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7版商业车险4月1日开步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15: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版商业车险基本条款将于4月1日起正式启用。4月1日后的新版车险仍然是由各家保险公司在人保、平安、太保3家公司推出的A、B、C三款商业车险中,选择一款开展车险业务。与去年的车险不同,2007版车险不仅进一步缩小了A、B、C三款产品的差距,也首次对车险附加险进行了“统一”,令车险步入“同价”时代。

  焦点一:三套条款费率“趋同”

  2007版车险虽然是2006版的升级换代产品,但A、B、C三款产品的差距却进一步缩小。“三套条款费率整体水平趋于一致,费率表结构可以相互比照,系数表高度一致”,太平洋财产保险广州分公司车险部相关人士指出。该人士称,这意味着,4月1日后,不同保险公司的车险产品在价格上的差别已非常小。

  与这种看法一致,人保财险相关人士告诉记者,2006版商业车险条款中,车损险、三者险主险实行行业统一ABC条款,价格基本一致,而附加险由各家保险公司各自开发定价。与2006版不同,新版2007条款对8大主要险种实行了行业ABC统一,费率结构、费率水平和费率调整系数全行业基本一致。“整体来看,新产品价格与原产品价格水平基本持平,但是因各家公司原有不同附加险产品费率需要向行业统一标准调整,因此各家公司在不同险种、不同车型、不同客户群的费率上有升有降,进行了细微调整”,该人士称。

  焦点二:盗抢险可单独购买

  细细比较,盗抢险升级为“主险”,成为07版商业车险的一大变化。

  据了解,06版商业车险中,虽然B、C两款商业车险的盗抢险可以单独购买,但A款商业车险中,盗抢险是车损险的附加险。车主必须在购买了主险车损险之后才能购买盗抢险。新版车险条款启用后,车主不买车损险也能买盗抢险。

  不过,盗抢险单独开卖后,由于保险公司经营风险加大,车主4月1日起投保这个险种,可能要花更多钱。以人保为例,据人保客服人员介绍,目前,在购买车损险主险后,车主可购买盗抢险,“一辆10万元的5座家用轿车,购买盗抢险需要约420元”。而4月1日后,根据新条款费率,车主可在不投保主险的情况下,单独投保盗抢险。同样一辆车,4月1日后在广州的盗抢险标准保费为610元,在北京的标准保费为650元。

  焦点三:附加险更易比较

  此外,在2006版的车险中,只有车损险、第三者商业责任险属于行业指导性条款,各保险公司推出的附加险却各有不同。但在2007版的车险中,盗抢险、车上人员责任险、事故责任免赔率、不计免赔额、可选绝对免赔额、玻璃破损险、车身划痕险等列入了行业统一范畴。

  “对于车主来说,这意味着,4月份以后购买车险,将更容易进行价格比较”。人保财险陈先生指出。陈先生称,“目前市场上车险附加险的种类繁多,条款规定也五花八门。即便是以同一名字命名的附加险条款规定和费率也差距很大。以车身划痕险为例。同为车身划痕险,各家公司‘名同义不同’。人保的划痕险承保的是‘非故意划痕’,‘故意划痕’属于除外责任;而有的保险公司只保‘故意划痕’。由于承保范围不同,在价格上,人保的车身划痕险要比后者贵很多”。

  焦点四:附加险价格看涨

  不过,车险附加险“内容”统一后,价格普遍上涨。有保险公司负责人透露,这次附加险统一条款和费率后,附加险的价格基本上是按照“从贵原则”进行了调整。“之所以要涨价,主要是由于监管层综合考虑到车险附加险近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经营的状态,为了提高车险盈利水平,因此把价格提高。”

  附加险中,涨幅较大的一个险种是车身划痕险。以人保为例,据介绍,一辆10万元的家用轿车目前在广州投保5000元的划痕险约需要450元;而下个月,按照新条款费率,同一辆车投保5000元的划痕险则需要约570元。业内人士指出,人保的车身划痕险涨幅不会是市面上涨幅最高的。据透露,有保险公司划痕险最高涨幅将达400%。

  焦点五:越少出险折扣越多

  在折扣方面,不少车主上年投保时均得到保险公司承诺———“驾驶纪录好的车主下年投保将得到奖励”。07版商业车险通过“折扣”在这一点上有所体现。

  据了解,07版商业车险的A、B、C条款均将“无赔款折扣”分为,上年发生5次及5次以上赔款、上年发生4次赔款、上年发生3次赔款、新保或上年发生3次以下赔款、上年无赔款、连续2年无赔款、连续3年及3年以上无赔款等7个档次,系数分别为1.3、1.2、1.1、1、0.9、0.8、0.7。

  三款产品同时都规定市民续保时可获得9折优惠;投保车辆平均年行驶里程不到3万公里的,保费打9折,行驶5万公里以上,保费要提高一到三成;上年无交通违法,保费打9折;属于老、旧、新、特车型的,保费上涨三成直至翻番。

  记者李青

  相关链接:新车险ABC

  据了解,目前各家公司均已完成对行业产品款别的选择。选择A款的有人保、中华联合、大地、天安、永安、安邦、华泰、阳光等,占市场上的绝大部分;选择B款的有平安、华安、太平、都邦等;选择C款的有太保、中银保险等。

  在2007版商业车险A、B、C条款中,A款产品的附加险包括车上人员责任险、盗抢险、玻璃单独破碎险、车身划痕损失险、可选免赔额特约条款、不计免赔率特约条款;B款产品的附加险包括玻璃单独破碎险、车身划痕损失险、基本险不计免赔率特约条款;C款产品的附加险则包括玻璃单独破碎险、车身油漆单独损伤险,并设置了车损免赔额特约条款和基本险不计免赔特约条款。

  小贴士:“同价”时代怎买新车险?

  平安保险广东分公司相关人士指出,2007版商业车险附加险条款统一后,车主对车险的认识将更加清晰。同名的险种会得到同样的保障,也将更有利于保证投保人的利益。在这种情况下,建议车主投保时除了考虑价格因素外,更重要的是考虑保险公司经营网点、理赔服务等“软件”水平。

  

  新版商业车险与原版有了很多不同,如发生事故车主需要仔细斟酌宋金峪摄

  (倩茹/编制)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