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版商业车险4月1日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02:16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黄秀花

  在2006年版商业车险的基础上,日前保监会又对外公布了商业车险(A、B、C)的修改版本———2007新版商业车险,新车险由中国保险业协会牵头,中国人保、中国平安、太平洋3家财险公司联合制定。从4月1日起,各家保险公司将正式启用2007版商业车险条款,现行的2006版条款同时停止使用。

  与2006版商业车险不同的是,2007版车险对各家保险公司商业车险的附加险种进行统一规范,首次统一了6个常用附加险的条款和费率,并将以往作为附加险的盗抢险列为主险,车主可以单独向保险公司购买。新版车险同时规定,酒后导致车辆被盗,保险公司可拒赔。

  2007版车险主要是2006版的升级换代产品,无论是内容还是价格,各家保险公司的调整幅度都不大,而且新商业车险表明,各家保险公司的车险产品越来越趋同。在2006年7月统一了主险条款费率和推出7折令后,半年内车险市场显示了稳定而共赢的局面,这次又将附加险进一步统一,这样A、B、C三套车险的条款和费率可以说是基本统一了。

  车险越来越统一,一方面有利于规范车险市场,有效防止各家保险公司的价格战,监管部门进行监管也相对便利。各家保险公司也会将竞争重点转移到品牌树立和服务比拼,使消费者受益。

  条款更为趋同,费率差异缩小,消费者选择起来也确实更方便了,但产品间的可比性降低,消费者的选择范围缩小,价格上也有垄断的嫌疑。

  从此次调整来看,一保险公司车险部负责人建议,车主今后在购买车险的时候应更看重保险公司的品牌及服务,而随着新版车险的“上岗”,保险公司也势必在服务上下工夫。

  解读

  盗抢险成为主险

  可以单独购买

  2007年新版车险依然有A、B、C三款,与2006年版车险最大的不同是,三款车险都将盗抢险列为主险,可单独购买。而之前,该险种仅仅为附加险,只有购买车损险或者第三者责任险主险的情况下,才能购买。

  太平洋保险公司泉州中心支公司车险管理部的洪文庆经理告诉记者,2006版商业车险(A、B、C)中,A款的盗抢险为附加险,B、C两款商业车险中盗抢险均可单独购买。此次2007年版新车险三款商业车险均将盗抢险设定为主险,方便了部分车主的实际需求,更好地保障了消费者的权益。盗抢险是大部分车主都会选择的险种,据了解单单泉州太平洋一家公司的车险客户一年内车子被盗的数量就达到了80部。

  酒后导致车辆被盗

  保险公司可拒赔

  在新版本中,“酒后免责”条款也成了投保人关注的焦点,除选C款的公司外,新版的A款和B款车险的盗抢险中均规定“驾驶人饮酒、吸食或注射毒品、被药物麻醉后使用被保险机动车”是免责条款。

  也就是说,如果车主驾车外出饮酒,因为醉酒导致车辆被盗抢,保险公司就可以拒绝赔付。而以往,只要购买盗抢险,经公安机关等确定车辆被盗后,保险公司都会赔付。

  对此,不少车主表示,如此一来盗抢险失之偏颇,因为酒后驾车发生擦刮、追尾等事故,保险公司本身就拒绝赔付。如果饮酒后为了安全起见,打车回家,但车丢了,保险公司不赔,那保险公司的功能体现在哪呢?如何确定丢车与醉酒的直接因果关系呢?

  “这个规定主要是为劝诫大家不要酒后驾车。”保险业内人士认为:一般在盗抢事故发生后,公安部门会侦查立案,并出具事故鉴定书,如果确定饮酒等是导致车辆被盗的直接原因,那么保险公司将拒赔,如果不是,保险公司必须按照条款赔偿。

  附加险

  统一条款费率

  2007版新车险首次将常用的附加险进行了统一。

  据了解,自去年7月交强险实施后,商业车险主险的条款和费率都进行了统一,主险被统一后,为了吸引客户,各保险公司纷纷在附加险上下起了工夫,市面上的附加险种类增多,成为各家公司竞争的新焦点。

  因此,2007版新车险体系另一大变化,就是对车上人员责任、盗抢、玻璃、划痕、可选免赔额特约险、不计免赔率特约险等6种最常见附加险的条款和费率进行统一,除这6款之外的附加险仍由各家自定。

  平安保险泉州中心支公司车险开拓部的陈昌荣分析,主险和附加险都被统一后,各家保险公司的车险在内容和价格上将无大的差别,消费者选择性变小,保险公司维护了价格和市场的稳定,同时竞争重点将转向品牌和服务。

