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跑车的味道 试驾新款保时捷Cayenne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09: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车顶和侧裙扰流件有改动,明显降低空气阻力。

开上坡道时,Cayenne有自动防滑系统,即使驾驶员松开油门车也不会后溜。

  上世纪最后几年,一向专注跑车生产的保时捷决定进入SUV领域,并于2002年推出第一款SUV——Cayenne(卡宴),不过,当时可没有多少人看好这款车。原因很简单,那时的保时捷既没有充裕资金,也没有成熟的SUV技术,同时还要面临巨大的风险,如果失败,损失的不单单是一款车,连带着数十年积累下来的品牌声誉也会受到牵连。但保时捷不仅仅去做了,还做得很好。没有技术,他们拿来了大众途锐的底盘,旗下100多个世界顶级的汽车工程师在此基础上做了精心的调教,用造跑车的态度、技术、工艺打磨这款新车。4年过去了,原本预计销售8万辆的Cayenne销售了15万辆,保时捷也从一个中小公司变成了业界单车利润率最高的企业,股票一路高涨,甚至购买了大众20%股份。

  近期,保时捷发布了第二代Cayenne,并第一时间把它带到了中国。3月17日,保时捷在海南三亚发布第二代卡宴,有三款全新车型,入门级Cayenne售价为80万元,更具动力性能的Cayenne S售价105万元,顶级的Cayenne Turbo版售价152万元。   

  试驾第一段路,我领到Cayenne S的钥匙,从三亚到五指山,大部分是高速路。新款Cayenne S油门需要的力度不小,有点出乎意料。

  4.8升V8发动机配六速自动变速器,性能是不需怀疑,不过,这款发动机动力输出比想象中的平滑很多,一切表现得中规中矩,车身对油门响应恰如其分,不会有惰性,当然显著的推背力量也说不上。超车的时候,需要深踩油门,在3000转的时候,明显发力,此时,发动机会发出爽朗的声音,这种声音和跑车的声音基本一样,顺滑并且高级。

行李舱宽大平整,使用方便。

  路上不间断的小雨让我见识了Cayenne的“疏水设计”。前侧窗外表面的纳米涂层减少了污垢的沾染,而后视镜的特殊设计不断地吹走三角窗位置的雨水,侧面和后方的视野几乎不受影响。

  对于中国的豪华SUV用户来说,行车舒适性其实是比操控和越野表现更为重要的一环。新款Cayenne的轴距够长,轮距够宽,加上有一流避震的气动悬挂,车开起来四平八稳,按下“舒适”键,即使是在多弯的山路游走,车身姿态也是相当平稳。并且,Cayenne的噪音控制堪称一流,高速风噪增加不明显,如果开着音响,那整个旅程更是轻松惬意。

  第二段路是厂商特别安排的越野路段,在坑洼路段上,会有一个车轮悬空,会听到底盘有“咔咔”声音在响,这时PTM(牵引力控制系统)启动,把扭力自动分布给另外三个车轮,推动车辆走出困境。涉水行驶时,Cayenne和Cayenne S最大的涉水高度是500mm,而配置气动悬挂的Cayenne Turbo则可达555mm,而全时四驱系统足以应对水中各种不明情况。

  在过非常陡峭的坡道时,配置的自动防滑功能可以防止车辆后溜,而坡道控制系统则自动限制车辆只能以最高20Km/h的速度缓慢的下坡。此外,PDCC动态底盘系统可以有效提高各个车轮的附着力,与前代相比,能够有效降低20%的车身侧倾幅度,保持车身稳定。

行驶模式按键选择,简单明了。

新添加的栗黑色内饰。

  第三个路段是连续的盘山公路,这时我换成了Cayenne Turbo,也真正见识了这款车的“暴躁”,油门轻轻踩下去一点,它几乎没有反应;当你小心地多踩一点后,它又会猛烈地蹿起来,顶着你的后背冲出去,明显是涡轮增压的作用,这种情况下如果对油门控制不够细腻或对车不够熟悉的人,就很容易出现分段踩油的情况,也就是踩一脚油发现踩大了,又马上松开,车身随着“呜、呜”的一下下呼吸声呈一阵一阵地向前扑,这种感觉让乘客并不好受。

