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因素易引起汽车自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08: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7年2月21日,东莞市厚街镇廖先生的小车在番禺金珠高速公路亭角收费站发生自燃事件,火势从车尾着起,最后导致整车几乎烧毁。事后,廖先生找到保险公司和车行要求赔偿,却被告知没有购买汽车自燃险,保险公司不负赔偿责任,而车行方面认为,没有证据说明汽车自燃是因汽车质量问题引起的,车行对此事件也不负有赔偿责任,为此,廖先生一时陷入汽车自燃索赔困境。

  三大主因可致汽车自燃

  东莞永怡车行售后服务总监黄建华告诉记者,引起汽车自燃的原因很多,最常见的有三种,分别是随意改装、油路电路故障及外界高温影响。

  改装音响,加装防盗器是车主常见的做法。很多车主为了贪图方便,或者节省费用,找到一些综合维修厂或者路边小店进行改装或加装,有可能因改装人员不熟悉车辆线路情况造成车辆路线短路或者保险丝功率过大,为自燃埋下隐患。另外,不少车主空调雪种加过头,造成压缩机负荷增大,也容易导致线路损坏引起自燃。

  从燃油方面来说,汽车燃油的燃烧必须经过油泵进行加压汽化,因此燃油管道在高压下很容易被损伤,车主应该定期检查汽油格和油箱内EGR(废气循环系统)的炭罐,汽油格堵塞容易引起燃油管道压力过大,EGR炭罐的活性炭粒孔堵塞,则容易导致油箱内废气压力过大,造成油箱内铆接口出现裂痕,引起漏油,碰到火花时必然自燃。正常情况下,汽油格3万~6万公里要更换一次,EGR炭罐要经常检查。

  引起自燃的外界因素主要是高温和猛烈撞击。一般情况下,车主不要在仪表盘上方或中控台储屋格放置火机、香水等易燃易爆物品。特别是在盛夏时节,车厢内温度可达50℃~60℃,火机、香水在阳光的暴晒下极容易引爆,从而产生汽车自燃。另外,夏天停车时注意不要在有杂草、废纸堆的地面停放,滚烫的排气管可能引燃杂草或废纸而导致汽车自燃。

  夏天别忘买汽车自燃险

  据专家介绍,自燃车造成的损失在车险里几乎是最严重的,一下就可伤及汽车的“心脏”——发动机,至少要5万元至6万元才能修复。最严重的自燃车甚至到了无法修理的地步。据太平洋保险公司东莞分公司副总经理何晓东介绍,太平洋保险公司东莞分公司每年都会处理10起左右汽车自燃事件,特别到了夏天,汽车自燃发生的频率更高。而从该保险公司汽车自燃险的销售情况看,一般20万元以上的高档车购买自燃险的比较多,十几万元的车型极少购买自燃险,这在自燃发生时,没有购买自燃险的私人车主将得不到保险公司的任何赔偿。

  东莞冠骏福特车行总经理叶永新表示,车行只有约二三成的车主会购买自燃险,这么多车主忽视自燃险还是不太正常的。

  东莞聚成车行服务经理杨建兴表示,大多数自燃都是由线路改动引起的,即属于人为损坏导致,厂家方面不会赔偿。车行方面表示,最好在防患自燃的同时购买一份自燃险,以备万一。

  汽车发生自燃怎么办?

  据黄建华介绍,汽车自燃前肯定会有一些前兆的,比如说仪表不亮,水温过高、开车时发现车身有异味,冒出烟雾等等,遇到这些情况要马上找安全的地方停车检查。如果真是发生自燃,一般从冒烟雾到着明火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汽车通常在明火着起来之后才会爆炸,这时候车主一定不要慌张,用灭火器、水或者衣物覆盖都可能将自燃破灭;如果实在没有办法,也要尽快寻求消防、交警的帮助,保护现场,为事后索赔取证留下依据,确定车主自身的权利和责任,减少损失。

  文/记者 钟胜强 实习生 钱川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