  车险价格变化不大,费率只有5%以内的差异

  对于消费者来讲,无论新车险还是旧车险,他们最关心的莫过于费率、价格的变化。

  如车损险和商业三者险,在费率上,新版的A款车险与老款完全一致。老版中,A款商业三者险20万元这一档的费率为1334元,在新版中,也是1334元,车损险也如此。

  在新版B款中,费率较老版车险下调,在费率上与A款完全一致。老版B款商业三者险20万元这一档的费率为1376元,在新版中,变成了1334元,比老版车险便宜了42元。

  与前两款不同,C款车险的价格可谓涨跌互现,即三者险出现降价,而车损险则是涨价。

  总的来看,无论涨还是降,价格的差距都不大,3款车险之间的各种费率只有5%以内的差异。

  2007版商业车险产品变动要点对比

  新版车险是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牵头下,中国人保、中国平安、太平洋三家公司联合制定的,依次定为A、B、C三款。目前福建的财产保险公司中,人保、中华联合、大地、天安和大众5家财险公司采用A条款,平安、太平、华安、安邦和都邦5家公司采用B条款,选择C款的公司主要是太平洋财险公司等。

  A款

  车损险:家庭自用车取消“核定座位在9座以下”的限制。各车损险删除指定专修厂的相关规定。

  车上人员责任险:责任限额确定方式修改为“驾驶人每次事故责任限额和乘客每次事故每人责任限额由投保人和保险人在投保时协商确定,投保乘客座位数按照被保险车辆的核定载客数(驾驶人座位除外)确定”。

  盗抢险:升为主险。将原有附加险责任免除修改为“被保险机动车被盗窃、抢劫、抢夺期间造成人身伤亡或本车以外的财产损失,保险人不负责赔偿”。增加了指定驾驶人免赔率5%和约定行驶区域免赔率10%。可投保不计免赔附加险。

  不计免赔:扩大覆盖范围,涵盖车损、三责、车上人员、盗抢和车身划痕。

  车身划痕:取消3年以下、9座以下家用和非营业客车的投保条件限制。增加2000、1万、2万元三个保额档次。增加免赔率15%。

  B款

  车损险:将按照非营业企业、机关车辆投保的车辆的自燃纳入保险责任。将天窗玻璃破损纳入保险责任。

  三责险:责任免除增加“停车费、保管费、扣车费及各种罚款”。

  车上人员责任险:赔偿限额修改为“根据不同座位,分为司机座位和乘客座位。投保乘客座位按照被保险车辆的核定载客数(驾驶人座位除外)确定”。司机座位最高赔偿限额和乘客座位每座最高赔偿限额由投保人和本公司在投保时协商确定”。

  盗抢险:保险责任中全车被盗窃、抢劫、抢夺,自立案之日起三个月未查明下落的修改为两个月未查明下落的。责任免除增加“战争、军事冲突、恐怖活动、暴乱”;“自然灾害造成车辆的灭失”;“未办理登记注册”;“符合国家关于机动车强制报废的规定”;“保险车辆在竞赛、检测、修理、被扣押、征用、没收期间”;“所有权发生转移未向公司办理批改手续”;“新增设备的损失”。可投保不计免赔附加险。

  不计免赔:从主险中独立出来,取消原有的中间档次免赔率,由系数改为“基本险不计免赔率特约条款”,覆盖车损、三者、车上人员、盗抢。

  车身划痕:保险责任将“因他人恶意行为造成保险车辆车身人为划痕”修改为“车身表面油漆单独划伤”。

  玻璃单独破碎险:保险责任将“玻璃单独破碎”改为“风挡玻璃或者车窗玻璃的单独破碎”。

  C款

  车损险:增加保险事故发生时非指定驾驶员10%的绝对免赔。

  三责险:责任免除删除“保险机动车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他法律中有关机动车装载的规定”。违反装载规定的增加10%的绝对免赔。增加保险事故发生时非指定驾驶员10%的绝对免赔。

  车上人员责任险:赔偿限额修改为“投保人在投保时可以选择以下任意一种方式投保,或选择同时投保:一按驾驶人座位投保,二按核定乘客座位数投保”。赔偿处理删除“若出险时车上实载人数超过核定载客数,保险人按保险机动车核定载客数与实载人数的比例承担赔偿责任”。

  盗抢险:责任免除“机动车因市场价格变动而造成的贬值、修理后因价值降低引起的减值损失”,增加“保险机动车被盗窃未遂导致的任何损失”。

  不计免赔:责任免除增加“非指定驾驶人而增加的免赔金额”;“发生保险事故时保险车辆违反装载规定而增加的免赔金额”。

  车身划痕:取消“3年以下,使用性质为家庭自用车、党政机关车、事业团体用车、企业非营业用车,核定座位在10座以下的车辆”的限制。取消新车购置价对保额的限制。

  玻璃单独破碎险:保险责任明确不含“天窗玻璃”。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