  不过,熟悉车辆性能以后,开起来就很有跑车般的快感,加速凌厉,弯道性能强,重心虽高,但可以大胆地高速攻弯,车内的乘客不用担心车身会失控,也不用担心大幅度的侧倾,优异的PDCC底盘性能更给驾驶员足够的信心。

  新款Cayenne的外观设计变化不多,很好地保留了保时捷的传统味道。外观上,三款车型有小小区别。在新款Cayenne Turbo上,中央进气口和两边的“腮”都比前代车型上大很多,使得车灯组(包括转向信号灯和侧灯)只能改为水平布置,而在Cayenne和Cayenne S上是垂直布置。

  这次新款Cayenne改动最大在于它的动力系统:入门版Cayenne从原先的3.2L提升到3.6L,213kW的最大功率和385Nm的最大扭矩,分别比过去提升了16% 和24%;中级的Cayenne S采用了自然吸气的4.8升V8发动机,取代了原来的4.5升V8机,最大功率及扭矩达到283kW和500Nm;顶级的CayenneTurbo 则是双涡轮增压的4.8升V8机,扭矩达到惊人的700Nm。在这基础上,这三款汽油机都采用了直喷技术,因而可以通过点火时间的控制,促进动力,也改善油耗,令中国消费者欢喜的是,它对油品的苛刻要求也进一步降低。

Cayenne最大涉水高度可达555mm。

  和行驶有关的控制按钮,都集中位于变速器座之后,两边分别是越野模式和底盘高度调节的选择拨杆,中间是三个驾驶风格(舒适、平常、运动)模式键。

  这几个按钮看似简单,却被发动机、变速器、PASM和PDCC这4个系统共用,只要按下大“Sport”键,PASM和PDCC都会自动处于运动模式,发动机转速响应会变得更加迅速,变速器换挡更为快捷(加挡速度降低,减挡速度提高),同时启用的还有运动型排气系统,整车以最佳的状态来进行“运动”。其他两种模式各有优势,“平常”模式适合城市道路,油耗最低,而“舒适”型则适合高速路,输出平稳,悬挂偏软。

  小结

  三款Cayenne的安全设施应有尽有,并且材料非常环保,80%可技术回收,但是你根本不用担心这些,因为可能终生都不用回收,目前为止,保时捷制造的全部车辆,约有三分之二还行驶在马路上(保时捷1930年创立于德国)。最后,值得一提的是,新款Cayenne提供的个性化服务,只要你肯花钱,各种运动套装、各种车身内饰颜色,以及包含后视摄像头,在27个国家有效的卫星防盗系统,14个扬声器的BOSE音响在内的各种电子设备都可以任意选择。

  Cayenne主要技术参数

  Cayenne        Cayenne S     Cayenne Turbo

  排量     3.6L          4.8L           4.8L

  功率     213Kw/6200rpm 283Kw/6200rpm   368Kw/6200rpm

  扭矩     385Nm/3000rpm  500Nm/3800rpm  700Nm/2250~4500rpm

  压缩比    12.3:1         12.5:1          10.5:1

  车重     2170Kg         2245kg         2355Kg

  悬挂       前桥/超大型双摇臂全独立悬挂系统

  后桥/全独立多连杆悬挂

  轮胎     235/65 R17   255/55 R18    255/55 R18

  百公里加速 8.5S          6.8S           5.1S

  长度     4798mm        4798mm         4795mm

  宽度     1928mm        1688mm         1694mm

  轴距     2855mm        2855mm         2855mm

  价格     80万          105万          152万

  文/图 周伟力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