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感地带 试驾一汽-大众迈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09:41  中国汽车画报
一汽-大众迈腾外观图片

一汽-大众迈腾外观图片

一汽-大众迈腾外观图片

一汽-大众迈腾外观图片

  没人怀疑大众汽车造车的精致程度,但在这个越来越讲求个性化的时代,是否能把一款公务车也造得充满动感呢?一汽-大众迈腾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在正式讲述迈腾的故事之前,必须澄清它的身世。早在2000年,上海大众就引进了帕萨特B5,2005年又推出了B5的改进型——帕萨特领驭,因而在中国市场上,帕萨特几乎是B5的同义词。所以当一汽-大众引进B6的时候,显然不能再用帕萨特——这个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名字,而只能像速腾一样,另起炉灶,这才有了迈腾。

  虽然名字变了,但迈腾的整体造型还是传承了帕萨特的基因,只不过在具体的细节上增加了活泼和动感的元素,一扫B5的平庸和木讷。镀铬的大嘴很张扬,配上鹰眼般的大灯,典型的日耳曼民族高傲且自信的表情。车尾几乎是速腾的翻版,用在迈腾车上倒也相配。侧面还是经典帕萨特穹顶和相当和谐的比例,不同之处在于车头和车尾分别收窄,让迈腾产生了一种寓动于静的张力。

  与帕萨特B5在国内加长轴距不同,迈腾完全忠实于原作。2.709米的轴距与国内的一些主要竞争对手相比,并不算很出众,但驾驶舱内的空间可不小。后排乘客的头部和腿部空间都很充裕,横向空间也不错,完全符合公务车的要求。

一汽-大众迈腾内饰图片

一汽-大众迈腾内饰图片

  空间的改善主要得益于发动机布局的变化。B5发动机为纵置,而迈腾是横置,这样一来就为驾驶舱节约了不少空间。从新的布局上能判断出来,迈腾的PQ46平台与速腾的PQ35平台更接近一些,而不像过去那样,更接近奥迪A4的平台。打开车门,看看内饰,就更验证了这个判断。

  大家看到内饰的照片时,千万别以为我们的美编一时疏忽,把图片放反了。由于试驾的地点是在澳门,所以只能提供右舵车,它们不是来自一汽-大众,而是德国大众。内饰做工还是一如既往的严谨和精湛,无论是选材还是装配工艺都堪称同级别车的典范,而且像外形一样,很多内饰的细节也在追求设计感。

  除了和速腾几乎相同的中控台之外,与众不同的座椅很快引起了我的注意。它的坐垫很长,对大腿的支撑很到位,两侧对腰部和背部的包裹也很充分,而且明显比B5的座椅软一些,舒适度更高。更为可贵的是后座的舒适度与前排座椅相差无几,基本上相当于两个独立的座椅,显然是考虑了“老板”的需要,让他们在乘车时也能有所休息。

 仪表盘

仪表盘                                       变速器

 中控台

中控台                                          杯架

  即便是作为一辆私家车,迈腾的设计也相当称职。565升的行李厢完全够三口之家来一次长途旅行,此外,带有冷藏功能的扶手箱、宽大的手套箱和众多的水杯架让乘客倍感温馨,专用的雨伞格和能容纳大桶饮料的车门储物格更是体现了以人为本。

  迈腾的里里外外都给我们留下了不错的印象,动起来的感觉又如何呢?我们试驾的车型有2.0FSI、2.0TFSI和3.2FSI,还是按照从低到高的顺序来驾驶能体会得更明确。

  在我的想象中,超过1.4吨重的车身配150马力的2.0FSI发动机应该也就是刚刚够用,而实际情况要好一些。发动机对于油门的响应灵敏,输出顺畅,转速上升很快,从数据上看,最大扭矩出现在3500转/分,而实际在2500~3000转/分之间,发动机已经开始发力。6挡自动变速箱齿比紧凑,换挡及时,稍微深踩油门,变速箱就会强制降挡,继续深踩,还可能连降两挡。因此,在发动机与变速箱的密切配合下,2.0FSI车型并不觉得乏力,加上灵敏的响应和高转速悦耳的声音,发动机倒显得很有活力,让人更愿意多踩一些油门,体验与发动机的沟通。这台发动机不够畅快的阶段是在2000转/分附近,FSI发动机特有的低沉的嗡鸣有些扰人。

  6挡自动变速箱我们在速腾和领驭上都曾领教过,它的运动模式很有特色,大脚加油后收油时,变速箱并不马上升挡,而是过两三秒,当它确认你不需要继续加油时,才把挡位升上去。方向盘后的拨片在山路上也很有用,拨片换挡的速度不慢,而且接触点的手感很好。

 前排座椅

前排座椅                                    后排座椅

  由于借鉴了PQ35的一些经验,所以底盘的调校明显比帕萨特B5更有活力。在山路上跑弯时,车身比较敏捷,侧倾不大,给驾驶员的信心很足。方向盘对于车轮的控制不仅精确,而且有较强的沟通感,像是一辆紧凑型车。在激光焊接和高强度钢材的武装下,迈腾的车身异常坚固。即使在比较颠簸路面上,车身的整体性依然很强,丝毫感觉不到车体的扭动。

  开过第一批帕萨特B5的人都知道,它的半独立扭力梁后悬挂对于路面上的颠簸相当敏感,在坑洼不平的路上经常会让后排乘客的胃部产生垂直运动,而迈腾的后悬挂已经变成独立的多连杆式,对于颠簸的屏蔽作用大大加强,而且不必以牺牲悬挂的硬度为代价。迈腾总体的驾驶性能比帕萨特明显上了一个台阶,不仅增加了活力和动感,乘坐舒适性也得到改善。

 尾灯

尾灯                                    后备厢

  2.0TFSI发动机与高尔夫GTI的发动机相同,200马力和280牛·米的动力来匹配迈腾,就显得比较轻松了。不过国产速腾首批装备的可能是1.8TFSI发动机,功率大约160马力,扭矩大约240牛·米,动力的感觉应该介于2.0FSI和2.0TFSI之间。

  3.2FSI发动机已经脱离“平民”的阶段了。250马力和330牛·米更适合在赛道上飞奔,变速箱也升级为了DSG双离合器变速箱,还匹配了4Motion全轮驱动系统,大众汽车拿手的技术,几乎都用上了。可是第一批国产迈腾中出现这款顶级型号的可能性很小,所以只能来日方长了。

前排座椅

一汽-大众迈腾外观图片

  试驾车的安全配置相当到位,ESP、10气囊和主动头枕都是标准配置。刹车系统还是保持了大众的高水准,急刹车时,前段预紧力强,ABS工作积极,双闪灯还会自动开启;一般刹车时,踏板的线性很强,控制起来游刃有余。

  迈腾在空间和舒适性上能够胜任公务车的角色,而一旦开起来,又有一些驾驶者之车的素质,基本的性能还是很全面的。但是一汽-大众最大的难题肯定不在车本身,而在于国产之后的成本与定价,这道题做好了,迈腾才可能叫座。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一汽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