升企业形象和品牌声誉。而目前国内大多数自主品牌汽车都集中在中低端车型,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品牌形象也较低,所以自主品牌跑车便成为了提升品牌形象、增强品牌文化内涵的重要环节。更重要的是,研发跑车比研发普通轿车需要更先进的技术支持,同时也意味着需要更超前的设计理念和更严格的制造工艺。当然,企业通过跑车项目的研发培养起一批有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也对国产自主品牌的进一步发展具有极为关键的意义。(熊成明)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