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姓汽车世界:我们都有造车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16: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图为以“东方明珠”命名的“老爷车”是沈阳农民刘声仿照1936年德国产奔驰轿车“手工”制作的。

图为符祥宝因为好玩,用了15天的时间花了一万多元造了一辆汽车,而且起了一个很牛的名字“我自达”。

图为郭书军制造的电动小汽车总投入才需要3500元。

图为民间造车人所采用的工具和零件都非常简单。

  2006年的春节刚过不久,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农民符祥宝却成了大名人,因为好玩,他用了15天的时间花了一万多元造了一辆汽车,而且起了一个很牛的名字“我自达”。不要小看这辆“我自达”,车身长3.7米,宽1.2米,高1.2米,重量只有500多斤,两个人就能抬起来,车速最快能达到时速80公里,但一般只开到时速30--40公里的速度,而且和大多数的豪华车一样,纯手工打造。符祥宝造车上了瘾,他透露下一步计划要加大投资,投入3万元再造一辆“我自达II”。

  数数手指,媒体上报道过的民间造车人已经不下数十,虽然有时候他们的作品充其量只能称为“电动玩具”而不是“汽车”,但是他们心中对汽车的热爱和关注,仍然让人觉得非常敬佩。

  沈阳刘声:造出“老爷车”

  说起民间造车人,沈阳农民刘声可不能不提。

  刘声与汽车的不解之缘始于上海的一次出差。1992年在上海办事的刘声正赶上一个外宾车队访华,站在街边看热闹的刘声回忆说,当时的车队很长,劳斯莱斯奔驰,一直到最后的奥迪。刘声听到身后两位老人议论:国宾车队怎么没有真正的国产车哪?上海牌轿车是我国的老品牌轿车啊!怎么就没有进一步发展哪!

  回到家里,刘声开始考虑:能不能自己动手造一辆汽车,如果个人都能造汽车,那么我们国家还生产不出一流的汽车吗?刘声开始“不务正业”起来,他设计的中国的“中”字形车标很快注册成功。“中”字体面积为960平方毫米,象征960万平方公里。下半部是球形,球形周边是直径为56毫米的圆环,代表56个民族。

  1996年3月30日,在没有任何专门资料数据的情况下,刘声在一辆老上海牌轿车基础上,制造出第一辆轿车,取名“东方明珠A型”。除了发动机、变速箱、后桥、前悬挂利用老上海轿车的原件外,其他部分全部是刘声手工敲制出来的。由于没有相关手续和资质,“东方明珠A型”不能上牌、没法上路,最后刘声将“东方明珠A型”捐给了中国少年儿童活动中心。1997年,刘声又制造出一辆“东方明珠B型”轿车。这两辆轿车花光了刘声全部积蓄。

  为了能够在资金、政策、资质都面临困难的情况下,继续圆自己的造车梦,刘声转变了自己的经营办法,开始制造集观赏、内部使用、道具功能为一身的“道具用车”,这样既可规避国家政策法规对私人生产汽车的限制,又可以解决资金问题,最重要的是圆了他自己的“造车”理想。

  没有国外汽车的图纸和资料,刘声就是根据在市场上购买的汽车模型,开始制造“老爷车”。

  刘声已经制造出多辆仿照国外名牌老爷车的“道具车”,市场销量很好,甚至有意大利厂商也给刘声下了订单。需要说明的是,刘声的“道具车”每辆都能开能跑,最高时速超过100公里,百公里耗油都在6升以下。

  据报道,刘声已接了某汽车博物馆的“订单”,要仿造一辆慈禧太后当年坐过的中国第一辆进口车。这个个性执著的民间造车者正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圆着一个又一个梦。

  株洲老谢:

  造“万国跑车”

  带老婆兜风

  动力采用的是150毫升摩托车的发动机,万向轴是夏利车的,前轮用的是豪迈摩托车的,后轮、排气管、传动机构、油箱等都是利用废旧汽车上的零件改造而成,株洲市白关镇白关村25岁的村民谢夏虎用这些废料竟然造出了一辆“万国跑车”!

  “因为我从小就喜欢跑车,做梦都想拥有一辆自己的车,但又买不起,于是下决心自己造一辆。两年前,我开始了解汽车的构造,并画了设计图纸,直到觉得自己掌握了制造技术,才开始动手的。” 谢夏虎笑说:“造车是我的爱好,做出来后能带着老婆在乡里公路上兜兜风我就满足了。”

  辽宁老韩:

  造出梦圆牌

  七祥电动轿车

  仅仅读过8年书的辽宁农民韩朝友的造车念头有些滑稽,由于岳父家远,每次韩朝友去看望老人都得坐汽车前往,生性闻到汽油就晕的韩朝友为了摆脱汽油味带给他的痛苦,就产生了造电动汽车的想法。走进老韩家大门,你就看见院子里停着一辆类似德国大众甲壳虫款式的汽车:车体呈流线型,车身乳白色,车体前面竟安装了大大小小9个车灯,车头上镶嵌着圆形的蓝色车标。

  经老韩介绍,这辆车长3.16米,宽1.42米,高1.24米。坐进驾驶室里,只见驾驶室的四个角落各装有一个电瓶,上面连着复杂的线路,除了没有车挡外,方向盘、时速表、转向器等部件一应俱全。

  “我这车是‘无级变速’,不用车挡,时速能达到每小时20公里,”对着自己的爱车,老韩说起来就赞不绝口。 “工作原理和普通车一样,但用电力驱动,而且无污染、噪音低、操作简单、启动快……”老韩一口气说出了车的七大优点,“所以我叫它‘梦圆牌七祥电动轿车’。”

  同样是造电动车,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夜村镇农民郭书军制造的电动小汽车也很特别。据介绍,郭书军制造的这辆电动小汽车,可持续行驶125公里,时速可达50公里,最吸引的是其总投入才需要3500元。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生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